20150915/印度华侨集中营:一道难以抹去的历史记忆


(印度华侨集中营:一道难以抹去的历史记忆)


(亲历印度代奥利集中营的部分幸存者合影)


(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理事合影)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很多亲历者已经相继离去,但这段历史不应被忘记。”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会长郑云满说。

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9月13日在万锦市新旺角酒楼举行活动,纪念53年前在中印两国边境冲突事件后被印度当局羁押在代奥利集中营的艰难岁月。这个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动是难友们保持联系的一个重要渠道。

1962年10月20日,中国和印度爆发边境冲突,后在当年11月21日两国停火。但此间印度出现排华事件,政府借口“安全和防务的需要”下令拘捕阿萨姆邦的所有华人,以及西孟加拉邦所属五个县的大部分华人,之后还将拘捕行动的范围扩大到其他城市。最后,印度当局将3000多名和平守法的华人拘押至位于位于西部沙漠边缘拉贾斯坦邦(Rajasthan)的代奥利集中营(Deoli Camp)。

据记载,经过两国的交涉,中国政府分别于1963年4月、6月、8月连续派船分三批接载数千名受迫害的印度受难华侨和他们的家属抵达广东湛江港。难友协会的理事黄英生回忆说,代奥利集中营中有2400多人乘船回到中国,其中以第二批的人数最多。其余的600多人先后被印度当局释放,羁押时间最长的直到1967年。黄英生与家人是在1965年6月离开集中营的。

郑云满会长说,后来羁押在代奥利集中营并陆续释放的600多名华侨中有超过半数最终离开印度,其中移民加拿大就有约200人。他说,目前印华集中营难友协的成员主要来自加拿大和美国,曾经亲历过集中营的幸存者有50多人。他希望能与国内的集中营难友们取得联系,共同纪念这段终身难忘的经历。

今年站在一起合影的集中营难友们共有32人,年长的李金英今年94岁,是郑云满会长的母亲,与他一同前来出席活动的还有他8个兄弟的4个。参加纪念活动的还有一位更年长的刘亚友已经97岁,她已经过世的丈夫是集中营的难友。

印度政府20世纪60年代的排华政策对印度华人社会造成的创伤和阴影至今仍未消除。2015年5月,在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访华前,内政部长拉杰纳特-辛格(Rajnath Singh)说:“我对印度华侨感到抱歉,他们家庭分离、遭受折磨、骚扰、抢劫,成为无家可归者。他们已被同化到印度社会,但不得不面对这样令人遗憾的事态。”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印度高官首次对当年违反人权的排华事件表态。

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的另一位理事谢明通是忆述集中营生活《失去的部落》(A Lost Tribe)一书的作者,他希望中印两国之间能寻求真诚和持续的和解。谢明通说,难友协会举行一年一度的纪念会,目的一是保持难友们的相互联系,二是提高对华人当年在印度受到迫害惨痛历史的公众意识,三是向印度政府讨公道求道歉和赔偿。

谢明通说,印度是他们的生长地,因而有着永恒的关联,希望印度政府能够向加拿大一样正视历史错误,结束代奥利集中营受难者及家属与后裔们50多年来在精神和心理上的痛苦。

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AIDCI, Assocaition of India Deoli Camp Internees [1962])是2010年5月在加拿大注册成立的一个非牟利民间机构,由当年被关押在代奥利集中营的部分华人难友及家属组成。


(年长的李金英,今年94岁)


(郑云满会长(后中)与母亲李金英和与他的4个兄弟)


(94岁的李金英和97岁的刘亚友)


(印华集中营难友协会会长郑云满会长)


(会长郑云满与理事黄英生)


(理事谢明通,也是《失去的部落》一书的作者)


(当年加拿大红十字会捐赠的毛衣制品)


(网络截屏:印度内政部长拉杰纳特-辛格抚慰50多年前事件的受害华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