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4/薛冰总领事鼓励加拿大留华学生做两国友好使者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薛冰总领事9月12日在官邸与部分加拿大留华学生举行联谊。他表示,留学生作为传递友谊的民间使者,对促进两国间的深入交流和理解具有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薛冰在致辞时表示,中加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100多年前,为数众多的铁路华工修筑太平洋铁路为加拿大的统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二战期间,两国人民肩并肩抗击侵略者,白求恩作为一名国际主义战士在中国更是家喻户晓。他说,在当年西方世界对中国封锁期间,加拿大则打破禁令,向中国运送小麦等农产品。

他说,加拿大也是与中国最早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加建交45年来,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交往,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两国游客互访显著增加,经贸关系更是有突破性进展。他说,2014年双边贸易额突破552亿美元,比建交初期增长近400倍。

薛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增长给世界带来惊喜,但由于两国意识形态的不同,认知的偏差一直存在,因此,两国民众之间的交流很重要。目前中国在加留学生有12万人,加拿大在中国的留学生有3千多,他欢迎更多的加拿大学生赴中国留学,同时希望广大留华毕业生能够与更多的民众分享在中国的学习生活经历,为促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安大略-江苏学生交流项目(OJS)是为中加教育交流的一个样本。该项目学术主任大卫-伍德(David Wood)博士介绍说,这个项目自2009年启动后,先后有200多加拿大学生去江苏交流,收获满满,参加本次联谊活动的就有25人。

约克大学中国文学与中国文化教授焦石(Pietro Giordan)是意大利人,他早年曾先后在北京语言学院和北京大学留学,在北大期间结识一位来自加拿大魁北克的女子并喜结良缘,随后双双来到加拿大。他说,尽管现在可以认为全球化,但留学中国是他人生不可多得的独特经历。

中加民间大使大山既是北大校友,也是多伦多大学校董,他以其惯有的幽默语言回顾了自己的留华经历及成长经历。他说,这 二、三十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一些障碍还是很顽固,这确实需要人与人的交流与沟通去化解,他表示愿意继续为中加友好交流做贡献。

中国驻多总领馆张传兵副总领事、徐伟副总领事、教育参赞徐卫亚领事、安省议员董晗鹏,以及来自安省部分留华校友、安省官员及高校国际事务负责人等70余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