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2/加拿大人哪里去?

2002年12月12日 12时12分

(星星生活专稿 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人往高出走,水向地处流。人口的迁徙是反映社会变化的一个重要的风向标。根据近日最新的加拿大统计局2001的人口普查和美国政府的相关数据。加拿大人正在纷纷撤出大的都会城市转向中小城市,东西海岸的人们则迁移到内地的富裕省份,另有不少技术人才则跨越边界南下赴美寻梦。

**撤出大的都会城市

加拿大人所酷爱的加国最大的三个城市正在逐渐衰落,先前的居民正在纷纷撤出大的都会城市而转向中小城市。而不断涌入的外来移民则在填补这一遗缺。

加拿大统计局2001的人口普查数字显示,自1996年以来,从多伦多、蒙特利尔、和温哥华这三座城市加国国内人口的迁出的数量均大于迁入的数量。

在所普查的多伦多地区,这一趋势最为强烈。从Oakville至Whitby,在1996年,大约258,000住在此区的人口迁出,而在这5年期间,只有214,000 的人口迁入。这可是44,000的国内移民的净流失——就像萨省和纽芬兰省,在那里输出年轻人是一个主要的产业。

一些小一些的城市,特别是卡加利,爱德蒙顿,渥太华和哈利法克斯市的持续增长则得益于国内居民的迁徙。

但三大城市则全然依赖于外来移民的增长。在1996至2001年间,在所普查的多伦多地区增加了374,000 的外国移民,吸收的数量占加拿大全部移民的大约38%。

加拿大统计局归结于部分人口的自GTA的迁出是由于退休,并指出65岁及其以上年龄群有12,500 名是净迁出,但没有更多的解释。社会分析人士十分惊讶905地区的繁荣和雇佣员工需求的这一变化。

**逃离东西海岸与贫困省份

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揭示出全加人口的流向,处于就业年龄段的年轻人,正在纷纷逃离贫困的大西洋省份,向西部富裕省份迁徙。西部地区的居民也不再流向沿海,也纷纷改向阿尔伯塔省定居。

数据显示,1996-2001年间,加拿大全国只有阿尔伯塔省、安大略省和爱德华王子岛3省的人口迁入超过人口迁出的数量。阿省已经成为加人,特别是处于就业年龄的年轻人向往的福地。自1996年以来,阿省已吸引其他省份多达119,420加人前往定居。同期,安省的净增人口为119,420人,王子岛则只净增135人。

对邻近省份而言,阿省魅力无限。萨斯喀彻温省迁出的居民中有55.7%定居于阿省。卑诗省为51%,缅尼土巴省为34%。

有关人士指出,阿省的人口增加是因为阿省的繁荣的石油工业创造了许多的就业机会。但是,卑诗省却如昨日黄花繁荣不再,30年来却第一次出现人口的负增长,共流失23,630人,这对西海岸产生很大震动。

经济学家说,阿省是加拿大经济的热点地区之一。并有最低的省税和收入税。一位加航技师称,他不可能在卑诗省烈治文购买一间新的房子,那里的平均价格是30万加元,但阿省这里却不到10万元。

**跨越边界南下赴美寻梦

另据近日《渥太华公民报》的报道,根据加拿大研究协会(ASSOCIATION FOR CANADIAN STUDIES)对美国政府最新统计数据分析所示,加拿大人离开本国前往美国寻梦的人数连续第二年大幅上升,其中1/10选择加利福尼亚作为他们新的家园。2001年共有30,203名加拿大人移居美国,1999年为12,948人,至2000年已上升至21,475人。

研究协会负责人指出,美国的经济和就业机会以及生活方式是吸引加拿大人移居的因素,因为在过去的两年内,美国经济好于加国经济,工作机会也多。但对於移居人数逐年递增则感到相当意外。

此项研究显示,美国加州确实是加拿大人前往定居的首选。以去年数据计算,3万名移居美国的加拿大人之中,十分之一的人定居在加州,其中最多人选择的城市是洛杉矶。

具体的加拿大人移居美国的数字是,若以移居的城市而言,去年共有3,509人前往加州,其次是佛罗里达州的1953人,第三是德克萨斯州的1640人。若以城市选择而言,洛杉矶市荣登榜首,共有807人。与加拿大温莎市一河之隔的汽车城底特律为亚军,有718加人定居。2000年最热门的城市西雅图此次降为第三位,有652人,成为吸引加拿大人的季军。

这位负责人还指出,近数年来,加国不断流失人才,其中包括工程师、科学家和高科技专家,情况令人关注。

此间完成的分析结果显示,当加拿大人纷纷移居美国的时候,美国人前来加国定居的人数则未有增加,2000年和2001年都保持在5,800人左右。换言之,加国在移居人口方面的损失增加近60%。

近期的另一项调查表明,有高工资收入的加拿大人离开加拿大去其他国家发展的比率比低收入的加拿大人要高出6倍。这项调查是由设在安大略省的皇后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调查显示,年薪在10万加元以上的加人是最容易跳槽到海外工作的群体,不过,这些到海外工作的加拿大人离开加拿大的时间越长,他们返回加拿大的比率也就越低。

这项调查表明,这些人离开加拿大主要是为了寻求事业上更多的发展,其中许多人是去美国,但不少人远涉重洋,去亚洲工作,尤其是去香港和印度的加国人也在逐渐增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