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0/加拿大2016移民方案新鲜出炉

(星星生活捷克佳、丁其报道)2016年3月8日,加拿大联邦移民部长麦嘉廉(John McCallum)在大多伦多地区的宾顿市宣布加拿大2016年的移民计划,加拿大今年计划接受30万移民,这个名额是近10年新高。今年的移民计划是注重家庭团聚及接收难民,而技术移民及投资移民的名额则大幅减少超过10%。

移民部长麦嘉廉在发布会上表示,加拿大政府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期望2016年能带来28万至30万5000的永久居民,目标名额是30万。加拿大政府将继续展示全球的领导地位,今年将特别注重家庭团聚类别,并为那些逃避迫害的难民提供了一个避难所,支持加拿大长期的经济繁荣。

2016年加拿大移民分三大部分: 经济类、家庭团聚类别以及难民或人道类别。移民部表示,今年的总目标名额是30万,比2015年的27万9200个名额增加了2万多个,增幅约7.4%,其中经济类占16万0600个名额,但比去年的18万1300个名额减少了超过2万,幅度是11.5%;家庭团聚类别则得到重视,今年有8万个名额,比去年(6.8万)增加了1.2万;增幅最多的是难民类别,今年的名额是5万9400个,比去年(2万9900个)增加近3万个名额,翻了一倍。

经济类别名额缩减

今年的经济类别移民名额只有16万0600人,并且已经包括联邦、省提名及魁省移民三大部分。其中联邦的经济类占8万1200个名额,各个省的省提民计划有4万7800个名额,魁省移民则占3万1600个名额。

联邦的经济类再细分为三类,其中高技术(High Skilled)类别占5万8400个名额,联邦居家保姆移民占2万2000人,联邦投资移民则只有800个名额。高技术移民包括联邦技术移民计划(FSWP)、联邦技工移民计划(FSTP)、加拿大经验类移民(CEC),这三个移民计划于2015年1月1日开始已经划入快速移民通道(Express Entry),申请者必须进入人才库计分,移民局则定期按分数择优抽选,在过去的2015年全年,移民局共进行23轮抽选,最低分数线为450分,共抽出3万1063名申请者,并发出永久居民的移民邀请,但根据抽出的结果分析,该通道非常不利中国公民的申请,根据加拿大移民部2015年上半年11轮抽选的统计分析,成功抽出的1万2017名申请者中,来自中国的申请者则只有531人,只占4.1%。

移民部还指出,国际留学生将他们的新思维和文化带到加拿大,充实加拿大教育机构的学习环境。政府为留学生移民之后入籍的居住时间提供便利,并将进一步研究为留学生减少障碍的途径,吸引更多的留学生来加拿大求学。

家庭团聚类别名额有所增加

新一年的移民规划中,将家庭类移民指标从6万8000人提升到8万人,其中配偶及子女的移民人数的配额为6万,父母和祖父母的团聚配额则是2万。

根据移民局网站的信息提示,今年的父母和祖父母团聚移民的申请已满,报名现已关闭,不再接收任何新的申请,2017年1月3日会重新开启,申请表名额是10000个,符合自由党选举的承诺。

难民是移民计划的最大得益者

今年难民及人道救助的名额共有5万9400个,其中难民人数由上一年目标的2万4800个提升到5万5800个,增幅高达125%。根据移民网站数据,从2015年11月4日至2016年3月10止,共有2万6166名叙利亚难民来到加拿大,其中政府赞助的有1万4992人,离自由党承诺的2万5000名还有1万多的名额,私人赞助来的有8950名,而混合签证难民(BVOR)来的有2224人。

自由党政府在近期还出台政策,取消保守党制定的C-24将公民分成二等的法案内容,将入籍语言考试的年龄14-64岁修改回复到18-54岁,将入籍所需的居住时间缩短一年,为新移民入籍减少障碍。

移民部长麦家廉上月29日曾表示,让配偶落地后立即取得加国永久居民的身分,废除上届保守党政府规定加国配偶抵达加拿大后须等待两年时间才能取得永久居民身分的规定。但并不是如网络传的那样:只要找个加拿大人结婚就能获得“枫叶卡”,其实递交申请与审批的步骤与以前还是一样,还是需要8个月至1年的审批期,只是批准后不需两年的观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