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9/RV调研系列1:图文详解,哪款房车最适合你?

引言:涉足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总是会感到思绪万千无从下手。如果想在兴趣中挖掘题材,首要任务一定是深入调查与研究,进行快速有效的知识积累。休闲旅行房车RV便是如此。

(星星生活/捷克佳)从一个轻松的故事说起。还记得环球旅行“不可掉头”团队吗?12位怀揣梦想的狂人于2012年5月驾驶两部房车,开启闯荡世界的壮举。次年5月,他们曾驱车来到多伦多。不过,当时团队只剩下一部房车4个人。

如今,“不可掉头”已经在外度过3年10个月的时光,行程中的团队成员不知还有几位,但活动的发起人陈翰宾仍是人在旅途。陈翰宾透过微信向记者表示,他所驾驶的房车截至2016年3月已经穿越82个国家,行程18.5万公里。陈翰宾说,整个环球旅行计划于2016年年底完成。

集“衣食住行”于一身的房车是休闲旅行房车RV(Recreational vehicle)的简称,主要分为旅居车、旅行拖车、营地车三大类别,并细分为多种车型。旅居车(Motorhomes)是可以直接驾驶的一种房车,依据尺寸大小和内饰,既有基础版本也有豪华型。旅行拖车(Travel Trailers)是由普通轿车,SUV,皮卡等车辆拖拉的一种房车。营地房车(Park Model Trailer)是专门为公园或私人营地设计的一种大型房车。

有数据称,在加拿大,有超过100万部的各种房车行驶在路途中。作为“随心而动的家”,购置这样一部旅行与生活兼备的时尚产品其实是一门学问。个人和家庭可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和需求选择,包括安全性能、动力和可操控性,以及旅行周期的长短,搭载人数,舒适性,甚至于生活习惯等方面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仔细比较一下各类房车的特点,相信总有一款性价比最好的房车适合你。

一、旅居车(Motorhomes)

自身具备动力的旅居车可以为户外爱好者提供旅行的终极体验。从大型的A级旅居车,到紧凑型的B级房车,再到体型不大但住行相对灵活的C级房车,所有这些旅居车都是将驾驶与生活空间浓缩在一个车体内,在行进途中便可以体验到家庭的温暖与舒适。直观地说,A级像大巴,B级像小巴,C级铺位平头是特点。“不可掉头”环球旅行陈翰宾所驾驶的便是C级旅居房车。

1、A级旅居车(Class A Motorhome)

A级旅居车如同自己拥有一部大型豪华巴士,它是旅居车ABC三个级别中最大的,车体建造在经过特别设计的汽车底盘上,通过汽油或柴油发动机提供动力。许多A级旅居车拥有多个滑出式厢体,借此扩大生活空间,并配备了多种选项,各种厨房设备,盥洗设施,娱乐中心和中央空调和暖气等一应俱全,让你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A级旅居车规格

尺寸:6.4-12.2米(21-40英尺)
售价:7万-50万元(加元,下同)
床位:最多6人

A级旅居车特点

*空间宽敞设备齐全:即使是最基本的车型也是配备完善,并有足够的空间。此外,对于极致奢华典雅的车型,价格可能高达百万。
*滑出式厢体:轻触按钮,RV车的厢体向外延伸,可以增加客厅,餐厅或厨房区等区域面积,最大可多达1米(3.5英尺)。
*乘坐舒适平稳:通常不需要特殊的驾照,除非车辆有气刹。
*普通小型车可以被拖在后面,便于安营扎寨时驾驶。当然,也可以在后面拖船艇。
*过冬御寒型:包括有较高热能的暖风炉,热水炉,升级的保温系统,以及双层玻璃窗,适合于冬季探险。

2、B级旅居车(Class B Motorhome)

B级旅居车也被称为露营车或变体的厢式车,它的出现可以被认为是一个工程奇迹!因为厨房设备,盥洗设施,可安置四人休息床位等,所有这些都紧凑地安排在一个全尺寸高车顶的厢式面包车内。B级旅居车容易驾驶,出行方便。可停泊在正常的停车位,通常也可以作为家庭的第二部用车。

B级旅居车规格

尺寸:4.9米-6.4米(16-21英尺)
售价:6万-15万
床位:最多4人

B级旅居车特点

*易驾易载:正常车辆的尺寸大小意味着该车十分容易在城乡间往返穿梭,并能在正常车位停车。
*生活便利:车内可完全站立,盥洗,睡眠,用餐和厨房设施如同家中一般方便。
*拖挂实用:后面可以拖船艇,雪地车,小型轿车,甚至可以拉野营拖车。
*过冬御寒型:包括有较高热能的暖风炉,热水炉,升级的保温系统,以及双层玻璃窗,适合于冬季探险。

3、C级旅居车(Class C Motorhome)

凭借其独特的平头式铺位,C级旅居车成为许多冒险活动的标志和明星。该车是在商用货车底盘的基础上,加装房车的其他生活设施,它的显著特征是驾驶室上方伸出的舌头作为卧铺的空间。

C级旅居车规格

尺寸:6.49米-10.7米(21-35英尺)
售价:6万-20万
床位:最多8人


(2013年5月,“不可掉头”环球旅行团队的四位年青人驱车来到多伦多。他们驾驶的便是C级旅居车)


C级旅居车特点

*宽敞的生活空间:全面配备传统房车中的睡眠,厨房,餐厅,卫浴设施和娱乐系统,并拥有充足的存储空间。
*平头式铺位:驾驶室上方的铺位可以作为备用的存储空间。
*可用作牵引车:拖船艇,运载雪地车,沙滩车,独木舟,也可以拖一个小型的家庭用车。
*滑出式选项:通过操作,房车的厢体移动滑出,可为生活区域和睡眠区域提供额外的空间,这将比原车宽尺寸额外增加1米(3.5英尺)。
*过冬御寒型:包括有较高热能的暖风炉,热水炉,升级的保温系统,以及双层玻璃窗,适合于冬季探险。

二、旅行拖车(Travel Trailer)

如果去RV车展最会发现,无论数量和品种,旅行拖车是目前房车系列中的绝对主力。由于价格实惠,方便灵活,选项众多,旅行拖车受到很多家庭的垂青。在露营中,空间宽敞的旅行拖车为旅行者提供了舒适惬意的生活方式。旅行拖车主要是针对以家庭轿车,SUV,面包车或皮卡所提供的拖拉功能而设计。一旦到达目的地,牵引车辆只需卸掉拖车,便可以直接去周围城镇或当地景点观光。旅行拖车的种类繁多,有各种尺寸和配置,从弹出铺位的帐篷露营拖车,混合拖挂式房车,皮卡露营车,到可装载越野器械的玩具运载拖车,再到甚至内部有分层结构的宽敞的第五轮拖车。

1、拖挂式房车(Travel Trailer)

最常见的房车便是拖挂式房车。这些紧凑型的迷你住宅可以由轿车,SUV或皮卡车拖行,游走于各地。拖挂式房车有多种尺寸和许多功能,如车库,车顶露台,凸窗,壁炉,办公室,隐蔽的折叠床,扩展滑出的厢体等等。

拖挂式房车规格

尺寸:3.6米至10.7米(12 -35英尺)
售价:1.2万-10万
床位:最多10人

拖挂式房车特点

*较小型号的拖挂式房车可以用中型车辆拖行,包括家庭轿车,SUV或皮卡车等。这个需要了解自己车辆拖挂能力的上限。
*较大的车型必须由重型车辆拖挂,但不需要专门的公路行驶许可证。
*牵引车可拆卸分离,可以在营地留下拖车,驾驶汽车外出购物和观光。
*便利如家,车中包括睡眠,洗澡,餐饮,烹饪和娱乐设施。
*轻触按钮,RV厢体向外滑出延伸,为生活区和睡眠区扩展出多达1米(3.5英尺)宽的尺寸。
*轻量级版本,专为许多6缸发动机系列车辆所能提供的拖挂能力而设计。

2、第五轮拖车(Fifth Wheel Trailer)

宽敞的第五轮拖车可以由皮卡车采用特殊的“第五轮”拖钩顺利拖行。高高的天花板,多个滑出式空间和复式设计,第五轮拖车是最宽敞的房车种类。但不要被尺寸大小吓到,这些舒适的房车都容易操控。根据不同省份对驾驶的要求,你甚至可以用普通车拖拉你的第五轮拖车。

第五轮拖车规格

尺寸:6.4米至12.2米(21-40英尺)
售价:2万-16万
床位:最多8人

第五轮拖车特点

*独特的双层设计:主卧室(或客厅)坐落在车厢上,在后方通常有大型的全景玻璃窗。
*牵引车可拆卸分离,可以在营地留下拖车,驾驶汽车外出购物和观光。
*便利如家:第五轮拖车内置所有的家庭要素,睡眠区,淋浴,餐饮,烹饪和娱乐设施。许多制造商也提供非常宽敞,布置典雅的真正豪华车型。
*滑出厢体选项:某些车款上有多达4个滑出空间,触摸按钮即可向外延伸RV的车厢厢体,长度多达1米(3.5英尺),以提供更大的生活居住区。
*拖拉能力:注意RV的重量与汽车的拖拽力匹配是十分重要的。
*轻量级第五轮拖车:有较小拖力的小型皮卡车都可以作为牵引车。

3、玩具运载车(Toy Hauler)

玩具运载车恰如其名,通常也作为一个运动型多功能休旅车,可以装载一些被称为“玩具”的小型越野机动车辆,如沙滩车ATV,越野摩托车,摩托艇,独木舟,雪地汽车或摩托车。在玩具运载车中,床,餐厅和沙发通常被设计为可以沿车厢的厢体折叠起来,以增大后部的载货空间。玩具运载车与其他房车的真正区别在于,提供与车体相连的斜坡板,便于那些小型越机动车辆上下自如。

玩具运载车规格

尺寸:5.8米至11.9米(19-39英尺)
售价:2万-16万
床位:最多8人

玩具运载车特点

*较小型号的玩具运载车可以被中型车辆,包括家庭轿车,SUV或皮卡车拖行。这个需要了解自己车辆拖拉能力的上限。
*牵引车可拆卸分离,可以在营地留下拖车,驾驶汽车外出购物和观光。
*便利如家,拖车包括睡眠,淋浴,餐饮,烹饪和娱乐设施。
*过冬御寒型:包括有较高热能的暖风炉,热水炉,升级的保温系统,以及双层玻璃窗,适合于冬季探险。
*后门可放下:拖车后部可作为一个独立的车库直接出入,或转换成为一个露台。

4、帐篷露营拖车(Tent Camping Trailer)

这是一款以弹出式和折叠式为特点的拖车。对很多家庭来说,这种多功能的帐篷露营拖车已经成为珍贵的历史记忆,因为这通常是他们外出旅行的首部拖车。由于重量轻,几乎很多车都可以将其拖走,帐篷露营拖车的长度不一,选项不少,如热水,冰箱,空调和卫生间等。

帐篷露营拖车规格

尺寸:4.6米至7.0米(15-23英尺)
售价:6千–2.5万
床位:最多8人

帐篷露营拖车特点

*价格低廉:非常适合首次购置者或有年幼孩子的家庭。
*重量轻巧:容易在牵引车辆的后面链接,机动灵活,如果营地狭小,可以手工拆卸分离车体。
*尺寸紧凑:便于在快速安装和储存间使用。
*大量的生活空间:包括睡眠,厨房和餐厅设施。有些型号甚至还包括有滑出式部分以增加空间。
*其他选项:包括炉具,冰箱,厕所和淋浴。

5、混合拖挂式房车(Hybrid Travel Trailer)

混合拖挂式房车是普通拖挂式房车和弹出式帐篷露营车的组合体,能提供更多的休息空间。这种房车的车体轻便,价格往往更实惠,并且被许多畅销的家庭用车,如微型面包车或SUV直接拖行。

混合拖挂式房车规格

尺寸:5.8米至8.2米(19-29英尺)
售价:1.2万–3.5万
床位:最多8人

混合拖挂式房车特点

*较小型号的混合拖挂式房车可以用中型车辆,包括家庭轿车,SUV或皮卡车被拖走。这个需要了解自己车辆拖拉能力的上限。
*轻量级版本:专为大多数6缸发动机的系列车辆设计,便于拖行。
*牵引车可拆卸分离,可以在营地留下拖车,驾驶汽车外出购物和观光。
*便利如家:所有居家便利均在其中,包括睡眠,淋浴,餐饮,烹饪和娱乐等设施。

6、皮卡露营车(Truck Camper)

这是专为皮卡设计的房车。皮卡露营房车的好处在于提供拖车的所有的便利,充分利用卡车的牵引力。设计的独特之处在于拖车放置于皮卡车厢之上,一切设施都在其中。与此同时,皮卡还可以拖船,沙滩车,雪地车等。

皮卡露营车规格

尺寸:3.6米至6.0米(12-20英尺)
售价:1.5万–5.5万
床位:最多4人

皮卡露营车特点

*经济实用:十分适用于皮卡车主,通过适当的尺寸和重量可以找到合适的车辆。
*造型紧凑:非常方便往返营地,特别是在崎岖的道路。卡车还可以拖挂其他的拖车。
*露营单元可拆卸:皮卡露营车可以单独卸载,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露营地,便于皮卡单独使用。
*有效地利用空间:现有的产品提供了多种设计方案,包括一些驾驶室顶部的扩展,弹出式车顶或滑出式厢体,以最大限度地扩展生活和存储区域。
*设施完善:卫生间,淋浴,厨房设施和空调均在其中。
*过冬御寒型:包括有较高热能的暖风炉,热水炉,升级的保温系统,以及双层玻璃窗,适合于冬季探险。

三、营地房车(Park Model Trailer)

营地房车可以说是一座移动的别墅,相信很多人在一些度假村或私人营地都曾经居住过。营地房车依据规格和运输,可分为营地型房车(Park Model RV)和营地型拖车(Park Model Trailer)两种,这是专为季节性使用设计的大型,车内的休闲单元提供了家庭一般的舒适。一些可以御寒,从基本装备到豪华配置,营地房车包括各种款式和型号。

1、营地型房车(Park Model)

营地型房车是以偶尔的移动搬迁来设计,车内的休闲单元提供了所有房车拖车的舒适感,同时在更传统方法的制造上保证安全和保障。房车建造在单一的底盘上,挂钩可拆卸,运输中需要特殊的牵引车和超尺寸的公路许可证。现场联通水电是必需的。

营地型房车规格

尺寸:9.7米至12.5米(32-41英尺)
售价:3万–8万
床位:最多10人


(网络图片)

营地型房车特点

*按照CSA Z-241安全标准建造:营地型房车的面积最大可达540平方英尺,足以提供全家的活动空间。
*舒适方便:以季节性使用为目的兴建,配备110V电力系统,与典型的房车风格不同,营地型房车允许使用所有的传统家电。
*墙壁和屋顶采用轻便的化工材料,可以多年免于维护。
*过冬御寒型:包括有较高热能的暖风炉,热水炉,升级的保温系统,以及双层玻璃窗,适合于冬季探险。

2、营地型拖车(Park Model Trailer)

营地型拖车与一个大型常规旅行拖车类似,是以仅供季节性使用而建造。居住单元被设计用于使用重型牵引车偶尔移动运输,但不需要专用公路许可证。这些单元都建立一个底盘上,在某些情况下,有一个可移动的挂钩。现场联通水电是必需的。

营地型拖车规格

尺寸:9.7米至12.5米(32-41英尺)
售价:3万–8万
床位:最多8人


(网络图片)

营地型拖车特点

*营地型拖车与旅行拖车类似,同时按照CSA Z-240安全标准建造,面积不超过400平方英尺。
*虽然有些厂商使用12V和110V的组合,但大多数营地型拖车都配有110V电力系统。
*这些房车的宽度不超过2.6米(8.5英尺),但通常都会有至少一两个可滑出厢体以提供额外的生活空间。
*厢体的外部采用铝皮和玻璃纤维,并使用传统风格的休旅车门窗。

顺带说一下休闲旅行房车的安全标准。美加两国对设计和建造各类房车均有不同的安全标准,虽然名称有别,但内容大致相同。加拿大针对普通休旅房车的标准是CSA Z240,营地型房车的标准是CSA Z241,这些标准获得加拿大各省区有关天然气和电力监管机构的认可。在美国针对普通休旅房车的标准是NFPA1192,营地型房车的标准是ANSI A119.5。

RV调研系列

20160330/RV调研系列6:玩家与专家谈房车牵引车辆的选择

20160329/RV调研系列5:皮卡太招摇?细数十款特别能拽的SUV

20160328/RV调研系列4:拖拉房车,哪几款皮卡能胜任?

20160327/RV调研系列3:且慢!购置房车时要明白的几个重要指标

20160320/RV调研系列2:北美十大最佳房车制造商推荐

20160319/RV调研系列1:图文详解,哪款房车最适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