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0/RV调研系列6:玩家与专家谈房车牵引车辆的选择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房车系列产品中,种类繁多的旅行拖车因其实用性而在市场中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但如果一直用前导车辆的最大拖力极限值去拉动这个“移动的家”是否合适?应当留出多少余量?常言道,实践出真知,户外运动玩家的经验和教训绝对值得借鉴,汽车维修专家的建议也应当认真考虑。


(加华渔友会的现任会长王道)

加华渔友会的现任会长王道是一位资深钓鱼爱好者,有自己的钓鱼艇,每年开季后在湖面钓鱼的次数不少于50次,每次往返大致是400公里,出行都是用他的一部SUV拖船。他认为,旅行拖车和船艇都是被拖拉的对象,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但需要注意的是,应当为车载指标给出的最大拖力预留出一定的空间。

王道说,他的朋友曾出现过因超标拖船而引发变速箱着火的事故,最后导致汽车报废。经验丰富的他建议说,拖拉的重量最好不要超过最大拖力的七成,比如最大拖力5000磅的,拖3500磅比较合适,这样在路上行驶比较轻松。特别是长途前往不熟悉的地点,因为不可控因素难以预料。


(资深玩家任勇龙在美洲汽车房车露营协会CCAA举办的首次会员讲座中)

有多年房车驾驶经验的任勇龙非常赞同70%的概念。他补充说,因为路面经常出现坡度,如果坡度过大,比如上山,剩余的30%可以用来抵消因为坡度而产生的额外拖挂物相对于前面拖车的重量增加。他曾经在BC省的山区有过力不从心的遭遇,因为这个余量太少,差一点上不去。他说,上不去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如果倒溜下坡,那将是车毁人亡。

东风专业汽车维修中心是多伦多华人移民中的几间老字号车行之一,店主汪伟明移民前在湖北十堰的中国二汽(东风汽车公司)技术部门工作,曾测试过的各种车辆难以数计。


(东风专业汽车维修中心汪伟明)

汪伟明说,在购买汽车时,除外观之外,发动机与变速箱类型,汽车排量,马力,扭矩,加速,油耗等,这些是普通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技术参数。但汽车的拖曳牵引能力(towing capacity)平时并不太引人注意。

事实上,在汽车相关术语中,英文的traction和towing capacity在中文中都是“牵引力”,其实英文的表达更为直接。可以这样通俗理解,traction是强调车辆主体本身克服地面摩擦力而运动所需要的力量,而towing capacity则是车辆主体与拖拉在后部的客体之间的力量传递,简称拖力。

汪伟明建议,在确定购买房车或游艇后,如果自重较大,就应该选择四轮驱动的皮卡,特别是如果经常走山区的话,就应该选择柴油发动机的汽车。此外,在冬天比较冷的地区,一定要考虑 柴油机的冷启动性能,尽量选择自然吸气,而不是增压中冷的柴油机,因为从维修来看,后者的故障率比前者要高。

他认为,汽油发动机汽车的优点是便宜,维修简单,费用低廉。柴油车的优点是节省燃油,牵引能力大。在柴油发动机的品牌上,康明斯(Cummins)发动机是上品。他同时建议,自动挡的车如果经常拖拉重物,可以考虑单独加装一个变速箱冷却器(Transmission Cooler),以延长变速箱的使用寿命。因为普通的汽车都是发动机和变速箱共用一个冷却器,加装一个的价格并不是很贵。

康明斯是总部设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哥伦布市一家柴油发动机及气体燃料发动机的开发及生产商,成立于1919年。康明斯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卡车、客车、房车、轻型商用车和皮卡等公路用车辆,以及工程、矿用、农业、船舶、油气田、铁路和发电机组等非公路机械设备。

作为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产品以可靠性、耐久性和经济性享誉业内,且排放技术超前。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最常见的康明斯产品是部分Dodge Ram皮卡所采用的5.9升和6.7升V6发动机,以及2016 Nissan Titan皮卡采用的ISV 5.0升 V8发动机。

RV调研系列

20160330/RV调研系列6:玩家与专家谈房车牵引车辆的选择

20160329/RV调研系列5:皮卡太招摇?细数十款特别能拽的SUV

20160328/RV调研系列4:拖拉房车,哪几款皮卡能胜任?

20160327/RV调研系列3:且慢!购置房车时要明白的几个重要指标

20160320/RV调研系列2:北美十大最佳房车制造商推荐

20160319/RV调研系列1:图文详解,哪款房车最适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