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3/中国人移民加拿大黄金时代终结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加拿大政府表示,将构建快速与灵活的移民体系,减少积压和取消低效的投资移民和企业移民项目。这是继收紧经验类移民,留学生移民之后,联邦政府再度出招。由于取消投资移民和企业移民项目德举措是罕有地包含在联邦预算案中,作为信心满怀的保守党多数政府,获得通过几无悬念。有移民专家认为,连串措施的指向性非常明显。评论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国人移民加拿大的黄金时代已经终结。

联邦移民部长亚历山大11日称赞2014经济振兴计划(联邦预算案)中将采取的措施,政府将构建快速与更加灵活的移民体系,以期对加拿大的长期繁荣能有真正的贡献。在2014年的经济振兴计划中,政府有意终止联邦投资移民项目和联邦企业家移民项目,减少庞大的以及长期积压的申请者,为新的实验项目铺路,以满足加拿大劳工市场的实际需求。

目前的联邦投资移民项目只对加拿大提供了有限的经济利益。有研究表明,投资移民比其他经济移民的赋税要少,中长期居住不足,缺少技能,包括官方语言能力,以及与来自相同国家其他移民群体的融入不足。研究表明,在移民加拿大20年后,1名投资移民所缴纳的税收比1名技术移民一共少了20万加元。

取消投资移民和企业家移民项目,减少申请者的积压,将使政府将重点放在吸引有经验的商人和提升投资资金,以利于加拿大经济获得最大收益。政府将采用更有针对性和更有效的实验项目取代目前的项目,以确保前来加拿大的移民能对经济产生有意义的贡献。这将补充移民部的创业签证(Start-Up Visa),确保加拿大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新实验项目的细节将在随后的几个月中公布。

加华移民留学中心总裁官国荣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联邦此次取消投资移民和企业移民项目意味着低代价、被动式的投资移民成为历史。他解释说,所谓的“被动式”是在提交所要求的投资额之后,申请人不需要开展生意,也不需要雇佣员工,更不会承担经商所带来的风险。加拿大的投资移民项目大概分三类:第一类是联邦投资移民,第二类是魁北克省的投资移民,第三类是各省提名。

他认为,从联邦针对经验类移民的调整,六类低门槛职业限制留学生,修改入籍法案,到这次取消投资移民和企业移民项目,联邦打出组合拳,针对性更是非常明显。他指出,加拿大留学生中华人占25%,申请入籍者华人占30%,而投资移民更占高达全球申请量75%以上。

在过去28年里,投资移民到加拿大的人员超过13万人,其中主要是中国移民,包括来自中国大陆及香港和台湾地区人员。此前有报道指,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全球各地共积压7万5651宗,其中中国申请人为5万7308宗,也即是说占全球申请量75%以上,而在这些申请中,98%至99%都来自中国内地。

显达理财投资集团(IG, Investors Group)分析师Niko Deng表示,从加拿大政府的投资移民项目初衷来说,由于加拿大人口数少,无论是从制造业、消费市场以及金融市场来说都并不是非常活跃的国家,政府热切盼望着能够通过投资移民的项目来吸引新鲜的资金、项目和人才,帮助加拿大实现经济长期繁荣增长。可惜由于一些“硬伤”,比如投资移民的语言能力、对加拿大资本市场的融合度以及熟悉程度都造成了投资移民无法真正的融入到加拿大式的商业市场环境中去,投资移民的资金造成了一滩死水的尴尬局面。

Niko指出,从这些年的商业资本市场上来看,似乎投资移民真正带动起来的无外乎是房地产产业和加拿大的教育产业了。至于联邦政府建立投资移民的初衷,活跃加拿大商业领域、增加就业机会、增加纳税人数和增加税收就根本无法达标了,也无怪乎保守党终于在痛定思痛后决定终止这个项目。Niko认为,对于这个结局,难堪的并不是只有加拿大移民局,平心而论这是一个两败俱伤的局面。

有评论人士认为,哈珀保守党政府近年来十分关注移民议题,先后两任移民部长肯尼和亚历山大这两员大动作幅度很大,从经验类移民到留学生,再到投资移民,制定出很多新措施,受影响的最大群体是中国人(或华人),这意味着中国人移民加拿大的黄金时代已经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