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4/多伦多羁留中心走一遭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新近落成的多伦多南区羁留中心(TSDC, Toronto South Detention Centre)将于今年秋季投入运营。在该中心的安排下,10月3日,本地多家媒体前往参观这个目前被认为是设施最为先进的惩教机构。

南区羁留中心位于伊桃碧谷160 Horner Road,近Gardiner Expy / Islington Ave。TSDC所在地的前身是原Mimico惩教中心,其历史可追溯到1887年。在安省监狱内,如果囚犯说“让我们去Mimico”,那通常是意味着一场恶战的开始。

安省社区安全及惩教厅在2008年5月9日宣布兴建这座新的羁留中心。Mimico于2011年12月5日正式关闭。这座新的监狱将取代老化的唐监狱(Don Jail)和多伦多西区羁留中心。

仅从外观开,新的建筑气势宏伟。主门入口之上是高高的挑檐,其下是通透的玻璃幕墙,几栋建筑物如积木般相连,其整体规模超过任何一座大型的社区中心或社区学院。据悉,这座羁留中心工程耗资5.94亿元,包括设计,建设,融资,以及维护等。

距访客接待大厅最近的是彼此相连的探视室。一个大房间内有供访客使用的70个视频终端,外加内侧5个有单独房间可保护隐私的视频终端。这些设备还可提供视频过堂、保释、还押听证会等。官员介绍说,其采用的技术类似于Skype通话。

据介绍,多伦多南区羁留中心有1650个床位,内部分为几个相对独立的管控区域。每个区域的活动区均能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及保安需求,每个活动区都有放风区,电话视频单元,相对半封闭的洗澡间和卫生间,并可观看电视。细心人注意到,其中的镜子并非由玻璃制成,而是表层镀了具有反射效果的金属,只是成像略逊于普通玻璃镜。

在管控区域内部中,除个别外,每个囚室大同小异,面积约10余平米,厚厚的铁门内,透过磨砂玻璃可见窗户外粗壮的钢条。仅有一张床的囚室只有盥洗盆和马桶,有上下两个铺位的囚室则多了与墙体相连的桌凳。

参观的其中一个区域是收押犯人的区域,官员介绍说,囚犯将会脱光衣服进行搜身,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还将使用特殊设备“老板椅”(BOSS Chairs,Body Orifice Scanners)对身体进行扫描(见图)。

多伦多南区羁留中心内设的诊所规模也不小,包括有多间病房和多张病床,还有特设的药房。诊所可提供主要的健康检查,包括牙医、放射诊断、精神科等,还可进行紧急状态下的医疗处理,以及疾病预防。官员介绍说,在羁留中心内施行这些医疗服务可以减少囚犯进入社区。

此外,中心内部有专门为罪犯提供包括心理健康评估的区域,特殊组群囚室(如帮派)、单独隔离禁闭室,以及尊重原住民习俗等针对性的特殊项目。

一位女官员介绍说,安省共有羁留中心(Detention)、监狱(Jail)、教养院(Correction)等设施29间,统称为机构(Institute),分属于中部、西部、东部和北部4个大的地理区域,其中大多伦多地区有6间。TSDC拘押的是刑期少于两年的囚犯(两年以上转入联邦监狱),或尚未定罪的嫌犯。另一个官员称,根据需要,还可以与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合作,临时拘押待遣返的非法移民。

陪同媒体参观的一位官员介绍说,多伦多南区拘留中心内部设施与技术的先进程度可谓等机构近年来的典范,自建成以来就吸引不少国家的官员前来参观。

新的羁留中心看似豪华气派,但人们都不能忘记,这里是一个惩罚人类犯罪的机构,社会的正义正是需要在这里伸张。

(注:10月4日、5日、6日连续三天,羁留中心将连续三天对公众开放,时间是上午9时至下午4时。参观者不可将手机、相机和背包携带入内,内部不可摄影,参观者均需经过安检方可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