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4/房利:升国旗提升了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9月30日中午,伴随着锣鼓醒狮助兴,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多伦多市政厅前冉冉升起。这是多伦多市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4周年举行的隆重升旗仪式。房利总领事指出,升国旗不仅是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而且升起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房总在致辞中感谢多伦多政府在市政厅近几十年来首次举行中国国庆升旗仪式,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多伦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也表明多市华人融入主流、促进社区发展的成绩得到各方认可。福特市长、凯利副市长先后发言,在祝贺中国国庆的同时,强调多伦多市致力于发展与中国有关省市的友好交流合作,愿与中方共同将双边务实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福特等还盛赞多伦多华侨华人为促进社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贡献,期待着继续加强与华社的沟通合作。

虽然并不是惯常逢五逢十的大庆,但今年在安省政府及多伦多和周边城市万锦、列志文山、皮克灵共有5场升中国国旗的仪式,升旗次数超过以往,并创下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设馆以来的新高。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房利表示,去年省市共有4处升旗仪式,今年达到5处。但并不能按照数量来衡量彼此关系是否密切,没有升国旗的城市对中加关系也十分重视。他评价说,升国旗的城市逐年增加,也显示出中加两国人民的友好,特别是地方政府对发展和中国的关系非常重视,因为做这些决定都是政府方面,是政府行为。

房利认为,升国旗不仅是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而且升起了两国人民的友谊。而且这种友谊会给两国人民带来好处,特别是经济发展的好处。他指出,多伦多市与重庆市是友好城市,两座城市都是两国重要的城市,这次国旗的升起,将会为这两座城市未来的发展带来美好的远景。

此次在多伦多市政厅升中国国旗是房利就任多伦多总领事以来的第一次,他感谢总领馆同事的努力,以及华人华侨在其间所起到的桥梁作用,感谢所有为这次升旗活动付出努力的朋友们。

参加升旗仪式的还有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吴冬梅、副总领事张美芳及多位领馆官员,多伦多市府方面包括市长福特、副市长凯利(Norm Kelly)、市议员斯廷丝(Karen Stintz)、魏德方(Adam Vaughan)、德加·福特(Doug Ford)、李振光等。

多伦多话剧团和多伦多韵舞蹈团部分成员身着中国少数民族服装,也参加了升旗仪式,为庆祝活动添上了浓浓的一笔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