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5/(特别报导)人头税案:重大进展,争议纷起

2005年11月25日12:23:42(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人头税,这个强加在加拿大华裔祖先身上的羞辱,你作为同胞,最期待政府是认错,道歉,赔偿,或是其它补救?现时华人社团应当朝哪个方向努力?近期政府与社团及民众之间的交涉势头值得称许吗?且看星星生活记者的特别报导。

刚刚从渥太华返回多伦多的全加华人联会主席陈丙丁律师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24日下午,他代表全加华联在渥太华与联邦多元文化部部长陈卓愉签署有关协议,华人社区将获得首期拨款250万元,以设立相关的多元文化教育和纪念基金,陈丙丁强调说,这是拨款,不是赔偿。他表示,政府将承认历史上对华人收取人头税的错误,而全加华联将会继续与政府谈判,争取达到目标要求的1250万元。

陈丙丁日前宣布,将于本月25、26、27日在温哥华举行全国会议,共同协商政府拨款的使用等问题。联邦总理马田和多元文化部长陈卓瑜被邀请出席,希望政府更加理解和了解华裔社区的意见。

不过,围绕这项基金的下拨,华人社区不同组织织之间争议激烈,意见相左,甚至尖锐对立。

**全加华联独与渥京谈判惹争议

由于全加华人联会(全加华联)被联邦政府视为谈判的唯一主体,包括全加华人促进会(平权会)、安省华裔人头税家属联盟(安省人头税联盟)在内的数个社团表示不满,平权会要求加拿大政府发布一份正式的道歉声明,并向每位劳工及家属提供赔偿。安省人头税联盟则认为全加华联不能代表受害者家属,要求与联邦政府直接对话谈判,政府应当对缴税劳工进行个人赔偿。全加华联则表示接受政府不道歉的立场。

针对平权会和安省人头税联盟质疑全加华联的代表性之事,全加华联一位负责人向星星生活记者介绍说,1975年,联邦政府讨论移民法时,征求公众和各族裔团体的意见,各地华人当时就有成立一个全国性组织的意愿,但认为时机不成熟。后来直至1991年5月,在多伦多举行的全加华人社团代表大会上才决定成立全加华人联会,并于次年正式成立。该负责人认为,这是华人在加拿大100多年的历史上,第一个具有全国代表性的组织。

在1991年的全加华人社团代表大会上,与会社团就华人社区争议颇多的平反人头税达成共识,即不要求个人赔偿。主要观点认为,从整个社会的角度看,人头税已经不是个人的问题,不是金钱可以赔偿的,而是要还整个华人群体一个公道。这位负责人认为,华人社区在平反排华法案和人头税中,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与争议,但希望不要影响社区的团结。

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华联总会)是全加华联的一个分支机构,在大多伦多地区有60多个团体加盟。华联总会副主席钟新生认为,全加华联是加拿大华人社区100多年历史的延续。钟新生向星星生活记者介绍说,洪门民主党的历史超过130年,黄云山公所、林西河堂、台山同乡会均有悠久的历史,他说,当时全加华联就是以这四个团体为骨干成立的。钟新生说,人头税的苦主有8.3万,这四个团体所代表的人数就占90%左右。

**出发点一致但索赔方式分歧巨大

目前加拿大华人社团在力争平反排华法案和人头税这两大历史遗案的出发点是一致的,但主要分歧点在于是否要求个人赔偿。钟新生向星星生活记者介绍说,联邦政府和高等法院已经否决并拒绝受理个人索赔,因此,他认为这条路实际上已经无法行通。

星网记者了解到,在今届联邦自由党政府本年度财政预算中,联邦政府为推行全民宣传教育,提高公民意识,拨出2500万元给华裔、意大利裔、乌克兰裔等六个族裔,经费只对团体不对个人,将拨付给曾受害的族裔团体。案例包括向早期针对华裔移民征收的人头税;二战期间对意大利和乌克兰人的拘禁;以及平反其他反犹太人、德国人和锡克教人的政策。

有消息指,其中1250万元用于华人社区,用于纪念和教育公众有关加拿大历史的种族歧视现象,并表彰华裔在建设加拿大社会的贡献,同时教育下一代,了解国家曾对华人群体所犯下的错误,希望此类歧视事件不要再度重演。政府希望,同时也能够对“人头税”遗案做一个了结。

钟新生介绍说,现任联邦多元文化部部长陈卓愉是平权会创始人之一,当年也是一直是支持华裔向政府寻求道歉和个人索赔的,但他就任后转变立场,认同联邦政府1994年的一个决定,即认为让今天的纳税人来为政府过去的错误负责是不适当的。

期间,在联邦层次上,另有国会议员提出由加拿大华人认同和赔偿法案(Chinese Canadian Recognition and Redress Act,简称C-333法案)及其修正案,也在华联总会与平权会等团体间引发巨大争议。但由于本届自由党政府面临垮台风暴,在没有通过国会三读就可能胎死腹中。限于篇幅,本文从略。

对于平权会方面指责华联总会没有财政管理经验,钟新生反驳说,华联总会并不是没有经验,实际上在华联总会的范围内,有大批的专业人士,而且不少正在运作的机构组织也有经验,并且,联邦政府会公开账目并监管资金。钟新生说,如果政府批准,这笔资金主要是用于兴建纪念碑,出版图书,表彰与教育。“但安抚教育基金不是赔偿金,”钟新生强调说。

平权会要求个人赔偿,每人提出2万元赔偿金,8万多人共计16多亿元。钟新生向星星生活记者说,他以为,政府的财力源自于纳税人,如果以现在纳税人的金钱来赔偿和弥补加拿大政府的历史过错,主流社会的民众对华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以至于不好的影响,对现在的纳税人也不公平。全加华联的负责人之一在接受星网记者的采访时也持同样的看法,并称这是1991年达成共识的一个支撑点。

华人社区在对人头税赔偿的大的分歧之下,同时还有其他分歧,如官式道歉。此前,陈卓愉表示,政府律师认为,官式道歉可能使政府面临法律诉讼的危险之中,一旦打起官司来就可能会面临大笔赔偿金,因为他了解到好几个社区都在寻求类似的道歉,而官式道歉可能会使政府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钟新生认为,既然联邦政府已经承认错误并拨专款,以消除华裔所受的不公正待遇。“(官式道歉)这个问题已经不是关键。”钟新生说。

钟新生同时向星星生活记者介绍说,本周五(25日),国语社区将举行名为“国语社区支持全加华人联会关于平反人头税的立场”的联席会议,目前已经联系到22个团体全部支持,这些团体包括加拿大中国高等院校校友联合会,安省中华会馆,加拿大北京协会,福建华联总会,多伦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加拿大专业妇女协会,加拿大华人青年联合总会等。

**政府为过去错误赔偿有例可循

东南亚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吴瑶瑶是新近成立的“安省人头税联盟”委托的律师,她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表示,安省人头税联盟有几百个当时交过人头税的家庭,对这些家庭来说,平反是一定要坚持有个人赔偿。安省人头税联盟的原则立场,是要联邦政府道歉和赔偿。至于赔偿方案,在收集不同的意见后,才会定出一个合情理的多样化方案。

吴瑶瑶认为,联邦政府不应该跟一个团体(指全加华联)进行谈判,应该直接跟人头税受害者及其后人达成协议,而且没有任何一个团体可以代表人头税的受害者。吴瑶瑶表示,全加华联接受联邦政府的不道歉不赔偿是说不通的,对这些华工后裔来说,这个立场是不能被接受的。

此前媒体报道说,联盟筹委会共同主席刘来增说,在人头税问题上,华联会并不代表全部家属及联盟中成员,联盟亦没有授权华联会作为代表。联盟要让联邦政府听到和正视人头税受害者、遗孀及家属的集体声音,并提醒政府不能一错再错,当年执行人头税苛政,今天漠视受害人和家属提出平反和索偿的诉求。

为什么要提出个人赔偿?这个数额的标准是什么?吴瑶瑶表示,因为政府为过去错误做出赔偿是有先例的。历史上,有不同团体和个人受过歧视。如二战期间,日裔加拿大人被关进集中营,保守党的穆隆尼(Mulroney)政府在1989年对受害者每人赔偿2.1万元,整个日本社区共得到高达3亿元的赔偿。此外,一些退伍军人,土著居民等也先后得到政府的金钱赔偿。此后,其它族裔以日裔为目标,要求政府做出类似赔偿。但联邦多元文化部部长陈卓愉表示,政府律师认为那是一个特例,因为政府把整个一个社区关押了起来,因此有责任做出赔偿。

巧合的是,最新的事例从侧面验证了吴瑶瑶说法。星网记者了解到,23日联邦政府答应一次支付20多亿元了结集体诉讼,以赔偿土著寄宿学校以前的学生,以及为他们订定康复计划。根据协议,逾8万名前学生可以申请每人领取10,000元,另加依照寄宿年期计算,每年3,000元的补偿金。年龄在65岁以上的,可以申请加速付款,预支8,000元。

而另有消息说,原住民议会大酋长方丹(Phil Fontaine)是多年前首批出来指证寄宿学校黑暗面的人之一。他声言将要求政府公开道歉,表示金钱上的补偿永远不能弥补当年的创伤,但这总算为幸存的人士带来一些安慰。当年,土著儿童被强制入住寄宿学校,接受“基督教育”,其间身心遭受凌虐。原住民领袖们指称,这段惨痛的历史造成原住民众超乎寻常的酗酒、毒瘾和性虐待现象。

**相关社团历史

全加华人联会(简称全加华联)(National Chinese Canadian Congress,NCCC)。1991年5月18至19日,280多个华人社团在多伦多召开全加华人社团代表大会,大会以承先启后、融入主流社会为主题,就移民面对的问题、建设多元化的加拿大、宪法改革与华裔的权益、华裔社团面对的挑战等进行专题分组讨论,平反历史上排华法案和人头税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议题。大会决定成立全国性华人社团组织,定名为全加华人联会,并在1992年5月在温哥华举行的全加华人代表大会上正式宣告成立。

全加华人促进会(简称平权会)(Chinese Canadian National Council,CCNC)。平权会成立的起因是1979年9月30日,CTV电视网W5节目播出了“Campus Giveaway”报导。该节目描述华裔大学生为外国人,从大学系统中夺走“真正”加拿大人的入大学机会。而事实是,节目中的华裔学生均为加拿大公民。针对如此明显的种族歧视媒体报导,全加反W5华裔加人协会临时委员会应运而生,随后,全加各城市成立了15个类似委员会(即全加华人协进会CCNC)。经过6个月的强烈抗议及游行,最终以CTV台长、总经理公开向华人道歉而告终。1984年,平权会兴起为“人头税翻案”的运动。

安大略省华裔人头税家属联盟(简称安省人头税联盟)(Ontario Coalition of Chinese Head Tax Payers and Families)。安省人头税联盟成立于2005年9月18日,由一群人头税受害者、遗孀及家属成立的独立组织,追讨人头税赔偿及平反排华法。联盟的原则立场是要联邦政府道歉和赔偿。联盟在宣言中表示,将与其他团体组织一同合作,向联邦政府直接交涉。宣言强调,联盟反对任何团体未得该组织之同意,便声称为人头税的平反作出和解。

**新闻背景概述

19世纪后期,一批中国劳工前往加拿大参加“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建设。1885年,在工程完工之际,加拿大政府对这批打算定居下来的中国劳工征收每人50元的移民人头税。而这一数额在1903年增至500元,相当于一名中国劳工当时两年的工资收入。据统计,在1885-1923年之间,加拿大政府共向8万多位中国移民征收了超过2300万元的人头税。

1923年加拿大政府通过了以针对华人为主的《禁止输入劳工法案》(俗称“排华法案”),该法案禁止包括中国移民在内的所有移民进入该国,导致大量早期前往加拿大的华人无法与家人团聚,被迫与亲人分隔数十年,直到1947年此法案撤销为止。据悉,大约几十名缴纳人头税的华人至今依然在世。

相关文章

最后一颗道钉与人头税
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故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