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5/习近平治藏新思路:怀柔海外藏民吁其还家

多维新闻/西藏当局高官白玛赤林日前率领代表团抵达纽约与当地藏胞座谈,宣扬解放军和平进藏60年成就,呼吁海外藏人回国定居。据悉这一代表团已经先行访问了加拿大多伦多、渥太华以及美国华盛顿等海外藏人活动频繁地区,外界分析中共近期已透露转变对藏态度,而此次大张旗鼓的出访亦可能是这一态度转变的重要步骤,同时也是一次争取国际舆论支持的主动出击。观察人士称,随着海外极端藏独力量与达赖喇嘛崇尚的“中间道路”发生不可避免的猛烈冲撞,中共采取更加柔性的态度,将为对话达赖喇嘛,消解海外藏独势力,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现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白玛赤林率领一个代表团于6月21日晚抵达纽约。次日在与当地与纽约侨界领袖和当地藏胞举行座谈会时,白玛赤林现身说法,为西藏数十年建设成就唱赞歌。

白玛赤林称,西藏的经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以及西藏人民的生活几十年来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和广大藏族同胞便是西藏巨大发展变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最大受益者”。

对于散布在全球各地的20多万藏族侨胞,白玛赤林并向其发起攻势,呼吁其回国定居。他说,西藏的大门永远向他们敞开,欢迎他们常回去看看,也欢迎他们回西藏定居。现在已有一些老年海外藏族同胞陆续回西藏定居。

白玛赤林所率领的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此前先后访问了加拿大多伦多、渥太华以及美国华盛顿等地海外藏人活动频繁的城市。白玛赤林表示,此次美洲之行收获颇丰。与美、加代表就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宗教信仰自由、自然环境保护等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向各方揭露了达赖集团的真实面目。

分析人士将白玛赤林此次海外走访视为预示中共对藏态度转向柔和的另一信号。白玛赤林此行一方面怀柔海外藏人以分化瓦解藏独力量,二另一方面向外界宣示中共对藏态度和成就,争取国际舆论对中共反击海外藏独力量的支持之用意也很明确。

在此之前,多维新闻注意到中国官网新华网5月公布达赖喇嘛故乡有望成为中国最年轻城市,6月份中共当局又以官方文件形式允许青海省海南州各县寺院自由供奉达赖喇嘛法相。加之,中共党校学者靳薇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公开建议重启与达赖喇嘛的对话。外界分析认为,中共在涉藏问题上正在出现明显转变,反映了习近平解决西藏问题的新思维。

而与此同时,流亡藏人方面,自达赖喇嘛宣布放弃世俗权力并传位给藏青会出身的洛桑森格后,海外藏人的活动不断走向极端暴力化,非但未为流亡藏人争取更大的政治筹码,反而触发国际社会的挞伐。在此被动情势下,达赖喇嘛6月15日在澳洲悉尼同上千名藏人及喜马拉雅区域信众见面,重申自己对600万藏人的权威和“中间道路”不容动摇,在外界看来,这一表态也代表着对洛桑森格将海外藏人引向窘境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