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中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在多伦多举行与侨学界座谈会

2013年6月16日,中国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率团访问多伦多,并举行“中国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与多伦多侨学界座谈会”。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致欢迎辞。副总领事吴冬梅等总领馆领事官员、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中国同乡会联合总会、多伦多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多伦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等侨学界代表近40人出席。

白玛主任介绍了西藏作为中国生态屏障、战略储备基地、特色农牧业基地、中国文化保护基地以及旅游胜地的定位,并用亲身经历、生动的实例和详实的数据向大家介绍了西藏1959年民主改革以来在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就媒体提出的有关宗教信仰自由、加强西藏“走出去”等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白玛主任表示,西藏每年财政收入约80亿元,而中央对西藏的拨款达900亿元,中央对西藏的支援力度巨大。50年前,西藏仅有1条公路,现在公路建设已发展到6万公里。当前,西藏儿童可免费入学,并对大学生实施就业工程,使西藏失业率仅为1.9%。政府今年将安置50万牧民居住新房,并实施医疗保障,使藏民平均寿命从1959年的35岁提高到现在的67岁。西藏这些显著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是那些出生在国外的藏族同胞所不知道的。代表团此行的目的,就是向包括华裔在内的加拿大人民介绍真实的西藏,促进中加双边关系,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

房总表示,中国是多民族的国家,西藏是中国大家庭的一员。50年前西藏广大农奴翻身当家作主,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文化、宗教、民族传统得以传承,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西藏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变化日新月异。此次代表团团长等代表团的3位藏族代表,来自西藏、工作和生活在西藏,代表了最广泛的西藏人民,希望通过此访,使大家能够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

多伦多华社代表对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的巨大成就表示欣慰,并纷纷发言,就今后发展与西藏的文化交流等提出积极建议。

会后,白玛主任和房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