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7/骆家辉访藏 传北京首次表示或改变其对达赖喇嘛的立场

据QUARTZ网站6月26(周三)报道,驻中国大使骆家辉本周在西藏,这是自2010年以来美国大使首次到达这个动荡的地区。一位发言人说,随行的还有骆家辉的家人及数名使馆工作人员。他们会与当地居民和政府官员会面,并会提出对藏区“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的关注,尤其是藏民用自焚抗议中共的统治。

自2009年以来至少有120名藏人自焚抗议,其中有的不满18岁。最新的一起是在6月11日,在中国四川省一名藏族尼姑点火自焚,并于数日后在医院死亡。达赖喇嘛在事件发生后表示,他怀疑藏人自焚抗议的有效性。

本月,中国首次表示可能会改变其对达赖喇嘛的立场。达赖喇嘛自1959年以来一直流亡在外。据藏文网站Khabda.org6月14日表示,中国的政府官员告诉一些僧侣,他们现在可以自由地把达赖喇嘛作为精神领袖来供奉了,官员们还要求停止使用“披着喇嘛皮的狼”(之前的北京官方用语)来形容达赖喇嘛。这被形容是一项“实验性”政策。

据该文件的翻译版本说,“作为一名宗教人士,从现在开始,你应该尊重并追随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但在政治方面不允许这样做。政治和宗教应该是分开的。”

去年骆家辉大使去了与西藏接壤的四川(藏区),超过三分之二的藏人自焚是在四川藏区发生的。一个月后,骆家辉在网上的会议中告诉美国公众:“我们对那里发生的暴力严重关切,自焚(抗议)事件过去几年在那里一直有发生。非常悲惨。没有人希望这类的行动,或说不得不求助于这类的行动。太多的死亡。太多的死亡。”

骆家辉的言论引来中方外交官员们的严厉反弹,称“反对任何国家或个人以任何形式粗暴干涉中国的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