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6/流亡藏人分裂 达赖逼洛桑森格站队“中间路线”放弃藏独

多维新闻/卸下西藏流亡政府政治领导人身份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6月15日在悉尼明确表示,只有自己才有资格代表600万藏人,并明确指出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和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两人都无法代表境内同胞。2010年2月18日,达赖喇嘛访美时也曾称自己有责任为600万藏人代言。分析人士指出,褪去政治光环两年之久的达赖喇嘛频频宣称自己才是流亡藏人的真正领导者,与洛桑森格对流亡藏人间出现的“中间道路”和“藏独”路线态度“暧昧”有关。

一百年前的1913年2月13日,第十三世达赖喇嘛发布昭示,重申了西藏恢复独立,并发布了西藏“独立宣言(又称水牛年文告)”。曾担任过十四世达赖喇嘛法律顾问的范·普拉赫(Van Pragg)在其著作《西藏的地位》一书中引用《西藏政治史》说,十三世达赖喇嘛1913年的声明把西藏称为一个“国家”。

被中国政府视为恐怖组织的西藏青年大会(简称藏青会),是西藏流亡社区中规模最大的青年组织,该会以西藏独立为宗旨,宣称将采取一切可能的途径和手段争取西藏独立。2012年8月,藏青会宣布2013年为“西藏独立国际年”,纪念十三世达赖喇嘛“宣布独立”100年,并举行一系列的活动。随后,中国境内藏人自焚事件频发。藏独组织也多次召开预备会,积极筹备所谓的西藏独立大会。

现任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曾是藏青会中央执行委员,在该职务上任职2年。自接手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首脑职务后,藏人自焚事件频发,在藏人及关心西藏未来的人士中间,不少人都相信洛桑森格的内心政治主张仍然倾向于藏独及暴力。也有分析认为,洛桑森格正不断带领流亡藏人偏离达赖喇嘛所倡导的“非暴力中间道路”,达赖喇嘛某种意义上甚至被洛桑森格所“绑架”。

今年4月,洛桑森格在霍斯藏人中央学校成立50周年庆典活动上先称秉持达赖喇嘛中间道路政策,转而又提出,藏人需要从第十三世达赖喇嘛发布《西藏独立宣言》至今的一百年吸取经验和教训。分析人士认为,洛桑森格在同一场合发表不同立场的言论,表现出其对流亡藏人间出现的分歧没有独立的立场,对双方态度和立场表现暧昧。

然而,最近洛桑森格在美国的讲话却表露出其需要达赖喇嘛的光环来为自己保驾护航。他称,藏人行政中央所说的西藏“真正自治”并没有挑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是“在中国宪法框架内实现真正的自治”。他表示,这种中间路线是“温和且理性的解决办法”,对中国政府和藏人而言都是“双赢的提议”。

恰在此时,达赖喇嘛再次重申只有自己才能代表600万藏人,强调他是境内外藏人的真正领袖,力推“中间路线”,足见路线之争已迫在眉睫。而且也显示出达赖喇嘛对洛桑森格的不信任。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2011年达赖喇嘛已退出政坛,但实际上退而未休,洛桑森格只是他的傀儡,达赖喇嘛仍是流亡藏人真正的领导者。这其中不信任洛桑森格等人能坚持他的“中间道路”主张是重要原因。同时,路线之争迫在眉睫之际,达赖喇嘛此举也在间接地逼迫洛桑森格选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