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5/加元兑美元汇率续跌 不利南下购物消费者

(多伦多24日加新社电)加元兑美元汇率预料今夏持续下降,不利加拿大人南下购物。

麦马士达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德格鲁特商学院(DeGroote School of Business)副教授邦蒂斯(Nick Bontis)说:“东西一定会更昂贵,时机也不好。坦白说,我们现在进入夏季,天气转好,人们愿意上路……(但是)假如你跨越边境,只是给孩子买些衣服或鞋子,就会发现那不划算。”

加元周一的美元汇率大约是95仙,那是2011年10月以来最低的汇率。加元上周的美元汇率已下降2.7仙,现在又下滑三分之二仙。

加币贬值,最大原因是美元反弹,因为美国联邦储备局上周宣布,快要告别每月购入850亿元债券的日子。

自9月以来,央行量化宽松计划为美国经济带来强劲冲力,美国股票市场指数升,达到最高点。

但投资者预期联邦计划告一段落,债券收报上升,美元币值上扬。

邦蒂斯指出,加元对美元的强弱势很敏感。

邦蒂斯说:“问题不在于什么促使加币升值,而是什么促使美元贬值。”

多美店登陆加国

邦蒂斯说,加币减弱,不利越境购物,尤其是美国著名零售商如折扣店Target北上开店,更多加拿大人觉得,现在没有必要南下扫货,宁愿在国内消费。此外,高档连锁店诺德斯特龙(Nordstrom)料于明年登陆加拿大。

经济学家大致认为,加元贬值只是刚刚开始,没有象显示,在不久的将来加元达到平算。加元对上一次与美元平算,是在今年2月初。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首席货币策略师奥斯本(Shaun Osborne)说,银行预料加元的美元汇率年底下降到90仙,量化宽松措施正式撤除,可说意料中事。

道明银行指出,加元超值已有一段时间,实际币值应该为94、95美仙。

专家:加元恐续走跌 短期难回升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4日电/加元今夏将继续相对美元贬值,这是大多数加拿大经济学家24日作出的预测。

在连跌数个交易日后,加元汇率在24日早市一开盘又急剧下跌,早盘期间一度跌破95美分关口,低至94.75美分。稍后才回升,最终以1加元兑95.37美分收盘,全日跌幅0.27美分。

这一轮的加元汇率下跌,是美国央行联准会上周暗示将缩小量化宽松规模引发的。

联准会上周三在决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继续执行以收购债券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但对经济前景的展望转好。投资人将之解读为,联准会可能逐渐削减目前每月购债850亿美元的规模,造成美国财政部债券殖利率上升,美元更趋强劲。自此以来,加元已相对美元急贬2.7美分。

经济学家们认为,加元汇率下跌才是开始,现在没有加元回升的迹象,不太可能在可预见的将来回升至与美元等值的水平。加元上一次与美元等值是在今年2月初。

多伦多道明银行(TD Bank)证券交易所的首席外汇交易师奥斯本最为悲观,他预测加元有可能在年底前跌至90美分。道明银行认为,加元的合理汇率应为94、95美分,加元已经被高估太久了。

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商业学院副教授邦迪士说,他看不出美元在未来数月内会出现什么虚弱因素,亦即不大可能相对加元下跌。他称:“如果加元在今年夏季回升,我认为不会是因为加拿大经济强劲,而更可能是美国经济发生了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