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4/也谈陕西华南虎照片事件的真伪

捷克佳/近来,有关在陕西发现华南虎的消息经由网络的介入,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一时间,出现以“人头担保华南虎”照片有假的专家学者,以及“若照片有假,当场把头砍掉!”的照片拍摄者周正龙,双方的信誓旦旦令华南虎事件难辨真假。

电话询问陕西省林业厅的一位友人,他坦诚,林业厅目前面临的舆论压力比较大,因为这里还关系到政府的诚信。但是,套用林业厅针对华南虎事件表态的三句话,“认真的、慎重的和负责任的”,他认为这里并无虚假的成分。

目前,华南虎事件在网络上热炒,不少分析者通过林间静卧的华南虎神态认定老虎是伪造的,还有人认为,这是地方为筹建国家动物保护基地争取申请基金及分配进行的炒作。

这位友人介绍说,林业厅没有尚没有收到来自有关方面的书面质疑,但根据野外调查发现的一些痕迹和已掌握的情况来判定是真实的,是有科学依据的。在发现华南虎的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有不少当地人表示听过虎啸,也有人目睹过老虎。照片拍摄者周正龙是猎人,虽然当地已经禁猎,但他对山区地形和动物习性十分熟悉,因此,有幸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照片。

针对网络传言有关设立保护区以及资金利益之争时,该名友人表示,这是外界的误解。他举例说,以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类之一朱鹮为例,朱鹮的食物之一是蚯蚓,为保护朱鹮,保护区内的水稻均不可施用农药,直接造成当地农作物收成的减产及农民收入的降低。因此,从当地农民的角度来说,设立保护区并不是一件好事。他另外举例说,以陕西省林业厅的两大项目“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来说,因为都是专款专用,省厅在审查时往往还要倒贴钱。前者情况稍好,有部分管理费可资使用,后者则是国家林业局直接拨款到县,与省林业厅无关。而且,林业部门对设立自然保护区只有建议权,决定权在国家环保总局,该名友人表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