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5/加拿大中国移民的生存状况究竟怎样?

/**这些受访者均处在青壮年时期,学历、体力上占尽优势,正是效力国家的最佳年龄段,但中国大陆移民生存状况的统计结果显示,现实情况不尽人意,很多人的生活无保障。这是加拿大社会很不公正的一种现象。**/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近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加拿大的中国大陆移民中约有15%的人在加拿大一直没有工作,约43%的人从事的工作与原来的专业完全无关,约47%的受访者年收入在3万加元以下,超过20%的夫妻处于加中两地分居状况,超过50%的人对目前的工作不满意……

该项由华人电视台(CTTV)发起,数十家华人社团联合主办的调查问卷,主要针对中国大陆移民在加拿大的生存现状。调查问卷以《你的心情现在好吗?》命名,内容既包括就业、住房、薪资、健康等物质方面的问题,也包括职业感受、求助习惯等心理方面的问题,涉及移民生活的诸多领域。这次调查是近年来加拿大华人社区中规模较大的一次社会调查活动。

**调查勾绘出中国移民生存状况大致轮廓

华人电视台副台长兼新闻发言人安地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查问卷刊发于多家华文媒体和网站,其中超过5万份为印刷版。截至12月2日,实际回收有效问卷6,351份,包括网络电子版问卷5,328份和印刷版问卷1,023份。安地说,根据回收的问卷,多数受访人居住在大多伦多地区,少量问卷来自其它省市。因此,统计数据具有一定的区域性特征。

据加拿大移民部2006年10月份公布的数字显示,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仍呈强劲势头,2005年的人数为4.3万,占当年移民总数的16%强。中国大陆的移民人数已经连续八年稳居第一。因此,作为近年来加拿大外来移民中的最大一个群体,中国大陆移民群体的生存状况格外引人关注。

安地介绍说,开展这项调查活动的起因是,今年初以来,在一系列有关华人社区的报道中发现,涉及大陆移民的负面新闻比较多,家庭悲剧不断。因此,筹备中的华人电视台便萌发了对中国移民群体进行生存状况调查的想法。特别是拥有美加双博士的蒋国兵自杀事件后,本地一些社团相继开展有关讲座,积极引导移民调整良好的心态。他说,在努力改善华裔移民生存现状方面,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一起。

的确,问题丛生的移民群体亟待有识之士的研究与探索。正如该项调查活动策划书所言,移民是瞬间的行为,融入异国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客居他乡所经历的融合与冲突、清醒与困惑、成功与挫折、兴奋与沮丧,永远是一部多彩多姿的交响曲。

安地说,统计数据来源于社区,也要回归于社区。本次问卷调查系列活动,旨在更大的范围内提请社会各界郑重面对大陆移民的生存状况,令更多的机构和个体能更有针对性地帮助新移民走出困境,提升生活质量,融入本地社会。他说,调查问卷的深度分析将依赖于专业人士完成后续的工作。据悉,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的学者已经开始撰写分析报告,预计在明年年初完稿。届时,本次活动主办方将向安省移民厅及联邦政府直接提交调查结果和分析报告。

社会统计最为根本的要素是统计数字的准确性。安地承认,调查问卷的回收并不是特别理想,比预想的一万余份要少,此外,对于统计数据的精确性也不能求全责备。多位人士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均认为,即使问卷的设计不尽完善,样本的选取存在一些误差,使一些人对调查数据的代表性产生质疑,但无论如何,六千多份回收问卷得出的调查数据能大致勾绘出了中国大陆移民在加拿大生存状况的一个轮廓。

安地特别更正说,最初的新闻稿中有关“49%的家庭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有误,应为“49%的受访者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

**政府帮助新移民决不是扶贫救困

不久前参选多伦多市议员的史毅敏(Scott Shi)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是次统计活动以大陆移民为调查对象,其实移民无论来自何方,每个群体都有相类似的处境。他说,这次公布的统计数据再次说明,当初参选时所提出的要为新移民提供“好生活,好工作,好服务”的口号绝不是无的放矢。

史毅敏说,从数据结果看,15%的受访者没有工作,另有合计15%的受访者处于失业状态,两者之和达30%,这些没有工作的移民生活状况令人担忧,极不稳定。而且,调查数据显示,47%的人收入在3万元以下,工作不稳定收入低,生活就没有保障,不少人都处在隐性贫困之中。他说,移民群体的生活、家庭、经济状况均值得关注,这些数据应该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史毅敏指出,关键的一点是,不要以为政府帮助新移民是在扶贫救困,实际上这是一种长线投资。调查中有82%的受访者都是技术移民,他们不能发挥专业所长,不能学以致用,对加拿大社会是一个巨大的浪费。如何改善移民的生活条件,发挥才能,是政府工作的要务。他说,如果政策运用得当,政府今后从移民身上得到的受益,将远远大于投入。

在谈访中,史毅敏仍然没有忘记鼓励华人以主人翁的心态参政议政。他说,要改善自己的境遇,应该勇于出来参选。他同时建议,华社可以利用这次统计调查的结果,向不同层次和不同部门的机构反映中国移民群体的生存现状,力争在这些机构管辖的范围内,扶持帮助新移民。对一些社会服务机构来说,也可以利用这次调查所揭示的问题,提供相应的服务。

**语言仍是新移民融入加拿大的主要障碍

事实上,一些机构已经从公布的数据中找到改革的要点。多伦多华人社区服务协会(多华会)会长韦勇说,这次针对大陆移民的问卷调查很好,比较全面,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不少问题。韦勇在社区中工作多年,他对这次调查统计的结果感触很深。他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不断强调“语言沟通最为重要。”

韦勇说,移民加拿大的中国移民中,技术移民占大多数,不少人都能写,但说讲并不好。调查中显示,近三成的受访者在工作之余仍在学习语言。因此,他考虑在多华会新开设的英语班上应多一些帮助技术移民的部分,注重解决新移民发音不准的难点,培养他们在语言上多加沟通,以适应找工作的需要。

据统计数据,文化差异和语言障碍是新移民融入加拿大最大的障碍,两者不相伯仲。韦勇认为,其实语言的问题最大,清除语言障碍才能从根本上缩小文化上的差异。此外,调查中发现,超过40%的中国移民所在公司的老板是中港台的华人。韦勇说,这说明很多移民没有信心,始终走不出华人社会的圈子,无法与本地社会进行有效地沟通,反过来令文化差异增大,生活并不开心。

**数据多角度揭示出移民生活的艰辛

李昶博士是美加注册的婚姻家庭心理治疗师,他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更多的则是引用调查数据。他说,很多数据只有交叉比较才能体现出更深层次的含义。

从数据看,回收的调查问卷中有82.05%的受访者是技术移民。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受过高等教育,但将近一半的受访者年收入低于3万元,约45%的人没有正职工作(含无工作,失业及半工半读)。此外,年龄在26至50岁之间的受访者约占调查总数的90%。

李昶认为,这些受访者均处在青壮年时期,学历、体力上占尽优势,正是效力国家的最佳年龄段,但中国大陆移民生存状况的统计结果显示,现实情况不尽人意,很多人的生活无保障。他认为,这是加拿大社会很不公正的一种现象。

他说,调查数据提供的43.03%的人从事与原专业完全无关的工作,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技术移民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在某一专业有相关的工作经验和技术背景,但来到之后却被投入到与原专业完全无关的工作中去,人才浪费实在是惊人。

数据显示,3年之内的移民占49%,5年之内的约占70%,表明总体调查样本中新移民仍占多数;在总受访人数中,30%的人业余时间是在学习语言,显示出语言仍是移民很大的一个障碍;交叉数据显示,除45%的人无正职工作外,在已经工作的受访人中有40%的人超时工作,比例相当之高;另一组居住数据显示,受访者中有过半数的人(53.74%)仍在租房;20%的受访者分居中加两地,很多人将家庭的重任担在自己的肩上。

李昶总结说,这些数据从不同的侧面揭示出移民生活的艰辛。他说,“因此,移民心态的调整极为重要。”本次调查问卷由华人电视台与安省华人家庭专业辅导中心共同设计。卷面题目高度融合了大陆移民生存状况的基本要素。李昶从自己所从事的心理咨询专业上来说,问卷涵盖的量化指标较多,是这次调查的成功之处。但他认为,问卷中对心理情绪上的问题较为简单, “实际上,整体来说,移民在心理上的困扰更多。”

李昶说,从调查数据看出,原专业为IT、机械、经贸的比例最大,三者合占受访者总数的49.99%;另有一半的人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现有的工作。这些数据对于社团和机构在帮助新移民就业和设计具体措施时均有指导意义,他们应该可以从调查表中找到帮助新移民的重点。

但是,李昶评价道,现在有一些社团领袖及社区人士的表现难尽人意,与要人握手、照相、晚宴,出头露面是出于捞取个人的政治资本,在帮助新移民时没有具体的措施,夸夸其谈吹嘘自己,而不是脚踏实地认真工作,这实在是不应该的。

多华会会长韦勇也持类似的看法,他说,西人的政客常说特别愿意出席华裔社区的活动,因为饭菜好吃,然后合影留念。而其他社区则会提出一大堆问题,华社及社区人士应该利用各种机会,通过各种渠道,向政客施加压力,才能改善移民生活的现状。

分析人士指出,帮助大陆移民这个最大的移民群体尽快融入加拿大社会,不仅是加拿大政府的责任,更是加拿大华人社团的责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