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5/苗大伟将多伦多引向何方?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一个涉及民生政策的出台可能会改变一个城市的未来。在公众的普遍反对声浪中,多伦多市议会经过激烈辩论,终于有惊无险地通过了倍受争议的土地转让税与车辆登记税。

抛开具体数字不说,人们更加关注的是,这些政策的实施将会给多伦多的整体经济和未来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回顾多伦多的城市发展史,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关兴建贯穿市区的士巴丹拿高速公路引发激辩,并最终夭折,部分完成路段更名为艾伦路(Allen Road)。其后,有关城市高速公路的数个项目全部胎死腹中,公共交通得到优先发展。

当时多伦多政坛掀起的这股“改革时代”(Reform Era)之风,被后人认为是多伦多历史的一个转折点。因为它凸显了繁华的城市中心区和当时分而治之的郊区伊桃碧谷、北约克、士嘉堡的日益分裂,并最终导致目前多伦多外围北部和西部地区的加速发展。

万锦、密西沙加等近郊城市的崛起,事实上得益于多伦多实施数年不利于招商引资的城市发展战略。在1976年之后,魁人党主张独立引发大批人员和众多公司从蒙特利尔外迁的浪潮中,多伦多虽然亦得到迅猛的发展,成为加国最大的城市,但仍被认为错失一个绝佳的提高城市品质的发展良机。许多企业不喜欢多伦多新的城市改革措施,意识到城市对汽车的抵制政策,公共交通亦遭遇发展瓶颈,这些企业纷纷迁移到税率较低,较少限制,并有流畅高速公路网支撑的皮尔区和约克区

toronto.jpg
(多伦多,这个加拿大最大城市,会从此衰退吗?)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此次,多伦多通过开征新税虽然为市府匮乏的钱囊增加收入,解决部分财政困难,但媒体和业界人士的分析普遍认为,新政策将会使多伦多居民和小商户深受其害,城市面临人口的外迁及物业市道放缓之危机,对多伦多的整体经济和未来发展的影响是颇为负面的。

分析人士认为,多市居民可能因这项新税而考虑搬迁至邻近的其他城市,置业者将可能向北向西迁移。当征税措施生效后,多伦多物业市道将会放缓,现时的物业价值将相对贬低。同时,此次开征新税可能为今后更多的苛捐杂税打下基础,例如酒税及广告牌税。

苗大伟只开源不节流鱼肉百姓之举引起各界的强烈反弹,其统帅的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为达目的可谓不择手段,之前曾以减少服务关闭图书馆,甚至暂停部分地铁线路的运营要挟公众。分析人士指出,市府应该首先节省开支、提高效率,其次,与联邦及省府两级政府商讨增拨资源,或将省府原先下放给多市的服务收回,才是解决问题的长远方案。

媒体分析指出,新开征的土地转让税与车辆登记税两项合计每年将给市府带来1.75亿元的收入,但明年的财政预算仍存在2.4亿元左右的缺口。评论认为,多伦多人更痛苦的日子可能还在后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