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7/郭蕴诚:成吉思汗陵设计后记

一二二七年,成吉思汗亲率大军征西夏,途经鄂尔多斯高原,回军途中不幸病故,遗体秘葬大草原。他及夫人子孙的部分遗物宫帐作为圣物总称为八百宫,后改称成吉思汗陵。多年辗转迁移,最后奉安鄂尔多斯伊金霍洛达尔扈特区,由守陵人护卫祭奠。

抗日战争爆发后,一九三九年为避免日寇侵扰,成陵全部西迁至青海省塔尔寺。一九五三年,国务院应内蒙人民的需要决定将灵梓迎回并新建陵园。在陵园设计方案竞选中,我创作的方案被选中为建筑实施方案。在方案构思过程中如何体现蒙古民族的建筑形式成为构思的难题。在蒙古大草原上的建筑多为汉式或汉藏结合式的寺庙,蒙古族本是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自古以来,圆形蒙古包为主要居住建筑,固定式蒙古形式的建筑无以借鉴,因此考虑将蒙古包放在古汉式宫殿上面,形成新的蒙古建筑形式,根据功能需要,平面设计为山字型,正中为享殿,后为寝宫,两边为配殿及壁画厅。享殿及配殿平面为八角型,造型为宫殿式重檐及单檐屋顶,上复蒙古包,包顶为特制黄色琉璃瓦,贴面黄色琉璃宝顶下饰以兰色云纹,四幅云纹为蒙族人民喜闻乐见的装饰图案,包顶下为兰色琉璃瓦顶享殿,重檐下饰以五踩斗拱配殿,单檐下不设斗拱,整幢建筑均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确保永固建筑,周围设须弥座,正门前设月台供人们祭奠之用。

一九五六年成陵落成。从天空俯瞰,成陵像一座展翅飞翔的雄鹰。成吉思汗的一生堪称草原雄鹰,因此,成陵一落成当即获得草原人民的喜爱。新颖地建筑形式,明快的帝王色调得到建筑界的好评。一九八四年,我又为成陵设计了牌楼及文化展览馆。这两项建筑从造型看,与主体建筑相协调,缩小的琉璃包顶作为柱顶,装饰牌楼上及文化展览馆檐口的琉璃雕饰,增加了建筑的文化内涵。从牌楼到陵山上共设六十六步台阶,寓意成吉思汗享寿六十六年。近年来又增建了成吉思汗威武的骑士雕像及附属建筑群,使成陵的景观及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多彩。成陵不仅是蒙族人民朝圣的圣地,亦是国际旅游者向往的胜地。

甲申年冬二零零四记于烟台清泉书斋

郭蕴诚 时年八十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