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5/胡子修成为加拿大第二位华人参议员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联邦总理斯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25日宣布,任命丹尼斯·巴特斯(Denise Batters),林恩·贝雅克(Lynn Beyak),道格·布兰克Doug Black,胡子修(Victor Oh)和大卫·威尔斯(David Wells)五人为联邦参议员。该项任命立即生效。胡子修是继利德惠(Vivienne Poy)之后,第二位出任参议员的华裔。

胡子修是居住在安省密西沙加市的一位成功商人,一间物业开发与管理公司Wyford Holdings的总裁,密西沙加市城市安全委员会主席。胡子修同时也是中加商贸促进委员会(CCBCC)的创会主席和密西沙加市华商会荣誉会长。2011年,胡子修荣膺“加拿大25位最杰出移民”称号。

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胡子修表示非常感谢总理的信任。他介绍说,在昨天与总理的电话交流中,总理非常看重安省的经济,作为加拿大经济发展的关键省份,希望安省能够更多地创造就业机会,摆脱不明朗的经济危机阴影。胡子修希望,他今后在参议院的工作将会更加关注亚洲地区,并深入发展同中国各个领域的关系。

在2009年和2012年哈珀总理两次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中,胡子修均是访华团的正式成员和华人顾问。他表示,作为加拿大参议员以及华人社区的代表,今后与总理的沟通将会更加顺畅,在参议院也会尽量传达华人社区的声音。

加拿大参议院亦称为国会上议院,是加拿大立法机构的一部分。加拿大君主和加拿大国会上下两院组成整个加拿大立法机构。目前,加拿大参议院有105位参议员席位。其中东部的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各有24位,大西洋省份的新斯科舍省和纽宾士域各有10位,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6位,爱德华王子岛4位。西部省份卑诗省、阿尔伯塔省、缅尼托巴省和沙斯卡其省各有6位,三个特区西北地区、育空地区、努那福特地区各有1位。在2010年,一个参议员的年薪是$132,300。

加拿大政府于1965年立法,将上议院议员的强制性退休年龄定为75。利德惠1998年被任命为参议员,是加拿大首位亚裔女性参议员,她于2012年9月17日退休。

自2006年哈珀执政以来,已先后委任58位参议员,其中几位已经退休,一位在任期内去世。在此次5人任命参议员后,在105席的众议院(其中一席空缺),经哈珀委任的计有5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