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7/退役潜艇启程走向公众


星岛日报/加拿大皇家海军潜艇Ojibwa号将于本周稍后时间从咸美顿(Hamilton)启程,由驳船运往伯韦尔港(Port Burwell)供人参观。

这艘奥伯龙级潜艇于1965年打造,是第一艘专为加拿大海军打造的潜艇,以宁静卓越的隐形技术著称,曾经在水底横渡大西洋,由英国潜至哈里法斯(Halifax),全程不曾浮上水面,在加拿大潜艇之中,Ojibwa号是首艘做到这项创举的。

加拿大海军在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派出三艘奥伯龙级潜艇参与北约反潜战斗部队,Ojibwa号是其中之一。

在Ojibwa号服役20多年的退休海军上士戈登称:“(当时)我们是全球最静的潜艇,比美国人的还要静,我们曾经从美军航母之下浮出水面,令美军大为尴尬。”向博物馆自荐做计划顾问的退休海军少将麦克尼尔指,奥伯龙级潜艇是特别设计来狙击前苏联核潜艇,当时的前苏联核潜艇非常吵耳,而奥伯龙级潜艇却可以做到悄静无声。

险被当废铁出售

海军原本决定将已经退役的Ojibwa号当作废铁出售,但Elgin军事博物馆插手,展开为期三年的翻新计划,拯救了它。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