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McCafe发动咖啡战争 挑战Tim Hortons龙头地位

加通社/McCafe再向本地咖啡市场挺进,继在餐厅卖杯装咖啡之后,下月将在分店发售袋装咖啡粉,更在本周推出赠饮行动广泛宣传,向国内最大的咖啡连锁店Tim Hortons及美国著名咖啡连锁店星巴克(Starbucks)再下战书。

四年前McCafe进军本地咖啡市场时,加拿大对Tim Hortons仍忠心不二,Timbits配双份奶加双份糖的咖啡是早餐完美配搭。不过随着市场陆续出现“过江龙”咖啡店,加上可冲单杯咖啡的咖啡机逐渐流行,加拿大饮咖啡的习惯亦有所改变。

McCafe以密集的广告在电视和路边看板抢夺消费者的注意力,又推出花样众多的咖啡口味,最重要的是愿意割价倾销,威胁Tim Hortons在咖啡市场的龙头地位。

最近McCafe决定再进逼,宣布下月5日起,在加拿大分店发售袋装研磨咖啡(Ground Coffee)粉,340克售6.99元,而为配合新货登场,McCafe由即日起至下月4日,每日都会免费派发细杯装咖啡给顾客品尝。

以一敌二威胁星巴克

麦当劳加拿大地区总裁贝兹(John Betts)表示,Tim Hortons和星巴克都是非常成功的公司,与顾客关系良好,故麦当劳需要做一些“戏剧性”的事来吸引客人。

有分析指,麦当劳此举对Tim Hortons造成压力,当市场上其中一个最大的竞争对手愿意不时送咖啡,又以蚀本价卖咖啡作招徕,其他店铺很难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