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加中企业合建油管斥资30亿 打破安桥垄断

加通社/亚省卡加利能源公司TransCanada Corp.,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附属公司凤凰能源(Phoenix Energy Holdings Ltd.)合作斥资30亿元在北亚伯达兴建油砂管道,这项名为“大急流”(Grand Rapids project)的项目计划,将打破全国最大输油管营办商安桥公司(Enbridge Inc.)的市场垄断局面。

“大急流”项目将会由加中两间公司各持一半股份,每日运载90万桶原油及33万桶稀释液,用来稀释黏稠的油砂沥青穿过输油管。全长500公里的油砂管道横跨油砂重镇麦梅利堡(Fort McMurray)的西北部,连接爱民顿市(Edmonton)附近的工业城,预计于2017年初启用。

配合地区发展

TransCanada行政总裁格林(Russ Girling)透露,亚省原油生产持续增加,需要在阿萨巴斯卡河以西兴建基建设施将原油运往市场,这是首项主要输油管项目配合地区急速发展的需要。

凤凰能源行政总裁李志明(音译)认为,卡加利的亚萨贝斯卡地区(Athabasca)的油砂运输已出现瓶颈,与TransCanada合作兴建输油管项目完全切合集团的长远发展策略,这项运输解决方案对凤凰能源及拥有庞大资源的油砂生产商可共享成果。

欢迎外资说法令人质疑 大马中海油收购存变数

加通社/对收购加国Progress能源公司抱有极大信心的马来西亚能源公司Petronas,最终得悉这宗总值52亿元的交易被渥京否决,令到投资者感到震惊,继而加国能源股出现股价下挫,令加元也受到压力,也令人对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强调的加国欢迎外国投资者的说法产生怀疑。

加国在未来10年估计最少需要6,600亿元开发本国的能源业,据《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 Sun)引述消息来源指出,亲商界的保守党政府原欲批准Petronas的收购行动,但担心渥京在审批引起争议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英文名称:CNOOC)斥资151亿元,收购尼克森(Nexen Inc.)时,双手遭到捆绑。

Petronas提高标价

官员们在因应外国国营企业制定的投资政策时,需要加倍小心,因为渥京日后若决定对审批中海石油收购尼克森采取更严厉的立场,会造成一定的问题。

志在必得的Petronas在另一相信是西方主要石油公司的竞价下,已提高了标价,及愿接纳渥京押后审批,在到了最后限期前,工业部长巴棣司(Christian Paradis)发出公告表示,他推翻这宗交易因为它对加国不构成“净利益”(net benefit)。对此他并没有详加说明。

消息来源人士指官员们一直看不出这宗交易有什么问题,直至加拿大与中国出现敏感的关系。当被问及Petronas的收购告吹,是否因为中海石油拟收购尼克森,或者加国政府跟买卖双方出现沟通上问题时,总理办公室一概拒绝作出评论。

联邦政府倾向合作联营

对于中海油拟收购尼克森,渥京深明中国极欲打入加国能源市场,哈珀也在今年2月访华力促加强两国关系。但联邦政府只希望两国可以进行合作联营,取得出口市场以及油管融资,却未料到友好示意会令对方收购整间本国公司。

中国早已在亚省油砂业投资超过100亿元。中国投资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加拿大办事处负责人徐秉清说:“若中海油收购资产的部分经营权,…问题不应太大,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它拟收购整间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