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6/探访Tim Hortons总部感受咖啡文化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加拿大国民品牌Tim Hortons在中国上海首间店面的正式开张成为近日的新闻焦点。为何迟迟进入中国市场,下一个城市是哪里,上海旗舰店特色是什么,是否走奢华风路线,公司总裁Alex Macedo面对媒体,回应了这些热议的话题。

【图:Tim Hortons公司总裁Alex Macedo】

Tim Hortons的总部位于多伦多市中心 130 King St W的Exchange Tower大楼,6万5千平方英尺的面积办公占据了该栋大楼的三层和四层。工作人员介绍说,总部是去年四月由邻近的Oakville小镇搬迁至城中,因为多伦多是加拿大的商业中心,总部目前大致有350名雇员在此工作。

据介绍,总部办公场所的设计巧妙借用冰场赛道的概念,将电梯和各类会议室围在中间,通道即为赛道,四周则是完全开放式的环境,即使总裁也是透明玻璃墙隔断,是否在岗一目了然。墙壁上展示有这间咖啡店的成长史,还有将原料咖啡豆制作成可口咖啡的过程,以及由咖啡豆填充的标志性口号“Always Fresh”,Timbit形状的座凳等,办公区域内最不缺的就是咖啡站,三楼一圈走下来,竟然没数过来到底有几个站,不过,其中最为抢眼的是红红火火的加拿大红。

2月26日,是Tim Hortons在中国首间店面的开张之日,公司总裁Alex Macedo邀请多伦多部分华文媒体前往总部参观并接受采访。

相比知名的星巴克,Tim Hortons进军中国的步伐显然是慢了许多。Alex说,实际上,Tim Hortons在两年前便积极开始拓展国际市场,其后相继在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墨西哥、西班牙、菲律宾等地开店,现在终于进入中国。

不过,稍显诧异的是,对他而言,似乎早有多间店面的美国并不是其国际市场的目标客户。

Alex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难点是需要找到一个好的合作伙伴,目前的这个团队非常优秀,对中国市场非常了解,前期的准备工作主要是餐单的开发和餐馆形象的定位,在这方面花费了不少时间。

根据Tim Hortons此前公布的战略规划,其在中国发展的规模是十年开设1500间咖啡店。不过,处在兴奋之中的Alex对于下一座城市店面的发展目标显然还不清晰,只是说做强上海这间店的品牌,之后将会向其他城市发展。此外,Tim Hortons的官方中文名称也未有明确的答案。

作为加拿大的国民品牌,Tim Hortons带来的咖啡文化独创了标志性的“大宝大宝”(Double Double)“吹泡吹泡”(Triple Triple)等词汇,此次面向中国市场,除了保留许多传统的经典食品和饮料产品之外,还推出了不少特色产品,如蒙特利尔牛肉三明治,枫糖味和榛果风味的Iced Capp,独家推出的柠檬蜜桃乌龙茶,蓝莓玫瑰洛神茶等。

Alex说,Tim Hortons产品在加拿大是优质美味的代表,与竞争对手相比,其在咖啡、拿铁、热巧克力、茶等产品系列齐备,但最大的不同是一直以来强调的“新鲜”,这些食品,不是来自工厂制作,或通过微波炉加热,是完全新鲜的,如三明治和沙拉都是现做现卖。

有人认为加拿大店面亲民接地气但上海旗舰店比较奢华,Alex 回应说,上海新店的装修符合潮流既很现代也很适度,主要是希望能将客人多留在店内,这也是目前咖啡店经营的一个方向。他说,Tim Hortons希望给客人提供最好的用餐体验,在加拿大4000多间店面中,去年便有400间进行了重新装修。对比加中两国的产品价格,Alex表示,与竞争对手相比基本相同。

正如Tim Hortons总裁Alex Macedo所言,“我们很高兴能将全球标志性的Tim Hortons品牌和加拿大的著名品牌带到全球各地。中国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增长市场,我们期待客人尝试我们的经典产品和一些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新产品。”

延伸阅读:

Tim Hortons成功背后的恩恩怨怨

20061019/Tim Hortons成功背后的恩恩怨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