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8/在心田中编织梦想-中国残艺《我的梦》撼动多伦多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潮水般的欢呼声涌向舞台,激动的观众甚至将鼓掌的双手伸向空中……演员们以艺术与心灵的完美融合撼动多伦多的观众。

但令人感叹的是,面对热情似火的观众,舞台上这些特殊的演员们,听得到的看不见,看得到的听不见。

10月12日晚,多伦多索尼剧院,由加中文化发展协会、索尼剧院与爱德华集团合作主办的爱心慈善演出《我的梦》演出在此隆重举行。多伦多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赴加巡演的首站。

由聋人及盲人共同呈现的芭蕾手语诗《我的梦》拉开了演出的帷幕。之后不久,在古典韵味十足的乐曲中,聋哑姑娘邰丽华与20位伙伴以千手观音的形象立于莲花台上,他们用生命的感悟展现出优美婀娜的《千手观音》。虽然曾在2005年央视春晚上一睹光彩,但现场实地感受,仍然是深深的震撼。

“真是太神奇了,简直不可思议!”身边的两位白人老夫妇感叹道。

如果没有舞台两侧的领舞者以手语指挥,观众们不会意识到演员们是听不到音乐鼓点的聋哑人,他们却能于无声中感悟音律。可以想象出精彩的光环是由演员们辛劳的汗水所造就,但却难以想象他们克服了多少的艰难困苦甚至绝望。

“我的鼻子告诉我,春天是湿润的,我的耳朵告诉我,春天是热闹的。好,那就用我的脚去踏春天,用我的手去摸春天,用我的心去看春天。”这便是盲人舞蹈《去看春天》的解说词。

戴着墨镜,手持触仗的7位盲人在欢快的音乐中起舞,他们分别身着七彩单色,虽然看不见,但却能用身体的其他器官去感悟春天。

盲人对声音最敏感,对音乐最执著。他们用手中的乐器,向看不见的世界问好。因为音乐相同,心相连,乐声就是他们的心声。钢琴、京胡、二胡、板胡、扬琴、古筝、竹笛、萨克斯风等器乐联奏《风情组曲》中既有中国的经典曲《夜深沉》《茉莉花》,也有耳熟能详的《音乐之声》,还有加拿大的《红河谷》。

拉丁舞组合《动·听》中再现聋哑演员们的默契配合。其中既有梦幻伦巴、神秘桑巴、激情恰恰,也有疯狂牛仔。不同的动作与变幻的音乐完美相配,激情四射的舞姿所呈现的拉丁风情令人叹为观止。

此次赴加演出的节目精彩纷呈,其中还包括精缩舞剧《化蝶》、舞蹈《黄土地》、舞蹈《雀之灵》、芭蕾《天鹅之美》、京剧《三岔口》等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经典之作。

生命,总有圆缺;生命,总有梦想;生命,总有价值。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将美展现给社会,将爱传递给人间,将和谐美好奉献给世界。他们在心田中编织完美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