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8/多伦多国剧社将上演京剧经典名剧《红鬃烈马》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摄影报道)多伦多国剧社将于10月27日下午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何伯钊剧院为广大京剧爱好者献上京剧经典名剧《红鬃烈马》。这出凄美的爱情古装戏被一些票友誉为中国古典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多伦多著名京剧演员兼该剧的艺术指导盛莉表示,她自9岁开始学戏,对京剧怀有特殊的感情。她指出,传统文化有其独特的内涵,经典的永远不会被封尘。她希望通过这些经典剧目的演出进一步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同时能吸引更多的热心观众和京剧票友。多伦多国剧社社长刘冀燕在新闻会上呼吁各界人士踊跃支持国剧社的发展,促进社区的文化繁荣。

据介绍,盛莉将在剧中,前饰演代战公主,后饰演王宝钏。盛莉的学生蒋莺华将在《武家坡》一折里扮演王宝钏。另一位学生张韬将在《大登殿》一折里饰演代战公主。多伦多国剧社还请来了原沈阳京剧院著名老生演员,现任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教授赵向军先生饰演薛平贵一角。原中国京剧院著名演员戴军先生,原南京京剧院著名演员郭海亭先生也将前来助阵。京剧《红鬃烈马》的司鼓指挥由多伦多首席鼓师方晔女士担任。京胡伴奏由原沈阳京剧院著名琴师张朕绮先生担任。

京剧《红鬃烈马》讲述了唐朝末年,丞相王允的三女儿王宝钏在彩楼招婿,选中了乞丐薛平贵。王允命她退婚,王宝钏不从,遂被逐出相府,父女从此决裂。薛平贵因降服红鬃烈马而得官,出征西凉。 平贵战败被俘,本当问斩,但西凉老王爱才,命平贵和女儿代战公主成婚。后老王病逝,朝中文武官员保举平贵继承了王位。王宝钏自平贵出征离家后,含辛茹苦,独居破瓦寒窑十八年,在困顿中写下血书,托鸿雁寄往西凉。薛平贵得信,立即赶回长安与她相会。此时,唐朝皇帝驾崩,王允阴谋篡位。薛平贵便在代战公主率兵协助下擒获王允,自立为帝,封赏王宝钏、代战公主等。

京剧《红鬃烈马》的思想内容比较复杂。在薛平贵这个人物身上,可以看到中国古代男士,追求发迹、衣锦荣归、嫉恶如仇、重视亲情的思想。而王宝钏艺术形象的塑造则给整个作品带来了光彩。她反对嫌贫爱富,忠于爱情,坚贞不屈,甘守贫贱,在这个相府小姐身上,体现着古代妇女善良、忠贞、坚韧等优秀品德。

京剧《红鬃烈马》,剧情生动,富于戏剧性,能够让演员充分发挥表演技巧,这也是作品得以广泛流传的一个原因。《红鬃烈马》全剧共计十余折,国剧社今年给大家献上的是《武家坡》、《银空山》和《大登殿》三折。

京剧经典名剧《红鬃烈马》的演出时间: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下午一点;地点: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何伯钊剧院;演出票价:VIP 100, $88, $58, $48, $38, $28, $18;售票联系人/电话:盛莉小姐:416-887-7363;章先生:416-565-8837;徐太:416-248-8166;刘先生:416-800-7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