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涉谋杀及肢解林俊 马格诺达否认所有控罪

星岛日报/邮包碎尸案疑凶马格诺达(Luka Rocco Magnotta),周一从德国引渡回加后,昨透过视像设备短暂提堂。他被控一级谋杀和另外四项罪名,他的代表律师潘纳瑟尔(Pierre Panaccio)否认所有控罪,案件明天再进行视像提讯,潘纳瑟尔表示,届时或要求对疑犯的精神状态进行评估。

警方昨正式落案,控告在德国潜逃近一个月的马格诺达谋杀和肢解中国留学生林俊、刑事骚扰总理哈珀和国会议员、以及发放和邮寄猥亵物品共五项罪名。他回国后一直受到严密监视,昨天亦未有现身法庭,而是在一间警局内,透过视像设备接受仅三分钟的提讯,令守候在法院门外的记者和群众白走一趟。

片中所见,被告带上手镣,身穿米黄色风褛,在警卫的监视下站立应讯,期间木无表情,表现镇定,全程只曾以低沉声线,跟透过视像设备见面的辩护律师说过一句“OK(好的)”。当时律师告诉他如果晚上有需要可以随时致电找他。

鉴于案情严重,司法部门特派出两名经验最丰富的检察官,保修勒(Louis Bouthillier)和狄萨沃(Helene DiSalvo)负责检控工作,他们曾曾经处理多宗的轰动案,如狄萨沃曾在2001年成功把多次性侵犯女儿的前世界拳王希尔顿(Dave Hilton)入罪。保修勒有信心陪审员能以不偏不倚的态度进行聆讯,认为几百年来,加国的陪审员一直成功处理各种复杂棘手的案件,今次亦不会例外。两位检察官已表明,审讯期间不会接受传媒访问,避免引起公众的议论,影响裁决。

辩方要求精神状况评估

马格诺达的律师潘纳瑟尔则称,将考虑要求法庭评估疑犯的精神状况,鉴定他是否精神失常,以及有否需要为案件负上刑事责任。若法庭批准有关要求,马格诺达将需在精神病治疗机构逗留最多30天,接受评估。检察官将在听取辩方律师的报告后,方制订检控策略。潘纳瑟尔指出,被告短期内不会亲自出庭,只会在初级聆讯或可能的正式审讯才出庭。

检察官承诺会尽量把审讯过程向林俊的家人披露;检察官又称:不会在审讯期间回应传媒查询,以免审讯沦为马戏团。

对于马格诺达终被引渡回国受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正注视事态发展,并希望案件能获公平审讯,还死者一个公道,让他安息。

资料来源:加通社/星报

检察官安抚死者家属

加通社/人体残肢邮包案疑凶马格诺达已被押送回国受审,案件交由检察官Helene Di Salvo和Louis Bouthillier负责,Di Salvo透露,他们的工作除了证明马格诺达有罪之外,还身负安抚死者林俊家属的任务,尽力协助家属了解并信任加拿大的司法制度。

马格诺达涉嫌上月在满地可杀死并肢解中国留学生林俊,又将残肢寄到保守党总部及温哥华两间学校。两周前,林俊的家人已经抵达满地可为死者安排身后事。

设法寻回头颅

Di Salvo周二在马格诺达首次出庭后,于法院外向记者表示:“我和同事均真心希望他们(死者家属)信任我国的司法制度,我们将尽全力向他们保证,我们会非常努力处理此案。现在只是漫长一年、或两年的开始,我们会尝试协助他们渡过。”Di Salvo续称,即使林俊的遗属返回中国,控方团队仍会继续与他们保持联络,解释每一项法律程序。

暂时Helene Di Salvo尚未与林俊家属见面,不过她表示,知道林俊的死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难受的事。设法寻回林俊的头颅,相信对抚平家属悲伤情绪有帮助。满地可警方亦再三强调,寻找林俊的头部对案件非常重要,因为林俊被肢解的遗骸,迄今只有头颅仍下落不明。他们希望能够协助家属渡过今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