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9/碎尸案:涉嫌杀害林俊的凶手马格诺塔拒不认罪

人民网/涉嫌在蒙特利尔杀害中国学生林俊的马尼奥塔19日首次通过视频系统接收法官问讯,并当庭表示“拒不认罪”。此前,加拿大警方指控此人犯有一级谋杀罪、侮辱尸体罪和恐吓政治人物等罪行。现年29岁的马尼奥塔于一天前刚刚被从德国引渡回加。

从警方提供的视频看,马尼奥塔首次出庭时间只有短短三分钟。整个过程中,他只说了一句话“OK”。此前,他的律师问道“如果你想与我讨论案情,今天晚上可以给我打电话”。此人拒不认罪的立场也是由其律师代为传达的。

在接受法庭问讯前,马尼奥塔被警方关押在蒙特利尔北部的警察基地内接受调查和审讯。警方希望,能尽早确认林俊头颅的下落。目前,遇害者遗体其他部分都已找到,只有头颅下落不明。警方还提取了马尼奥塔的DNA,以便确认其是否和其他凶杀案有关。

本案辩护律师宣称,由于本案被媒体大肆渲染,因此很难保证马尼奥塔受到“公正的审判”。他认为,法官在选择本案陪审团时需要“非常慎重”。这位律师称,将在马尼奥塔本周四第二次出庭时,要求对此人进行“精神病鉴定”。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林俊被害案在中国和加拿大都引起了高度关注。案发后,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高度重视,同加政府、警方保持密切联系,要求警方尽快缉拿凶犯,加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在加中国公民人身安全。中方希望加方公正审理此案,并将予以密切关注。

分尸魔马格诺塔 引渡回加

世界日报编译组满地可18日电/上月底偷偷逃离加拿大的马格诺塔(Luka Rocco Magnotta),18日“隆重”返回满地可。

专程赴德国接载被控谋杀、肢解华裔学生林俊(Jun Lin)的马格诺塔的加国空军运输机,18日傍晚6时25分降落在满地可马里布国际机场,早已守候在停机坪上的一队警察立即登上飞机,将戴着手铐的马格诺塔押下舷梯。随之在空中媒体直升机注视下,警察把他押上一辆没有标志、深色车窗的厢型车呼啸而去。

在德国政府确定将马格诺塔引渡回加拿大后,加拿大政府迅速决定,派遣数名皇家骑警和满地可警员及边境事务管理局官员,18日清晨搭乘皇家空军的一架运输机赴柏林,将马格诺塔押回加拿大受审。

◆武装人员押解

从德国警察在柏林机场将马格诺塔送上加拿大运输机,至飞机返抵满地可北部的马里布机场,马格诺塔全程被脚镣锁在座椅上。

来自联邦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除了加拿大的六名武装执法人员外,飞机上还有德国的司法官员,这些执法人员中至少有一人持有自动武器。

满地可警察局长拉菲涅说:“接运马格诺塔的过程颇为顺利,我们没听说期间有任何麻烦,他没有提出任何要求。”

在谈到为何要专门派遣空军运输机去接运马格诺塔时,拉菲涅局长说:“我们如何能让一大队执法人员押着马格诺塔与一堆普通乘客一起坐民航机回来?对于特殊案件,我们必须采取特殊措施。”

警方表示,马格诺塔将于19日在满地可法庭过堂和正式接受控告。魁北克检察官解释,依据加拿大刑法典第503条的规定,在引渡后的24小时内应在法庭上告知被告罪名。

◆德国如释重负

德国司法机构也对终于送走马格诺塔这个烫手山芋如释重负。柏林检察处发言人史特纳说:“我们很高兴总算把他送走,这个案子带来了太多的麻烦。”

马格诺塔被控犯下最骇人听闻的罪行。先是上月29日,在满地可一幢公寓楼下的垃圾堆中找到装着林俊躯干的行李箱,同一天,他的一手、一脚被邮寄给加拿大两家政党的总部。一周后,温哥华的两所学校又收到林俊的另一手和一脚。

满地可警方已指控马格诺塔,在5月24日深夜至25日凌晨某个时候残杀康考迪亚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华裔学生林俊后,将受害者肢解,又将其四肢分寄给四家机构。警方又指控马格诺塔将杀人、分尸和吃人肉过程全部摄录下来,将之上传至电脑网路。

◆调查仍未结束

在发动全球追缉后,马格诺塔于本月初在柏林一家网吧浏览有关他被控谋杀、肢解林俊的报导时,被柏林警察逮捕。

拉菲涅局长表示,将马格诺塔引渡回加拿大并非调查的终结,还有很多事情要调查,例如要查明林俊头颅的下落,“为了帮助林俊的家人,我们要想尽办法找到林俊的头颅。”

联邦公共安全部长陶斯说,高兴地看到德、加两国在引渡马格诺特之事上的通力合作,特别要感谢国防部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安排派遣运输机赶赴柏林。

马格诺塔军机押返加国
大队人马荷枪警卫“侍候”

明报/满地可肢解案疑凶马格诺塔(Luka Rocco Magnotta)周一搭乘军机,从柏林押解回满地可,最早可能在周二面见法官。

周一晚间6时50分,马格诺塔抵达满地可市米拉布机场(Mirabel)。他戴手铐,在佩枪警卫押送下进入停机坪,随后押上警车。

马格诺塔涉嫌杀害和肢解中国留学生林俊,警方发出国际通缉令,缉拿他归案。他6月4日在柏林的网吧落网,一直在德国拘押。

他飞抵满地可前,一队警灯的车辆,已在米拉布机场停机坪上恭候。6名男子押解马格诺塔走下飞机旋梯,走上停机坪,登上车队中1辆小型客货车。佩枪的警卫站在附近,至少1人手持攻击武器。

马格诺塔出现时戴手铐,据说他在机上手脚都有枷锁。联邦消息来源说,机上乘客包括加拿大和德国的官员、皇家骑警人员、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人员。

最快于今日见法官

满地可警方指挥官拉弗伦尼尔(Ian Lafreniere)说:“回航非常顺利,我们没听说他有什么麻烦,他也没有要求。”警方说,马格诺塔最早可能在周二见满地可法官。

马格诺塔递解回加,德国警方松一口气,柏林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斯泰尔特勒(Martin Steltner)说:“我们很高兴他离开,本案有很多麻烦。”

加拿大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周一说,魁省警方和政府部门合作,处理这宗案件,他感到满意,特别是国防部在很短时间内安排飞机。他说,马格诺塔本人没有反抗递解令,案件处理加速。他说:“疑犯自愿返回加拿大,案件才能尽快办理。”

涂斯维和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赞扬德国官员办事效率高,尽快递解马格诺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