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30/(组图)多伦多佛教团体盛会 千人素宴贺佛诞

(星星生活记者报道)2012年农历四月初八(4月28日)是释迦牟尼佛诞生2556周年纪念日,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特别举行盛大的浴佛法会,并在万锦市钓鱼台国宴举办千人素宴贺佛诞”庆典典活动。各界名流和十方善信共约1000多人踊跃参加,另外有300位义工参与服务。

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主持达义法师在素宴上致欢迎词时表示,每年都举行佛诞节最重要的仪式就是浴佛和吃素。浴佛可以积累功德,净化心灵,增长福慧。吃素不仅环保、清净,更可得到善缘、永保健康,提升慈悲心。达义法师还表示,湛山精舍从2008年起每年都举办“千人素宴贺佛诞”活动,来宣扬健康素食和慈悲精神。同时也为建设加国五台山筹款。达义法师特此向多年来为加国五台山建设热心护持的社会各界、善长仁翁及护法居士,表达衷心的感谢与敬意!

达义法师还介绍了加国佛教四大名山的建设近况:自从去年5月28日举行奠基大典以来,在十方大德的无私奉献护持下,近一年来工程进展顺利。加国五台山大雄宝殿的基础混泥土工程将于年内完工,大殿木结构组装也可望于明年正式展开。预计三年后,加国五台山将成为四海闻名的弘扬中华佛教文化的佛国乐园。

加拿大总理哈珀特别发来贺信说,佛祖对于人类和平与和谐相容的期望在我们和谐多元社会中产生着巨大的共鸣。他赞叹加拿大佛教协会湛山精舍与加拿大弟子分享佛教慈悲教义传统精神。总理贺信中着重提到,加拿大人为生活在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度而感到自豪,通过强调文化多样性而共同团结去建设一个繁荣与和平的加拿大未来。这个纪念佛教创始人释迦摩尼佛诞辰的特别的活动,是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完美写照。

本次素宴晚会嘉宾云集,共邀请到近40多个团体参加,其中有代表世界佛教三大语系的21个佛教团体,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的汉传佛教法师,来自斯里兰卡、缅甸的南传佛教法师,以及藏传佛教的喇嘛。这是一场多伦多佛教团体的大盛会,共有40多位法师和佛教团体代表共聚一堂,十分殊胜。

此外,湛山精舍特别邀请到加拿大联邦国会议员梁中心(代表加拿大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部长杰森-肯尼致贺词)、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安省旅游及文化厅长陈国治、省议员Mr. Balkissoon、万锦市市长Mr. Frank Scarpitti、列治文山市市长Mr. Dave Barrow等多位贵宾参加这一佛门盛事。

在晚会开始之前,素宴现场各处的大荧幕都在重播去年5月加国五台山奠基大典的盛况;晚会开始后,首先由 “中华功夫”表演舞龙舞狮迎宾;接下来由湛山合唱团唱诵太虚大师作词、弘一大师作曲的《三宝歌》,并重播加国五台山奠基大典的盛况;在达义法师致欢迎辞之后,南传佛教法师以巴厘文念诵“三皈依”,藏传佛教喇嘛以藏文念诵“八吉祥祈愿文”;然后是各位法师和各佛教团体代表“传灯献佛”。在各位嘉宾致贺辞之后,开始浴佛仪式。

在素宴晚会现场,摆放着九个由数十位义工以花草精心布置的景泰蓝九龙喷水浴佛盆,方便各位来宾净水浴佛。浴佛仪式结束后,进行了法宝拍卖,其中包括性空长老收藏数十年的黄蜜蜡挂珠、乐渡长老收藏的鎏金弥勒佛像,以及达义法师收藏的黄杨木南海观音圣像,就连性空长老现在戴了十几年的琥珀挂珠,也被捐出参加拍卖。此次拍卖,大家踊跃投标,共为加国五台山建设筹得善款达12万加币。

达义法师在素宴上向媒体表示:此次素宴餐劵的收入,加上义卖、拍卖的收入一共为加国五台山的建设筹得二十多万加元;达义法师在此特别感谢各位大德、居士、善男信女对加国五台山建设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各位义工的无私奉献,使这次盛会圆满举行。另有多名书画家也在素宴上向湛山精舍捐赠书画。

此外,与会者一边品尝精美的素宴佳肴,一边还欣赏了丰富的精彩文艺节目。此次素宴菜谱经过反复推敲、修改三次才最终定稿;原料选择讲究、营养、健康,十道菜肴皆具养生保健功效。文艺表演包括加拿大少林寺禅武中心的少林功夫、魔术、魅力东方艺术团的舞蹈——绚丽敦煌。最后,整个素宴晚会在“陈志强音乐室”师生们献唱“佛诞吉祥”的歌声中划上圆满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