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嫌犯母泪洒法庭 柳乾案疑凶申请保释遭拒

星岛日报/涉嫌杀害约克大学中国女留学生柳乾(Qian Liu),被警方控以一级谋杀罪的29岁多伦多男子迪逊(Brian Dickson),昨天在安省高等法院进行保释聆讯,法官莫莉(Molloy)最后决定拒绝迪逊保释的申请,将他还押监房看管。

法官莫莉在开庭前特别强调,本案已颁发了传媒禁止报道令,传媒不能报道保释聆讯内所有呈堂证供。本案主控官Chistian Pirraglia于上午提出不同意迪逊保释出外候审的证据。

辩护律师罗拔(Nuttall Robert)于下午传召两名担保人作供,向法庭提供如何担保迪逊遵守法庭所颁发的保释出外候审条款。

疑犯出庭精神不错

法官莫莉在控辩双方陈词后退庭45分钟考虑后,宣布拒绝迪逊保释出外候审,并陈述其理由。

迪逊的父母亦有出庭旁听。他的母亲Diana Margret在听闻到法官宣布拒绝迪逊保释要求后当场落泪。迪逊昨日出庭时穿着黑色西装及白恤衫,没有结领带,精神显得不错。

在多伦多约克大学就读英语课程的23岁中国女留学生柳乾,在去年4月15日被发现倒毙约克大学附近她租住的地库单位。她在中国的男友向多伦多警方表示,柳乾遇害时正与他作视像对话,他从电脑视频镜头目睹一名男子走入柳乾的套房,并与柳乾发生纠缠,最后视像对话镜头被人关闭,并与死者失去联络。

多伦多警方凶杀组探员经调查后,拘捕曾跟柳乾同住一间镇屋的疑凶迪逊,控以一级谋杀罪名。柳乾来自北京,其父柳建辉是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从事执政党理论研究。

涉杀柳乾 官拒疑凶保释

明报/涉嫌谋杀约克大学中国女留学生柳乾的疑凶迪克森(Brian Dickson),昨日在多市中区的安省高等法院接受保释聆讯。法官听取了警方提供的相关证据之后,出于维护公众对司法系统信心的缘故,否决了被告律师纳托尔(Robert Nuttall)的保释请求。

目前迪克森正面临一级谋杀的控罪,他将于本月底开始接受初级聆讯。柳乾命案发生在去年4月15日。当日警方接到报警后前往多市西区的约克大学校园地区,在校园附近的芬治路夹Sentinel路Aldwinkle Heights27号民宅内,发现了不幸遇难的中国女留学生柳乾。

4月20日,警方逮捕了现年30岁的多市男子迪克森,对他控以一级谋杀罪名。

虽然在昨日的保释聆讯中,办案的警察向法官详细陈述了他们调查所获得的各类证据,但因为受法庭禁制令的约束,所有传媒都不能透露任何有关案情细节的消息。

昨日出现在法庭上的迪克森比刚被逮捕时似乎略显肥胖。他身穿一件黑色西装外套,内着一件白色衬衣,翘腿静静地听控辩的陈词。

最后法官表示,为了保持公众对司法系统的信心,安抚市民对自身和社区安全的担心,虽然她认可迪克森的父母巴里(Barry Dickson)和戴安娜(Dianna Dickson)严格监管儿子的决心,但“他们也要睡觉,总会有疏忽的时候。”因此驳回迪克森的保释申请。

本月底法庭将开始对迪克森开始进行初级聆讯(Preliminary Hearing),以决定下一步的司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