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3/加拿大两宗骇人凶案震惊华人社会

中国留学生家长怕怕 要求子女转读小镇大学

星岛日报/林俊肢解案、柳乾凶杀案,残酷片断深深印进中国留学生家长的脑海中,为人父母怎会不担心子女的安危,特别是在“一孩政策”下的中国,家长人心惶惶,不少留学生都接到家长的叮嘱电话,着他们万事小心,甚至有家长建议子女转到小镇大学继续学业。有在北京替学生办理留学申请的中介人表示,相比起其他国家,中国家长无疑是较为紧张子女,因为他们之中,大部分人只有一个宝贝。

去年多市约克大学中国女留学生柳乾(Qian Liu),在寓所与身在中国的男友进行视像通话期间,被一名闯入的白人男子杀害,事件震惊华人社会。到今年5月,今年再发生协和大学中国留学生林俊惨被杀害和肢解的案件,令人忧虑加国治安恶化,特别是身在中国的家长,透过互联网得悉这类新闻之后,更是惶惶不可终日,忧虑在加国求学的子女是否安全,加上多个讨论区都对事件议论纷纷,有人留言质疑:“加拿大对我们来说是否仍然安全?”家长看了之后,不安的情绪难免升温。

林俊母亲言论惹恐慌

日前林俊母亲接受CBC访问时,坦言怀疑加拿大是不是一个安全的国家,她说:“我们依然相信这里大部分人都是善良的,但这宗凶残的罪案是在加拿大发生。这件事令我重新审视,究竟加拿大是一个怎样的国家。走在街上,每个人看上去都好像(疑凶)马格诺达,我活在恐惧之中。”林太这番话对原已坐立不安的中国家长而言,无疑是火上加油。

在百年理工学院(Centennial College)就读的22岁留学生Sean Li表示,他是从父母那里得知林俊被杀的案件,身在北京的父母致电告知他之余,还吩咐他小心,不要接近人群,一毕业就马上回国。Sean Li坦言父母非常担心他在多市的人身安全。Sean Li的同学Zi Pan本来打算转到多市的约克大学继续学业,但身在河北省的父母反对,着他投考小镇大学,如布洛克(Brock)或滑铁卢(Waterloo)。Zi Pan表示,选择赴笈加拿大,是因为他们觉得那是一个和平安全的国家,但接连发生的命案已令父母对加国的印象从正面变为负面。由于中国实施一孩政策,家长都非常着紧唯一的后代。

一孩政策 父母紧张

加拿大大学申请中心经理April Wang称,案件发生之后,曾有多名家长向她查询过加国的治安,不过暂时尚未有家长改变主意,不让子女到加国升学。April Wang表示:“相比起其他国家的家长,中国父母对子女的关注比较多,国家的一孩政策令他们变得紧张兮兮。”

自中国经济于1990年代开始起飞后,愈来愈多家长将子女送到外国留学,加拿大因为罪案率低、教育水准高,以及学费较美国便宜而大受欢迎。根据加国当局的数字显示,申请学生签证的中国留学生数目,在2001年至2010年急升近三倍。而由于中国留学生多数会由中学读到大学,而不像拉丁美洲或其他亚洲地区的学生只读短期课程,因此对加国院校来说是亟欲争取的对象。

资料来源:星报

柳乾 林俊案轰动国际

星岛日报/中国留学生在他乡的安危,一直是是国人关注的问题,但是在加拿大,留学生凶案仍然不时发生,除了早前发生的林俊肢解安轰动全球外,柳乾和身在中国的男友视像通话时被杀,在当时亦成为国际大新闻。

柳乾被同屋男子谋杀

去年4月15日,从中国北京来多伦多约克大学修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课程的23岁华裔女学生柳乾,被发现伏尸于她在大学附近租住的地库单位内,案发前,她正与身在北京的男友进行视像对话,男友透露,当日凌晨1时许,有人敲事主房间房门,事主让一名白人男子入房,表示要借用女事主的电话,未几两人发生纠缠,通讯亦中断,男友表示不认识该名白人男子。警方表示,死者被发现时腰间以下赤裸,初步验尸结果显示她无被性侵犯,身上亦无明显伤痕。其后警方拘捕同住一屋的29岁多伦多男子迪逊,控以一级谋杀罪,案件目前仍在审理。

林俊遭杀害并肢解

至于早前遇害的林俊,则是满地可协和大学的留学生,33岁的林俊来自中国武汉,5月下旬遭人杀害并肢解,其躯体被发现弃置在一堆垃圾之中,四肢则被邮寄到加拿大保守党和自由党总部,以及温哥华两间学校,头颅于上月底才在国家公园内寻回。

网上一度流传疑凶马尼奥塔杀人及分尸片段,警方表示,相信杀人过程长达18小时,马尼奥塔在寓所拍下片段并上载至互联网。马尼奥塔案发后一度逃往欧洲,上月4日在德国落网,随后引渡回到加拿大受审,被控一级谋杀、骚扰政治人物和于在网上发表不雅物品等五项罪名。他否认全部控罪,聆讯排期明年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