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5/周应勋:创建加拿大职业篮球队的华人


周应勋(左2)与加华青年体育会的林荣泰(左1)、赵子匡(右1)和加拿大全国篮球联盟经理杨纪钧。(摄影:捷克佳)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贾际报道)距离敲响新年的钟声还有30个半小时,在大多伦多地区东部的奥沙华(OSHAWA)市,一场加拿大全国篮球联盟的比赛在GM中心正式开打。

比赛的双方是来自魁北克的魁北克人队(Quebec Kebs)与占主场之利的奥沙华动力队(Oshawa Power)。

比赛的结果颇令人失望,尽管观众热情有加,市长亦亲临助战,比赛中动力队也曾大幅领先,但在最后一节的后半段,动力队被魁北克人队迅速抛离。临近比赛终场,胜负已经没有悬念,动力队终以96比104败北。

比赛总是有胜有负,留在历史档案中的终场比分有时并不重要,精彩往往在赛场的内外。对于奥沙华动力队而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支球队的老板之一是一位华裔,他的名字是周应勋。

周应勋是本地通讯行业里一位事业有成的商人。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他随着移民大潮从香港移民加拿大。当时怀揣4000多加元便开始在枫叶之国闯荡。由于他在香港有经营手机(当年多称之为移动电话或俗称大哥大)的经验,经人介绍在本地一间通讯公司担任销售代表,主攻华人市场。

周应勋颇为自豪地说,他是加拿大第一个开手机专营店的华人,也是多伦多地区最大的手机分销商。目前,他在大多伦多地区开设的手机特许专营店已经达到25家。

生意场上有所斩获的周应勋将目光转入体育纯属偶然,可以说是被儿子拉入篮球场的。酷爱体育的儿子在本地知名的加华体育青年会(CCYAA)中训练篮球,周应勋也时常慷慨解囊,为各类活动提供赞助。不知不觉间,他也悄然步入球场,成为其中的一员。

加华体育青年会的理事林荣泰说,周大哥是44岁才开始打篮球,水平提升很快,按目前的竞技状态,估计60岁便可以进入NBA赛场。从周应勋这位好友的调侃中实在听不出是褒还是贬。

周应勋踏入NBA门槛的事暂时没有着落,但在NBL中却展露出其雄心壮志,缘起周应勋和另外三位朋友共同投资组建了一支全新的加拿大职业篮球队–奥沙华动力队。

奥沙华动力队是加拿大全国篮球联盟(NBL)的“七君子”之一,加拿大NBL的全称是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 of Canada,该联盟组建于2011年,是由三支从美国甲级篮球联盟(PBL)退出的加拿大球队哈利法克斯雨人队(Halifax Rainmen)、圣约翰磨坊鼠队(Saint John Mill Rats)、魁北克魁北克人队(Quebec Kebs ),与另外四支球队伦敦闪电队(London Lightning)、蒙克顿奇迹队(Moncton Miracles)、萨默赛德风暴队(Summerside Storm) 、奥沙华动力队(Oshawa Power)共同组成。

相比NBA球队的巨额投入,周应勋与几位友人的投资只有30多万元。除去对篮球的热爱,在他的眼中,这支职业球队既是运动队,也是一门生意,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前期更需要呵护和培育。

周应勋表示,球队的主要开支是球员的薪酬、旅行的费用和租用场馆的费用。他介绍说,NBL球队中有80%的球员来自美国,年龄大多在22至25岁之间,动力队球员给出的薪酬因人而异,包揽住宿后月收入大致在3千至5千元的范围内,对于喜爱篮球的年轻人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吸引力,表现优异者更会被NBA挖角。

周应勋与几位同僚先后考察过大多地区的数个人数超过3000的场馆,之所以选择在奥沙华落户,他们的的考量是当地的场馆及配套设施比较完善,距多伦多亦不算太远,场租比多伦多和密西沙加的都便宜许多。

此外,除本地的观众外,还可以吸引邻近城市的篮球爱好者。周应勋希望,本赛季才开始的BNL联赛将来能够吸引一些本地华人甚至远在中国的球员前来加盟。

从目前运营的状况看,创建不久的奥沙华动力队仍处在市场的培育期阶段,虽然获得一些商家企业和当地机构及院校的支持,但仍需要一定量的资金注入。周应勋表示,这在他们的预期之中,相信今后会逐步扭转这一局面。

周应勋表示,GM中心可容纳观众5000余人,现在每场比赛的观众大致是千人左右,还有很大的扩展空间,如果观众达到1500至2000人,便基本可以达到收支平衡,而他对此则是信心满怀。

对于这支新组建的球队,周应勋的心愿是能够进入季后赛,进一步提升球队的知名度,并获得更多观众的接受和认可。


魁北克人队与动力队比赛现场。(摄影:捷克佳)


奥沙华市长John Henry与小球迷合影。(摄影:捷克佳)


小球迷在比赛失利后,作出悲痛欲绝的样子。(摄影:捷克佳)


奥沙华市长John Henry与动力队队员合影。(摄影:捷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