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4/联邦密切注视案件发展 学者料赖昌星罪不致死

星岛日报/联邦外交部周二指出,加国政府意识到中国公安部和海关将厦门远华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的侦查工作,移交给中国检察院办公室,正式对赖昌星提出检控。

外交部发言人拉塞尔(Jean-Francois Lacelle)在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时指出,外交部长白德(John Baird)不会就赖昌星案发言,不过加拿大政府知道事件的进展。

据新华社2011年12月30日报道,中国官方完成对赖昌星的侦查工作。赖被指涉嫌走私燃油、汽车等货物,并行贿数十个国家工作人员。案件近日移送厦门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报道指,赖昌星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有学者说,按中国法规,赖昌星涉及两罪的最高刑罚不会判死刑。料他可免一死,符合中国向加国政府作出不处决赖昌星的保证。

赖昌星在案发后潜逃加国12年,于2011年7月22日从温哥华遣返回北京,被公安机关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