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8/出席族谱论坛任主讲嘉宾 利德蕙鼓励华人寻根

星岛日报/应邀在“一个世界,一个家庭的族谱研究大会”担任主题演讲嘉宾的参议员利德蕙指出,加拿大属于移民国家,多元文化及历史更为丰富;而每个家庭均有其独特故事,她鼓励省民寻找本身的族谱,从先祖的过去学习,并且以此作为知识教导下一代。

利德蕙(Vivian Poy)表示,每个家庭有其独特之处,研究家族历史有助认识宗族的来源,明白家庭的发展及个人成长环境。同时,也可以了解祖先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连系;特别是加国是移民国家,反映出本国的历史丰富多彩。

例如原住民与欧洲人异族通婚早已存在,后人被称为梅蒂人(METIS)。近期加国西部的研究,有关原住民与早期定居的中国人通婚,其后代的事情没有详细记载。从前隐瞒异族通婚缘于感到羞耻,不仅在北美,其他国家有相同的情况。

多年前驱使利德蕙寻根的两个问题是:家族姓氏的来源,及祖父为何于47岁之龄在香港遇害。由于上一代长辈未能给予一个满意的答案,令她产生好奇心,她本身是修读历史,因而开始研究家族的来源,因她相信历史事实。

利德蕙说,虽然中国人存留家谱的习惯,但可惜只记下儿子及媳妇的名字,女儿不在族谱上。她既是女儿,又不属年长,所以从其他途径寻找。刚巧上周有电视节目播放其利氏家族来源,让公众认识其先祖过去的事迹。

其后她对丈夫伍氏的家族展开寻根之旅,曾多次回到中国,又前往澳洲,发现伍氏祖先分布中国、澳洲及加拿大。当中为何以POY为英文姓氏,缘自进入澳洲时海关人员取其名字作为姓氏,而且发音较为容易,所以一直沿用至今。现时,她仍然追寻伍氏家族的事情,并且撰写其历史故事。

利德蕙认为,研究家族历史是一个有趣的事情,她鼓励省民认识祖先的来源,特别是在本国居住已久,或是在这里土生土长的华裔进行寻根之旅。其中的方法是知道自己所属的省分乡镇村子,便可以回到当地的祠堂、观看一些石碑,由此了解家族的发展。其实,认识家族的来源并非评论祖先的得失,而是从他们的过去学习,并且成为一种知识,以此教导下一代,并且把家族的历史得以相传下去。

利德蕙于香港出生,是加拿大首位华裔参议员,她是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的利希慎家族成员。父亲是利铭泽,母亲是利黄瑶璧,其丈夫伍卫权是加拿大前总督伍冰枝的兄长。利德蕙于1997年获得多伦多大学历史系硕士学位,2003年获颁多大历史系博士学位,被委任为第三十一任多大校监,成为首名华裔校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