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6/省选民调:选民最关心医疗议题

麦坚迪民望超前赫达克

明报/最新民意调查发现,安省选民最关心的省选议题仍是医疗护理,他们也注重就业和经济。

至于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和保守党领袖赫达克(Tim Hudak)的管治能力,选民认为两人各有所长。

Nanos Research民意调查公司受CTV电视台、《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CP24委托,在8月10日到8月13日期间进行调查,根据调查报告,28.9%的受访者认为医疗护理是最重要的省选议题,第二多的受访者选就业和经济,21%的人认为两者最重要。

安省居民依然认为医疗护理最重要,但最重要和次要的议题距离拉近,比5月的小,当时34.1%的受访者认为医疗保健最重要。更多人现在认为就业及经济最重要,比5月时的14.7%多。

受访者选出的其他最重要议题(括号代表5月数字)依次为:10.5%说高税(9.6);8.3%说教育(10.9);4.5%拣选环境(3.8);4.3%说处理债务和赤字(2.3);1.1%说汽油价格(8.7)。

受访者发表他们对政党领袖的想法,谈到他们最信任哪党领袖处理特定问题,显得没有特别倾向麦坚迪或赫达克。

医疗教育:麦坚迪更可信

在医疗护理方面,33%的受访者说,麦坚迪最能信任,26.5%的受访者拣选赫达克。麦坚迪在教育事务上更可信,33.4%的人拣选他,赫达克有26.4%的支持者。在环境方面,麦坚迪胜过赫克,两人的支持率分别是26.4%和21.3%。

经济税务:麦坚迪些微领先

在经济和税务方面,两个领袖民望接近。32.8%的人说,麦坚迪掌管经济,最能信任,30.1%的人说赫达克是最好的经济舵手。30.3%的受访者说,最信任麦坚迪处理税务,29.2%的人说赫达克最可信。

新民主党领袖霍沃斯(Andrea Horwath)在各方面远远落在后面,她在环境方面获得最大的支持,超过14%的选民说,她处理这个问题最可信。

Nanos Research公司总裁南诺斯(Nik Nanos)说,调查结果显示,自由党的攻击广告有些效果,赫达克不能证明他可信。

两党的攻击广告也可能疑惑人心,四分一的选民说,他们仍未决定,哪个党领在哪些方面更可信或不可信。

8月的民意调查随机抽样,用电话访问1000人,受访者年龄18岁及以上,调查误差率为正负3.1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