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8/加拿大移民政策面临重大考验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导)在技术劳工日益短缺的今天,加拿大实施多年的移民政策正面临巨大的考验,高学历技术移民和万贯家产投资移民未必能满足加拿大经济建设的整体需求。联邦政府可能考虑通过特赦来解决非法劳工的身分问题,这意味着为数众多的在加拿大工作和居留的非法移民有望合法化。

日前联邦政府通过一项动议,建议联邦政府在对现行的移民政策进行重审期间,立即暂停递解所有已通过安检及犯罪背景调查但没有合法居留身分的非法劳工和他们家人。分别在葡(葡萄牙)加联合会、西(西班牙)加联合会和全加华人促进会(平权会,CCNC)高层任职的三位人士Pedro Barata,Vilma Filicivilmafilici,黄煜文(Victor Wong)日前在多伦多星报发表联合署名文章认为,加拿大实施多年的移民政策可能会改写。

文章说,本地海外工人移民加拿大不需要申请,虽然这句话并没有出现在加拿大移民申请表格上,但可能会成为现实。因为在加拿大现行的计分制移民政策下,木工、水管工、清洁工、旅店员工和其他急于招募新人去填补空缺的行业雇员 ,无法获得永久居留权。

文章说,渥太华当局6月6日采取了重要的第一步以矫正目前的形势。国会通过一项议案,将暂停进一步驱逐非法移民,并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旨在规范非法移民的地位,并最终检查移民及难民认定制度。

这一动议案以147票对115票获得通过,其中的反对票多数来自保守党阵容的国会议员。该动议案直率地承认,加拿大目前的移民制度不能长久维持,而且,如果没有那些无合法居留证件或工作许可人士的贡献,国家经济体制内的许多行业将蒙受损失。

移民团体、雇主、工会和社区现在将密切关注,以确保国会能将提交的议案转化为实际行动。文章认为,时不待人,虽然没有一个精确的数字统计,但在职业短缺现象突出的全加各地,据估计有数万名无证移民生活、工作和求学。如果没有他们的贡献,那些正在兴建的公寓、住宅、新的工厂和办公楼的建筑很可能会在一周内关闭。食品业可能会停顿下来,房屋的维护,办公大楼、酒店以及其他许多行业也将处于瘫痪状态。

文章的作者质疑,加拿大的移民制度为何会走到今天这一步?谁炮制了打分制,拒绝接纳国家经济发展非常需要的人?是谁作出的决定,只有那些具有大学学历,高技能,或是很多钱财的人士才能获准移民加拿大?

文章指出,幕后决策者已经事实上承认,目前的移民制度已经被证明不再合理,如目前开始执行的扩大临时工许可证等措施。作者认为,虽然这种办法可以在短期内解决部分劳工市场的压力,但现实情况是,计分制移民政策将无助于解决目前日益严峻的不足之处。

为什么决策者不愿讨论加拿大目前的移民策略是否运转正常?作者指出,吸纳外来移民毕竟是加拿大的国策。加拿大已为外来移民设立了一个目标,移民所赞同的价值观有益于加拿大的经济建设,亦有益于建立我们的家庭,社区和国家的未来。

文章认为,作为一个世界范围内国家建设的典范,这一直是加拿大傲视群雄的获胜方式,并应继续作为加拿大成功的基石之一。

增加临时工许可证之举不仅是对加拿大的历史和价值观的一种终结,也是对真正的劳动力需求一种不切实际的答案。因为外来移民将是在未来十年加拿大劳动人口增长的动力,这一统计数字不仅仅是适用于职业精英,也同样适用于那些在建筑、服务及其他行业的人士,虽然后者对加拿大社会的贡献持久,但却继续被挡在国门之外。

作者认为,加拿大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强力关注,如气候变化、贫困问题、提高国家竞争力和提供良好的工作等,这些都是亟待处理的问题,但我们何必再去浪费宝贵的资金和人力资源,去搜捕和遣送那些虽没有合法身份,但却为加拿大的建设默默辛勤付出的人们,把他们从目前急需人手已无人可用的行业中剔除掉。

文章最后说,这个获得国会通过的动议案是一个开端。这是一个提供人道援助解决非法移民生存的时机,他们现在每天生活在害怕被拘留和被驱逐的恐惧之中。这也是对加拿大的移民制度负责、体现加拿大人核心价值观的时机,因为它符合加拿大经济发展的需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