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6/章均赛接任兰立俊,中国驻加大使即将换帅

ambassador.jpg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记者获悉,中国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即将换帅,现任大使兰立俊将于近期离任,继任者将是刚刚卸任的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

兰立俊担任中国驻加大使的任期只有两年多,他是在2008年6月上任的,当时中加关系正面临自建交以来少有的挑战。兰立俊的前任是卢树民大使,任期三年有余(2005年3月至2008年5月),卢树民现任中国外交部驻澳门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

兰立俊与卢树民均是中加两国建交后中国政府于上世纪70年代首批公派加拿大的留学人员。巧合的是,9名留学生中有3人当时就住在现任安省省长麦坚迪的家中,这3人就是卢树民、兰立俊和现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

据介绍,通常中国外交官驻外的期限是三至五年,但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近年来频繁换帅,五年半的时间里接连更换两位大使,频率超出人们的预期,也留给人们不少的想象空间。

消息来源称,兰立俊将在11月离任,在中国与新任大使章均赛交接工作。另有消息称,兰将于10月底返回中国。

有消息指,兰立俊将接任中国驻瑞典大使。据新闻检索,现任中国驻瑞典大使陈明明9月下旬仍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参与相关活动。

消息来源确认,新任的中国驻加大使是刚刚卸任的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近日,章均赛以驻澳大使身份出席的活动是9月底在堪培拉举行的中国国庆招待会和向澳大利亚政要辞行。

据悉,章均赛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外交官,主要工作经历是在大洋洲。

据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有关大使章均赛的介绍。章均赛,男,1953年10月生,上海市人,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1979-1983年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随员;1983-1988年外交部美大司随员、三秘;1988-1990年美国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学习,获硕士学位;1990-1991年外交部美大司二秘;1991-1995年中国驻悉尼总领馆领事;1995-1997年外交部美大司一秘、处长;1997-2000年中国驻澳大利亚联邦大使馆参赞;2000-2003年中国驻斐济特命全权大使;2003-2007年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2007年中国驻澳大利亚联邦特命全权大使。章均赛已婚,有一女。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兰立俊传调任驻瑞典大使 章均赛将接任驻加大使
    [2010-10-07]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根据加拿大传媒报道,就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逾两年的兰立俊,行将调任驻瑞典大使,而刚卸任驻澳洲大使的章均赛(见图),将会接任驻加拿大大使。

    章均赛2007年3月11日抵达澳洲首都坎培拉履新,至今年10月离任前,任期长达3年半。他就任驻澳洲大使当年,适逢中国和澳洲建交35周年。

    57岁的章均赛,出任驻澳洲大使前是中国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他也曾经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雪梨总领事馆,以及驻澳洲大使馆等服务。

    章均赛1953年10月生于上海,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章均赛和夫人殷国梅育有一个女儿。

    章均赛今年9月17日出席雪梨侨界欢送会致词时,也提到将调任驻加拿大大使。他说:“我离开澳洲后,将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诸位如果来加拿大旅游,请到我那里去玩,我一定会热情招待大家。加拿大的气候寒冷,去的时候要多带一些衣服,最好是夏天去那里旅游。”

    兰立俊和夫人顾琅琳,2008年6月9日抵达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履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