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8/《麦克琳》杂志2005年加拿大大学排行出炉

2005年11月8日1:42:7(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11月6日最新出版的加拿大《麦克琳》(Maclean’s)杂志公布2005年加国大学评比结果。安省近半数大学今年排名下降。麦克琳杂志强调在加拿大教育拨款不足的情形下,刊登在最新一期杂志内的今年大学排名榜具特别意义。

蒙特利尔的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与多伦多大学同列全加附设医学院类大学组榜首。这是多伦多大学在10年内首次将榜眼位置与它校共享。

安省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连续两年领跑综合性大学(comprehensive category),卑诗省的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超越安省贵湖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晋身第2位。

以本科为主的大学排名前三位均在东部,最优秀的数间大学多年排名不变。圣方济大学(St. Francis Xavier University)居榜首,艾利逊山大学(Mount Allison University)排次位,第3位是阿卡迪亚大学(Acadia University)。

据加通社报导,麦克琳杂志编辑庄丝顿(Ann Dowsett Johnston)指出,加拿大大学排名调查应对总理马田发出强烈信息,联邦需进一步扶助专上教育发展。她指出安省的17间大学之中,有8间在今年的排名下降,7间保持原来名次,只有两间上升。她同时把安省大学表现不理想的情况归咎于取消第13班(OAC)后,使去年第12班和OAC的学生同时入读大学,令人数激增。

每年一度的《麦克琳》杂志公布的大学评比是家长、学生、教师和有关人士关注的热点。排名依据是根据学生注册入读者的成绩、课堂人数、教职员质素和图书馆设备等多达24种资料而作出,该评比通常在十一月份揭晓。该评比将加拿大大学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附设医学院的综合性大学,提供广泛学术领域博士学位及研究计划,并附设医学院;第二类是综合性大学,提供广泛领域的大学及硕士计划及学位的综合性大学;第三类是一般性大学,主要提供大学教育课程,相对较少硕、博士计划的大学。麦克琳杂志是根据多达24种资料而作出排名的,包括学生注册入读者的成绩、课堂人数、教职员质素和图书馆设备。

下面是该杂志公布的三类大学的评比结果,括号内分别为2004,2003,2002排行,*为排行并列。

=================================
附设医学院的大学(Medical Doctoral Universities)
=================================
2005排行,学校名称(括号内分别为2004,2003,2002排行)
*1 McGill (2,2,*3)
*1 Toronto (1,1,1)
3 Western (3,*3,*3)
4 UBC (4,5,5)
5 Queen’s (5,*3,2)
6 Alberta (6,6,7)
7 Montreal (7,7,6)
8 Laval (11,10,13)
9 Sherbrooke (8*,8,8)
10 Saskatchewan (10,9,12)
11 McMaster (8*,11,10)
12 Ottawa (12,12,9)
13 Dalhousie (13,13,11)
14 Calgary (14,14,14)
15 Manitoba (15,15,15)

=============================
综合性大学(Comprehensive Universities)
=============================
2005排行,学校名称(括号内分别为2004,2003,2002排行)
1 Waterloo (1,2,2)
2 Victoria (3,3,4)
*3 Guelph (2,1,1)
*3 Simon Fraser (4,4,3)
5 Memorial (5,5,5)
6 Regina (6,6,*6)
7 New Brunswick (7,*8,8)
*8 Carleton (9*,10,9)
*8 Concordia (9*,7,10)
10 York (8,*8,*6)
11 Windsor (11,11,11)

==========================
一般性大学(Primarily undergraduate University)
==========================
2005排行,学校名称(括号内分别为2004,2003,2002排行)
1 St. Francis Xavier (1,1,1)
2 Mount Allison (2,2,2)
3 Acadia (3,3,3)
4 UNBC (7,*7,8)
5 Bishop’s (4,4,*6)
6 St. Thomas (10,*7,10)
7 Saint Mary’s (9,11,11)
*8 UPEI (8,9,9)
*8 Trent (6,5,*6)
10 Wilfrid Laurier (5,6,5)
11 Winnipeg (11,10,4)
12 Mount Saint Vincent (15,14,12)
13 Lethbridge (12,*12,13)
14 Brock (13,*12,14)
15 Moncton (17*,15,15)
*16 Brandon (14,16,20)
*16 Lakehead (17*,17,17)
18 Ryerson (16,18,16)
19 Laurentian (19,19,18)
20 Cape Breton (UCCB) (21,21,21)
21 Nipissing (20,20,19)
该期《麦克琳》杂志目前报摊有售,有关详情可浏览Maclean’s杂志网站http://www.macleans.c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