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2/如何面对街头的冲突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继百年纪念学院(Centennial College)女厕近日出现恐吓危害华裔妇女的涂鸦语句后,28日晚多伦多再现华人在途中遭到不良少年投掷鸡蛋攻击事件。警方人士提醒,若遇到此类事件,一定要保持冷静,勿采取过激行动。

事件中的受害者姜东是一间牙医诊所的技师,2000年3月份从中国沈阳移民抵达多伦多。他认为这是一件针对亚裔群体的卑劣行为,事件虽然不是很大,但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也为了维护华人和亚裔的尊严,一定要把这个事情追查到底。姜东希望通过媒体的报道,引起华人社区对自身安全的警觉和关注,并希望通过法律的程序阻止恶少们再度犯案。

img_3360_w.jpg

姜东介绍说,28日晚约11点,自己和女朋友从父母居住的位于700号肯斯顿路(Kingston Road)公寓出来,准备取车回家。在距路旁的汽车只有5米之遥时,姜东发现后面有一辆行驶很慢的车,自己和女朋友便靠边行走让路。

他说,当时身后有些喧哗,自己没太在意。“突然发现他们放下车窗,探出身来用鸡蛋袭击我们,其中三个鸡蛋打中我的头部。” 姜东说,当时以为是石头之类的袭击,破碎的蛋汁还以为是流血。

路上行走无端受到攻击,而且女朋友也在慌乱中摔倒在地,姜东十分气愤,立即上车追击这群恶少,他们此时驾车逃逸拐入小巷。姜东对这一带很熟悉,以前也作过教车的教练,立即开车跟踪他们。

不久姜东便发现这辆车,先后两次在小巷中将其憋到路旁截停。因为天晚路黑,怕对方有武器之类的凶器,同时也想确认是否就是这群人,但对方两度逃逸。后来在910号肯斯顿路时,姜东再次截停该车,并开门下车试图与对方理论,他的女朋友也在此期间用手机打911报警。

车中有4个年纪大约18、19岁的年轻白人,3男1女,其中那个女子开车。姜东准备去拉司机的车门,对方将门反锁,后面几个年青人则出言不逊地用非常恶劣带有种族歧视的语言谩骂,姜东说,“记得最清的是骂中国人”。同时,双方在争执之中有肢体接触。

姜东说,当时自己非常生气也很紧张,路上虽有一些围观的人但并无人相助。恶少们见此更加肆无忌惮,气焰十分嚣张,语言也更加难听。姜东说,犹豫之间,他们又开车从自己身边擦身跑掉,同时将那一盒剩下的鸡蛋倾数抛出。

移民加拿大近7年的姜东认为,这群恶少的行为是有针对性的、有组织、有预谋的,因为他们买鸡蛋就是为了袭击弱者。虽然受到袭击的是他和他的女朋友,但这是显然是针对亚裔的。

他表示,因为自己每周7天都忙于工作,与那些人从来就不认识,没时间去招惹这些不良少年。他表示,因为以一个小团体去攻击个人,这种行为比涂鸦之类的更为恶劣和猖狂。

姜东说,大约半个小时之后,辖区55分局的两名警察抵达现场,调查情况并作笔录,姜东向警察叙述事件的详细经过,涉案人的面貌特征及车牌号码,过程持续大约20分钟。警方表示,一周后可能会有此案的答复。不过,姜东担心的是,警察并不会重视此类案件。时间一久,可能最终不了了之。

期间,一名警察曾问姜东是否愿意出庭指证,他斩钉截铁地表示一定会。“因为这是维护我的合法权益。” 他表示,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为了维护华人和亚裔的尊严。宁可丢掉这个工作,也要腾出时间,一定要把这个事情追到底。

姜东说,在事件中,自己人身并没有受到伤害,汽车也没有受到损失。但他表示,即便是人身受伤,汽车受损,但人的尊严更为重要。姜东愤怒地说,在法制社会,发生这样的事是非常难以理喻的,这是社会的一个耻辱。这些不良少年们袭击无辜的路人,这次用鸡蛋,下次可能就是石头活或其他凶器。

事发后姜东有些担忧并有搬家的打算,因为从追逐中发现对方对这一带也很熟悉,应该也住在附近。如果今后双方狭路相逢,会否对他进行人身攻击。姜东与其父母的住所、女朋友经营的一间店面均在肯斯顿路上,相距不远。

多伦多警局苗延建警长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遇到此类事件时,受害者应当保持冷静,尽可能地记住对方的体貌特征和车牌号码,千万不要沿街追逐。他说,车辆高速行驶期间极易发生事故,冲撞车辆行人或交通设施,保险公司也不会因为追逐歹徒而会给予特别的待遇。苗警长说,即使是警察在追逐时,如果发现危及公众安全,按条例也会及时停止。此外,如果对方持有各类凶器,冲突中很容易造成人员的伤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