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绘卑诗海岸特征 明朝古地图发现“温哥华”

mingd1.jpg
里斯认为父亲所收集的地图,可能改写世界历史。(陈志强摄)

mingd2.jpg
哈里斯发现的“天下图”。(里斯提供)

mingd3.jpg
“天下图”对大洋彼岸的描述(圈中)地理特征与温哥华吻合。(里斯提供)

美传教士图证中国人比欧洲人早抵美洲

明报记者陈志强报道/一位美国传教士发现的明朝古地图,显示卑诗、温哥华海岸的人文及地理特征,力证中国人早于欧洲人来到北美洲。假若这些地图得到核实,有可能会改写世界历史。

美国传教士哈里斯(Hendon Harris)在70年代,便出版书籍,力证中国人比欧洲人更早到来美洲,但有关说法一直未有得到重视。他的女儿夏洛特.里斯(Charlotte Harris Rees)继承父亲遗志,昨日到温哥华继续宣扬父亲的发现。

里斯指出,中国与北美洲看似遥远,其实十分容易抵达。海水看似静止,其实包藏很多“洋流”,按照一定路线流动。其中“北太平洋洋流”(North Pacific Current),由日本北部出发,直达北美西岸。古代中国的海船只要顺这一股洋流,可以一直航行或是漂流到北美洲。

里斯指出,欧洲人在美洲建立政权后,也曾有过日本船漂流到加利福尼亚州的记载。最近也曾发生亚洲货船搁浅,大量浴缸玩具小鸭从亚洲漂流到美洲。她认为,中国人完全没有到过北美,反而更加难以置信。

哈里斯认为先秦的《山海经》,《梁书.扶桑国传》中所描述的“扶桑”,其实是北美洲,而不是日本。

哈里斯这一论据,其实也有其他人提出。哈里斯在1972年路经韩国,参观古董店时,无意中发现一本古地图册,内有一张“天下图”,“天下图”也包括东北亚、东南亚、印度、非洲、欧洲等地域。

但更令他感到震撼的是图中包括“扶桑”这一个地方,位置正好与北美洲相若。

哈里斯认为自己终于找到“扶桑”即是北美的新证据,并在1975年出版书籍讲述他的论据及发现。但该书《The Asiatic Fathers of America: Chinese Discovery and Colonization of Ancient America》一直未引起太大注意。哈里斯在1981年过世。

女儿里斯表示,到了2002年,情况完全扭转;作家Gavin Menzies的《1421: The Year China Discovered America》出版,指出明朝郑和下西洋的舰队,发现北美洲,比哥伦布还早,在全世界引起轰动。

当时哈里斯收藏7本古地图册被放在床下。家族最后派里斯重新收集证据,支持爸爸当年的论据。最近里斯更出版新书《Secret Maps of the Ancient World》。除了地图之外,还收集了其他DNA、考古文物等证据。

里斯指出,父亲在中国开封出生,懂得中文。对中国的感情很深。一直认为西方学术界低估了古代中国人的技术水平及航行成就。她认为父亲所收集的地图,可能改写世界历史。这些资料属于全世界,希望公开让大家也知道。她指出,父亲所收集的地图,曾送交美国国会图书馆,但迟迟未有正式鉴定;只是有学者考证,地图最早可能远至明朝制成。

但里斯相信,这些地图应该是复制本,抄袭自更早的地图。郑和下西洋之后,明朝实施严厉海禁,中国原本的航海图可能被摧毁,但明朝的海禁对朝鲜无效,中国地图的抄本得以保留。而且哈里斯所收集的地图册,是朝鲜政府内部辅助施政及国防之用,并不是向公众公开,不需要夸大造假。里斯今晚7时至8时30分假西门菲沙大学市中心海港中心(Harbour Centre)2945室就同一题目举办演讲会。

人长三十五尺”或指图腾柱

美国传教士哈里斯(Hendon Harris)70年代在韩国购得的7张“天下图”的年代及准确性,未经独立第三者核实。但该地图描述了大洋另一边海岸线的地理及人文特征,与卑诗省甚至温哥华吻合。

大洋另外一边的海岸线北边是“衡天山”,正好与美国最高的山峰Mount McKinley(6194米)以及加拿大的最高峰Mount Logan(5959米)的大概位置相若。

往南下分别出现“少昊国”、“侥人国”、“龙伯国”等地域名字。

地图上特别标明该地“人长三十五尺”,正好与卑诗沿岸原住民的图腾柱相若。假若船从海岸经过,遥远看见从树丛中凸出的图腾柱,也可能得出这样的描述。

此外地图上四面被陆地包围的大水域,被称作“甘渊”。“甘渊”形象与水滴相似,北窄南宽。与温哥华旁边的乔治亚海峡(Georgia Strait)也是四方被陆地或海岛包围,北窄南宽。

乔治亚海峡北边是海岸山脉(Coast Mountain)。“甘渊”北边也出现了“甘山”的标记。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worldlook/1/93660.shtml

    (旧闻)『国际观察』有图为证:郑和发现美洲(转载)

    作者:掏光养肥 提交日期:2006-1-15 18:37:00

    (伦敦讯)明日起将在北京和伦敦同时展出的一张古代地图,可能将证明最早发现美洲的不是哥伦布而是中国人。这张地图是中国航海家于1418年绘制、并在1763年复制的,地图上标有北美洲和南美洲。
      
    英国《独立报》报道,这张即将展出、在1418年绘制的地图,将会证明中国航海家郑和首先发现美洲的理论,郑和船队曾在1405年至1435年进行远洋航行,而哥伦布只是在71年后才“发现”了美洲大陆。
      
    此外,郑和的船队还抵达过非洲南部的好望角,比达·伽马早76年;郑和船队环行世界,也要比麦哲伦早了100多年;郑和船队也要比詹姆斯·库克船长早了三个多世纪抵达澳洲。
      
    《独立报》说,这表明中国人已经率先发现了世界的真正范围,但却没有象欧洲人那样去占领殖民这些“新大陆”,相反的,中国从外部世界撤回到一个长期自我封闭的世界。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也将刊登这份中国古代地图副本。
      
    报道说,地图显示了郑和船队在远洋航行所记载的航海区域、收集的非常精确的详细资料。从地图上一眼就能看出美洲、非洲和欧洲的轮廓。但地图上也存在很多错误,比如没有包括不列颠群岛以及误将加利福尼亚州当作一个岛屿。
      
    《经济学家》说,这份1418年的地图曾于1763年进行复制,副本将于1月16日在北京和位于伦敦格林威治的国家海洋博物馆向全世界展示。这份副本是中国知名商业律师、地图和绘画收藏家刘刚在2001年以大约500美元的价格向一个上海小商人购买的。
      
    刘刚知道从这张地图中会有重大发现,也曾向许多专家展示过这一副本。他在数月前阅读了英国皇家海军退伍军孟席斯2003年出版的《1421年:中国发现世界》一书时,确信了这份副本的重要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