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多市1/3露宿者为移民

多伦多市的露宿者三分一以上都是移民,他们既没有工作、也没有栖身之地,很多都被社会遗忘。

这是圣米高医院(St. Michael’s Hospital)公布的调查结果。调查访问了市内1,189名住在庇护所及倚赖膳食服务的人士。结果显示他们之中有32%是移民,其中10%来到多市不足10年。这些数字不包括难民、无证流民、不谙英语的。

报告书名为《无家可归移民健康状况》(The Health of Homeless Immigrants),刊登在11月号的《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报告书说,这些人之中,大部分有中学程度,但很多露宿者也受过职业训练或受过专上或大学教育。

新移民无家可归者平均28岁

报告书撰写人之一的黄思昌(Stephen Hwang)医生也是多伦多大学的副教授。他说道:“无家可归的移民在很多情况下与其他成为露宿者的人有很大的分别。他们之中,酗酒、滥毒情况低很多,不过他们之间的精神问题之多也令我惊讶。”

多市每晚都有5,000人露宿街头,全年计,寄居庇护所的人达29,000人。这份报告书正好是这些人的写照。

在新移民中,无家可归者平均年龄是28岁,已抵埠10多年的是39.7岁、土生土长的加国人是36.2岁。很多时,露宿者多是女性,少数族裔,已婚,还有儿童要照顾。

黄医生表示,在新移民露宿者中,有精神问题的占23%,仍然令人担忧。

报告书建议政府实施不同的介入策略;与其以传统方式协助精神病者、有毒瘾者康复,倒不如让他们接受职业培训或就业辅导。资料来源:星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