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克里纯暗批哈珀访华步伐慢了3年

指保守党政府忽视中国

(巴黎19日加新社电)前总理克里纯(Jean Chretien,图)周一批评加拿大外交政策,指保守党政府忽视中国,暗示总理哈珀迟迟未能访问中国,步伐慢了3年。

克里纯发表言论,没有直接点名哈珀,但他说中国之旅迟来3年。他说,他认为加拿大的外交政策背弃非洲、忽视中国。

克里纯前往英国伦敦,在周二领取功绩勋章。他在启程前向法国-加拿大协会(France-Canada association)演说,发表上述意见。

有人在演说后问克里纯,他对加拿大的国际形象有什么看法。克里纯回答说,加拿大的国际形象已萎缩。

克里纯:加拿大国际形象萎缩

他说:“我们的外交政策变化大,很不幸,我们在非洲消失,在中国失去的阵地大,那是不好的。”他指出,加拿大早在杜鲁多总理时代承认中国。

克里纯还说,他在1993年当选总理后,在3年内多番访问中国,有8到9次,他亲自率领两个贸易代表团到中国。他说:“中国以前说,加拿大是它最好的朋友。”

哈珀曾说,他打算在今年年底前访问中国。

克里纯取笑他说:“迟到总比没到好,看来总理会去,但迟了3年。”

克里纯更说,加拿大在非洲的声音减弱很多。“我们关闭一些大使馆,在渥太华,我遇到一些国家的大使,他们还在加拿大设大使,但我们没有在他们的国家设大使。这问题有点尴尬,是吗?”

克里纯是联邦自由党前领袖,他在2003年下台后,仍到世界各地访问,维持他的专业活动。他在卸下总理职务后供职律师,并担任国际顾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