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加拿大麦迪逊学院倒闭罪责中国政府?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日前倒闭的麦迪逊学院学生们为尽快回归校园,已开始联络接触相关学校。有消息指,受害的学生们正酝酿起诉麦迪逊学院,而该校则有可能重新开业。校长更承认斗不过中国政府,留学预警是加拿大私立学校“棺木上的最后一根钉子”。业内人士认为,加国有可能会出现一波私立学校的倒闭潮。

**麦迪逊学院学生并非转学

邦德学院校长费杰(Jeffrey Farber)在周五上午举行的学校推介会后回答诸多媒体记者的提问。他介绍说,参加推介会的有47名前麦迪逊学院的学生。邦德学院不知道学生们是否会留下来,但至少为他们在困境中提供一种机会。

img_3327_w.jpg
(邦德学院校长费杰接受记者采访)

费杰说,感觉上有至少40-50%的学生会选择邦德,这些学生将会在下周一上课。他同时说,邦德试图尽力帮助更多的学生。因为邦德与麦迪逊两个学校几乎从事同样的教学内容,需要和需求基本相同,因此,邦德可以满足九成以上的麦迪逊学生的需求。

一位在邦德学院陪同朋友子女参加推介会的范光说,朋友的两个孩子都是签证学生,在麦迪逊学院交费1.1万,这次因倒闭损失惨重,推介会后并没有完全选定邦德学院,孩子们下周可能无法上学。

麦迪逊学院提供高中学分课程以及大学水准的电脑编程。校长赛琳-克朗恩(Sheileen Krone)说,她已安排学生们转学到其他私立学校,但承认会有学费“升级费”(upgrade fee)。她说,“其他学校的收费很高,但我们已经为我们的学生作出特别安排,以便他们可以继续学习不至中断。”

费杰指出,这些学生并不是转学到邦德学院,而是麦迪逊学院当初建议学生说,邦德学院可以接受他们,并设有推介会。费杰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麦迪逊学院单方面将正在磋商没有最终敲定的内容公开示众的这种做法欠妥,令邦德学院措手不及。

费杰在采访中断然否认两校之间有任何金钱交易。他强调说,邦德学院从麦迪逊学院获得的这个费用是“零”。费杰此前表示,麦迪逊学院拒绝把学生未用的学费转移到邦德,学生未来一切由邦德自行解决。

费杰说,如果学生最初在麦迪逊学院注册付款并已读了部份,且在邦德有相对应的课程的学生,每个学时科目将收取300元的费用。如果没有登记,新的学分单科课程将则需付全额学费,目前的收费标准约为1300元。他解释说,因为学校的运营费、聘请教师,水电等都需要钱。

费杰说,邦德收取这些学生实际上是在亏损办学,主要是想帮助学生们尽快回到校园学习。费杰说,目前学生的精神状况还不错,但对麦迪逊学院依然表示出愤怒和不满。他说,这些学生大部分是来自亚洲,主要是中国留学生。

费杰承认,邦德学院并不能提供麦迪逊学院的所有课程,一些是由于课程涉足领域有异,一些则是课程学期设置不同。因此,前来就读的学生有的将插班,个别人数庞大的英语班将会开设新班。费杰说,学校也正在寻找合适的教师。

madison1.jpg

madison2.jpg
(私立学校麦迪逊学院倒闭,中国留学生忧心忡忡。)

**麦迪逊学院或重新开张

在邦德学院内,星星生活记者现场采访几位正在等待办理手续的学生,不过,学生们均不愿留名。受访者表示当初选择麦迪逊学院,有的是朋友和同学的介绍,有的是通过国内的中介公司,根本就没有想到学校会倒闭。

记者闻讯,麦迪逊学院倒闭后,很多学生准备诉诸法律以寻求公道解决纷争,其中的一个因素是麦迪逊学院仅声称倒闭而不是破产。一位李姓女生介绍说,很多学生都将姓名和电话号码签在一张纸上,发起者是一位女同学,正在联系律师。

另有几位不愿留名的学生向星星生活记者透露,麦迪逊学院有可能重新开张。学生们说,先前执教麦迪逊的一名教师已经联系这些暂时失学的学生,教师称目前有投资者正在考虑收买麦迪逊,希望学生们能返回原校学习,并保证不会额外收费。虽然正处在动议阶段,但其中的一位学生断然地说,就是麦迪逊学院重开,也绝不会回头。

**学校倒闭归咎于中国政府

麦迪逊学院校长赛琳-克朗恩在接受本地英文媒体采访时表示,她的学校已有13年的历史,主要是迎合外国学生学习的需求,但财政上已经难以为继。克朗恩说,一些不良的经营者令其他学校的声誉广泛受损。

克朗恩极力撇清表白自己的辩解言论遭到一位华裔周姓女士的反驳,她在接受中文媒体采访时气愤地说 “麦迪逊现在的做法正印证了某些私校的恶劣做法,自己在指摘别人的同时却又做出了类似同样的事情。”

麦迪逊学院校长克朗恩说,“致命的一击是近期中国政府公布的加拿大私立学校的状况如何恶劣。我斗不过中国政府。”克朗恩说,“无论你是良好还是诚实的经营者,海外人看到的都是负面新闻。”

克朗恩不愧是学校的校长,她在用英文表达“致命的一击”时颇为形象,是“棺木上的最后一根钉子”(The final nail in the coffin)。

这最后一根钉子便是中国教育部去年12月底发布的06年度第6号留学预警,专门提及出国留学不要盲目选择加拿大的私立学校。

预警中说,加拿大有很多以公司形式注册的私立学校,有的是专门针对外国留学生开办,一些私立学校由于教学条件较差,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留学预警指出,留学人员一旦进入到这些学校,再申请转学或退费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甚至会面临漫长的法律诉讼。

安省政府去年秋天通过立法以补救加拿大私立职业培训学校的海外声誉,并为学习注册者提供一定的质量保证。但专家们警告说,私立学校的整体已经受到伤害,其结果是学校关门,令众多来自亚洲的留学生束手无策,得不到金钱赔偿。

业内人士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推测麦迪逊学院的倒闭应与生源不足有关,一方面是申请加拿大留学签证愈来愈困难,另一方面是加拿大私校连续出现问题,引发有关国家如中国对加拿大私立学校总体评价极低,以致于发布预警。该人士认为,加拿大有可能会出现一波私立学校的倒闭潮。所以,留学生选择学校一定要慎之又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