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华裔卡车司机安钢美国罹难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任职货柜车司机的大陆新移民安钢,2月8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市不幸遭遇严重车祸丧生。因事发前安钢夫妻两人已经分居,经过本地中文媒体和网站的广泛报道,安钢在多伦多的亲人已于11日晚知获安钢车祸罹难的消息。

安钢的朋友王先生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电话问询时表示,他已与安钢的妻子取得联系。如果需要进一步的帮助,他将会立即知会媒体。安徽同乡会亦表示,会尽全力帮助同乡处理后事。

通过媒体呼吁寻找安钢亲人的联系人是王先生和黄先生,两人均是安钢的大学同学和朋友。据悉,安钢原籍安徽,1982年毕业于安徽大学,2000年移民加拿大。安钢来加之前曾先后任职于中原油田、北京的西门子公司,也曾是安装上海浦东机场电脑系统的技术骨干,移民加拿大后曾经在辛力加学院读书。

本地中文媒体报道,黄先生表示,因卡车司机职业流动性较大,故安钢使用黄家的地址。事发后,美国警方通知黄先生有关安钢遭遇车祸的消息,且美国警方已经通过牙齿资料确认安钢的身分。报道说,黄先生说安钢在安徽老家还有老母亲和姊弟,他已与他们联系上,他们知道后非常伤心,目前尚未知他们是否会前来多伦多。


(图为车祸现场)

据堪萨斯市星报(The Kansas City Star)报导,密苏里州高速公路巡警2月9日证实,8日早11时05分在美国高速公路I-435/I-35处发生五车相撞的严重车祸,丧生的货车司机为48岁的加拿大密西沙家市居民安钢。车祸发生后,安钢一直被困在货柜车内。报道说,安钢驾驶的货柜车满载冰箱和其他货物,货柜车持续燃烧超过一个小时。车祸中另有三人受伤,但并无生命危险。

本报曾在今年元月5日出版的第275期刊发长篇特稿「一个加国华人卡车司机的苦与乐」一文,介绍在加拿大卡车运输行业华人司机的工作现状,接受采访的卞晋明表示,这是一个收入颇丰的行业,但同时风险亦很大,其中的辛酸难以一言道尽。

卞晋明说,他与安钢并不相熟,但通过朋友知道,安钢车祸前是在一家美国公司在安省剑桥(Cambridge)分公司工作,这是一家很正规的运输公司。据了解,该公司在安钢工作后,已经购齐所有的必备保险。卞晋明说,安钢的骨灰将于下周运回,并会在本地举行追思会。

与安钢同在一家皮萨店共事过的刘先生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安钢曾在分别位于康山(Thornhill)和列治文山(Richmond Hill)的两家皮萨店工作,两店均为一个老板所拥有。刘说,安钢在店中工作时断时续,中间也去过其他工厂工作,但后来又返回皮萨店。

安钢曾经透露,2000年移民前,就与前妻离婚,儿子也判给女方。安钢去年5月回国结婚,新婚妻子比他约小15岁。去年10月份,安钢的婚姻出现问题,妻子离家出走,一段时间里,安钢的心情一直比较低沉。刘先生说,安钢曾在电话中表示出生不如死的感慨。

刘先生说,安钢非常喜欢开车,做卡车司机时间并不很长,他是在回国前几个月时考下的卡车驾照,之后,两人多次通话,但未再谋面。最后一次得到安钢的消息是事发前不久,安钢与一位女性朋友去列治文山店吃皮萨,同时向原来的同事展示他的卡车拖头,并说10多天后回来。刘先生说,没想到这竟是永诀。

刘先生说,安钢的为人非常之好,工作起来很负责,深获得同事的好评。他人也很热心,经常主动帮助他人,大家的相处也很好。刘表示,听到这个消息,同事们都感到非常震惊。

安钢不幸离世引发多伦多本地网站有关回国结婚当“搬运工”的争论。有文章指安钢满怀希望,费尽心思将他的新娘从大陆接过来,不仅没有让爱的梦想成真,反而成为一个“搬运工”。加国无忧网吴楚河认为,想到一个“搬运工”安钢的不幸,我们应该相互之间更应该多一点理解,少一点埋怨;多一点鼓励和宽容,少一点私心和嫉妒;更应该珍惜生命,珍惜生活,珍惜感情。

有不愿署名的知情人士向星星记者表示,安钢车祸前的情绪非常不稳定,虽不能说与分居的妻子有必然联系,但有一定原因,让人感觉不公平。据悉,安钢生前的朋友可能会采取相关的行动。网名为meemee的网友说,看到大家把对安钢的怀念发泄到他分居的妻子身上,却感到有点冤枉了她。因为,在她与安钢之间的婚姻中,还存在着别的因素,但绝不是大家所想象的“搬运工”、“骗婚”等事情。但meemee表示,出于保护别人隐私的考虑,并不想说太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