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7/BBC:美证交会控加籍华人经纪非法集资

BBC中文网/美国证交会称唐炜臻的骗局涉及高达7500万美元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式起诉加拿大华裔对冲基金经理唐炜臻诈骗罪,指控他经营“庞兹骗局”进行非法集资。

美国证交会表示,自称“华人巴菲特”的唐炜臻涉嫌自2004年开始以对冲基金“海外华人基金有限合伙公司”名义进行集资。

证交会指出,唐炜臻的层压式推销骗局以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华人社群为目标,共有200名投资者听信他的游说,直接或间接集资高达7500万美元。

到今年3月,唐炜臻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证实其基金陷入困境。

这份在加拿大华人社区网站刊载,题为《告全体投资人书》的声明说:“2009年2月27日,是我的投资人感到震撼、伤心和悲痛的日子,也是我最痛苦的日子,是我最怕发生、但终于发生了的一天。”

美加同步调查

美国证交会是在星期一(4月6日)在得州达拉斯对唐炜臻提出起诉的。此前,达拉斯法院批准了证交会的呈请,紧急冻结了他的资产,包括设在得州的投资公司“双赢资产管理”。

证交会表示,约960万美元的相关资产现时仍然不知所踪。

不过,50岁的唐炜臻在接受彭博通讯社电话采访时坚持自己清白,并称把他的投资基金描绘成“庞兹骗局”是错误的。

彭博社引述唐炜臻称,他并没有自称“华人巴菲特”,并称目前的具体情况“十分复杂”。

目前,唐炜臻也同时被加拿大安大略省证券委员会调查。安省证券委在3月中旬已经办领,暂停唐炜臻旗下公司的证券交易资格。

美国证交会介入调查 加拿大“华人巴菲特”被控金融诈骗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6日宣布,自称“华人巴菲特”的加拿大男子唐炜臻将因涉嫌“庞氏骗局”欺诈而面临指控。

主要诱骗美籍华人

“庞氏骗局”即以高额回报诱使投资人出资、用后注入资金偿付前期投资人的欺诈方式。根据证交会说法,现年50岁的唐炜臻自2006年起以虚假的高额回报为诱饵吸引投资者资金,迄今已经从加拿大、美国和中国内地的大约200名投资者那里筹得5000万美元至7500万美元资金,其中主要客户为美籍华人。

证交会指出,唐炜臻早已向投资者承认使用“庞氏骗局”。今年2月,唐炜臻在致客户的信中承认,他试图隐藏旗下对冲基金的交易损失,通过虚报利润方式吸引新投资者,将他们的资金作为“投资回报”偿还早期客户,金额达至少800万美元。此外,唐炜臻所筹资金中还有960万美元不知去向。

证交会称,达拉斯一名联邦法官上周已经批准证交会请求,同意冻结唐炜臻及旗下公司资产。

“不怕进入司法过程”

唐炜臻在公司网站上为自己辩护,宣称自己会“积极面对”这些指控,证明自己的清白。他还在自己的博客上否认自己涉嫌“庞氏骗局”。

“他们会这么认为是因为对我不够了解,”唐炜臻写道,“你可以怀疑,但不要过早下结论。”他还在博客上发文表示自己“不害怕进入司法过程”。

唐炜臻还说:“尽管我在筹集资金方面的一些做法不太适当,但这也是为了……证实我的投资理念是能够让客户得到财富。接下去的调查会证明这些情况。 ”

唐炜臻在加拿大也遭到相同指控。加拿大安大略省证券委员会上月已对唐炜臻展开类似调查,指控他利用“庞氏骗局”欺诈投资者。

加拿大安大略省证券委员会3月17日发布通告说,由于唐炜臻本人及其旗下公司涉嫌违反安大略省证券投资法,唐炜臻本人及其公司从即日起须暂停进行证券交易15天。

美证监会开查“华人巴菲特”

因投资欺诈被起诉 目标是在美和在加华人群体——

法制晚报/(杨铮记者张瑞杰)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SEC)周一以投资欺诈为由,起诉一名自称“华人巴菲特”的华裔加拿大基金经理。

据外媒援引证交会说法,现年50岁的唐炜臻自2006年起以虚假的高额回报为诱饵吸引投资者资金,迄今已经从加拿大、美国和中国内地的大约200名投资者那里筹得5000万美元至7500万美元资金,其中主要客户为美籍华人。

今年2月,唐炜臻向其投资者承认,为了掩盖投资损失并吸引新投资者,他提供了虚假的收益报告并挪用新投资者的资金来支付老客户的总额达800万美元的所谓“收益”,另有960万美元的客户资金尚无法查明下落。

报道称,在客户投诉称无法从唐的公司取出资金后,SEC和加拿大安大略证券委员会(OSC)开始调查唐的公司。目前SEC已经冻结了唐的资产,OSC也暂停了其公司的经营活动。

事件发生后,唐炜臻在其网站上向投资者承认,“由于我犯下的罪行,深深的伤害了你们,我愿意表达我最深的歉意”,但唐同时辩解称,并没有“偷任何人的钱。”

据了解,唐的目标是在美国和在加拿大的华人群体,但中国内地也有人中招。

人物链接

唐炜臻有“华人巴菲特”之称。据唐炜臻所著的 《我的巴菲特财富之路》一书中自我介绍,他于 1978年考入中南林学院,后留校任教,在校期间曾被派往武汉大学进修。

1987年,他前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进修。1990年,唐炜臻进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生物系,并于1992年获得生物学硕士学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