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继《明报》美东版停刊之后,美西版终告停刊

mingpao_closingnotice.jpg

东方日报讯/《明报》海外版亏损连年,美东版及美西版终无法撑下去先后停刊。继《明报》美东版于今年一月底声称改版停刊后,在美国三藩市出版的美西版,亦于本月十五日起正式停刊。消息称,《明报》美西版自创刊以来长期亏蚀,在美东版停刊之时,已考虑一并停刊,终拖至近日拍板。不过,《明报》美西版于十四日刊登的‘停刊启事’中,声称是在金融海啸中‘受到严重的影响’,绝口不提该报营运长期亏本情况。学者指出,《明报》与广告客户及当地社团的联系相对较差,‘根柢薄弱’,最终难逃停刊厄运。

经营《明报》的世界华文媒体,去年十一月公布中期业绩,北美洲及香港业绩均录得亏损。美东版(在纽约出版)于上月三十一日刊登停刊启事,仅称因‘改版’而由二月二日起与免费报合并,以便在金融海啸下‘减轻读者的经济负担’。启事当时并未透露在三藩市出版的美西版会否步其后尘。

五十多名员工被遣散

不过,丑妇终须见家翁,‘死撑’不足半个月,《明报》美西版终于要向现实低头,于本月十四日刊登启事宣布停刊。不过,声明并无提及该报长年亏本,只说去年底发生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该报‘在此次危机中受到严重的影响’,故‘不得已’宣布停刊。此外,由该报编印的《三藩市免费新闻报》也由本月十四日起停刊,据悉有五十多名员工被遣散。至于香港《明报》会否受影响则暂时属未知数。

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授杜耀明指出,《明报》美国版长期蚀本,加上受到金融海啸冲击,经营压力更加巨大。他指报纸若长期亏本,即反映其经营有问题,在经济环境转差的情况下,结业是正常结果。

缺乏广告支持难竞争

他又认为《明报》美国版相继停刊,可能与其竞争力不足有关。《明报》涉足美国之前,市场上早有其他定位相近的中文媒体捷足先登,《明报》与广告客户及当地社团的联系相对较差,‘根柢薄弱’,难与对手竞争。

此外,美国华侨的聚居点过于分散,对报纸发行不利,而海外版要增添本土内容,需要加大投资规模才能在市场立足;惟目前经济形势不利,投资者如不能在短期内转亏为盈,只好选择退出市场。

香港《明报》则证实,美东版及美西版长时间处于亏本。

《明报》于一九九三年先后创办加东版(多伦多)及加西版(温哥华),一九九七年创办美东版(纽约),二○○四年创办美西版(三藩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