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9/回中国发展更佳 加国海归3年增倍

【明报温哥华专讯】加拿大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最新发表,由香港理工大学社会科学教授David Zweig完成,自加拿大返回中国的留学生(加拿大海归派)研究指出,2006年当年加拿大海归人数达到2996人,为3年前的1倍多,72%的人在回到中国3个月内找到工作,31.6%的人表示在加拿大留学经验对他们回到中国找工帮助很大。

研究亦说,加拿大海归人士有26%在与加拿大有经贸往来的公司工作,海归人士对促进加中经贸发展有极正面的作用。

加国留学市场处于劣势

不过,研究亦发现,加拿大欠缺一个国家层级的教育部来规划对外招收留学生,而是由每个省份的教育厅及各个大学各自进行,这令加拿大在全球留学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加拿大本来为中国留学生前往国家排名第5,但现在排名已落后至第7。

这项研究是透过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取得该中心登记,自加拿大返回中国的留学生资料,对他们发出调查问卷,总共有529名留学生将问卷寄回。

根据统计,2003年自加拿大返回中国的留学生为1344人,但到了2006年即增至2996人,等于在3年内海归人数呈倍数增长。

商科学生回国最多

研究发现,加拿大中国留学生选择返回中国的最重要原因是可就近照顾父母(21.4%)、其次才是回中国发展机会更好(15.7%)及很难融入加拿大主流社会(14%),在中国可晋身上流社会(9.3%)。至于返回中国留学生以商科学生最多,占受访的50.5%,19.9%学工业及应用科学,8.3%则是学社会学科。

在留学生返回中国前的收入统计,有45%的人收入低于1年1万加币,低过2万加币的人占所有受访者的70%。

在问到对加拿大留学经验的评价时,31.6%的人说对他们回到中国找到工作帮助很大,45%的人答说留学经验非常重要,只有22%的人说,留学经验似乎并不太重要,3.8%的人说完全不重要。

65.6%的人建议中国学生到加拿大留学,23%的人表示不会建议到加拿大留学,9.5%强烈建议去加拿大留学。

研究说,尽管加拿大大学在中国有良好声誉,且加拿大海归人士回到中国后即很快找到工作,但在吸引中国留学生前往的工作上,加拿大明显不如澳洲及英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