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9/驼峰航线下的明珠——云南驿机场

yunnanyi1.jpg

yunnanyi2.jpg

yunnanyi3.jpg

yunnanyi4.jpg

yunnanyi5.jpg

yunnanyi6.jpg

yunnanyi7.jpg

yunnanyi8.jpg

李韬/这是我第二次比较长时间的居住在云南。

作为中国远征军的后代,我在云南,是那么一种奇妙的指引,让我无意识的、然而又是无法走掉的闯进昔年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抗日烽烟之中。在缅甸,我走的是二战时期的史迪威公路,作为老滇缅公路的一部分,它至今仍在缅甸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我在二战时期留下的铁桥上驻足良久;在腾冲,我有幸看到了腾冲到密支那的公路通车,那曾经是中印公路的一部分,我首先想到的是去国殇墓园献上一束鲜花;而这次在祥云,我看到了驼峰机场,看到了莫尼中尉。

曾经,滇缅公路、驼峰航线以及中印公路和输油管线组成了超越设计运力的运输大通道,支撑着中国抗日战场全部战备物资以及大后方的经济供应。中国最可爱的基层老百姓、中国远征军、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南洋华侨及美国飞虎队等一切心存正义的人们为保卫这条抗战大动脉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在今天回忆起来仍然让我起卧不安,让我为之震撼,为之慨叹,为之流泪,为之呐喊!

今天,当人们坐车从昆大高速公路走过,在靠近大理的一段路上,会出现一大片广阔的坝子,在崇山环绕的路途上令人精神为之一振。这就是广袤美丽的祥云坝子。祥云,是一个在中国历史上最早叫“云南”的地方,也是“彩云南现”的故乡,它以神奇的力量护佑着祖国在遭受欺凌时不屈的抗争。

1929年,国民政府占用上千亩土地,筹资金、派民工修建祥云云南驿机场。由于人力、财力的局限,机场边修边扩,持续了几年时间,初步建成为商务机场。1937年7月,日寇在卢沟桥燃起全面侵华的战火。随着局势的发展,政府当局再次占用机场附近前所、云南驿、旧站等村的土地1000余亩,分期分批征用祥云祥城、华凤、禾丰、禾秀、品甸、米甸、晒经、峨溪、前所、荞宾、天沐、文源、龙润13个区共76879名民工,扩修云南驿机场跑道,建筑仓库、油库等设施,并将商务机场改变为军用机场,实行严格的军事管制。同年,中国空军军官学校初技班从河南洛阳迁入云南驿机场,在这里加紧培训航空飞行员、机械师。扩修云南驿机场期间,空军军官学校初技班以美军标准,相继培训了第十三、十四两期共300多名学员,为抗击日本侵略者培训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

中国国际交通线——滇缅公路被日军从缅甸截断后,云南驿机场的扩修任务更加紧迫、繁重,政府当局在祥云大部分劳力已被征用投入扩修机场的情况下,于1941年8月,又向南华、大姚、巍山、弥渡等县大批征工、雇工。数万民工满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责任感,采用人力挖土、运土、运石和人力拉大石碾子夯压机场的方法,以艰苦的劳动奋战在云南驿机场。同时,政府当局还雇用800民工组建成云南驿机场养场大队,由空军驻云南驿机场第38站统一指挥调遣。

1942年初,美国援华“飞虎队”进驻云南驿机场,担负空中防务。期间,一有情况,“飞虎队”立即驾机迎击,多次打得日军飞机仓惶南逃,以正义之举维护刚刚开辟的印度阿萨姆的汀江机场——中国昆明巫家坝机场——云南驿机场的“驼峰航线”畅通。随后,中国航空公司运输机也加入了空运行列,云南驿机场成为驼峰航线空运战略物资的重要中转站。从1942年5月至1945年8月的3年多时间,中美两国在驼峰飞行中共投入1100多架飞机,往来运送各种战略物资80多万吨。同时,在1938年至1945年扩修、抢修云南驿机场期间,日本侵略军先后约15次出动大批飞机偷袭轰炸云南驿机场及附近村庄,炸死炸伤数万民工及村民。仅1943年3月中旬的一天,日军飞机蹿入祥云上空偷袭轰炸云南驿机场和附近村庄,炸死民工及村民2800多人,炸伤者不计其数,其残酷血腥惨景令人发指,是又一笔欠下中国人民的血债。

1945年8月,抗日战争取得胜利,之后,美国援华“飞虎队”返回,云南驿机场由中国军队驻守。1949年,云南驿机场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管,后被废弃。

而现在,我就站在这个当年曾经硝烟弥漫的机场上,手缓缓抚过那些当年碾过地面的石碾,看着当时留下的残破的战机,竟至一时无语凝噎。

在纪念馆里,我看到了莫尼中尉。多么年轻、多么英俊啊,他死的时候,只有22岁。

1942年12月26日侵华日军派出24架轰炸机、8架零式战斗机窜入祥云上空,再次空袭云南驿机场,妄想掐断这条重要的运输线。美军“飞虎队”起飞迎击,因机场跑道限制,只能单机起飞,莫尼中尉身先士卒,架机冲向敌寇,战斗异常惨烈,在冲散敌机队形、击毁敌领队飞机时不幸机身中弹起火,为了避免飞机坠入城中,保护祥云城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莫尼中尉失去了最佳跳伞时机,坚持驾机离开县城上空,虽然最终跳伞脱险,但已身负重伤,经祥云城董齐元医生精心抢救无效,于当晚殉职。为了缅怀国际盟友的功勋,祥云民众为他建立了“美国空军莫尼中尉殉职纪念标”并举行了隆重的悼念仪式。1992年,祥云县人民政府按原来的规格样式在清华洞重建了纪念标,每逢清明时节都会有成百上千的少先队员和民众到莫尼中尉纪念标为他扫墓,缅怀感叹。

这次在祥云,因为时间紧张,本来想去的水目山没有去。那里有佛祖的真身舍利。可是又有什么关系呢?祥云这吉祥的地方,云南驿机场这驼峰航线下的明珠,它所发出的光芒不下于佛舍利的万丈宝光,激励着我和所有的中国同胞,勿忘国耻,永志其殇!

http://q.sohu.com/forum/16/topic/349899


抗战老兵60年后重返云南驿

春城晚报/马益华
2005-08-30

这令老兵们魂牵梦萦的云南驿,60年前曾战机轰鸣盘旋的云南驿,昨天这里充满了激情与回忆。自驾车重走滇缅路首日,几名抗战老兵带着后辈探访了早已在和平中变得安宁的云南驿机场。

见证云南驿沧海桑田

“从前,这里都是空地,飞机跑道非常漂亮,现在大不一样了!”站在云南驿机场,82岁的远征军老兵吴顺刚对妻子感叹。的确,吴顺刚脚下遍布的青草已经长得近10厘米高,仅存的跑道四周也都种上了玉米。而1943年他从这里乘飞机前往印度雷多受训时,脚下还是平整的机场地坪。由于年事已高,吴顺刚听力已经大不如前,和人交谈需要妻子不断地在他戴着助听器的耳畔再三“翻译”,但只要有人问起抗战往事,吴顺刚必定耐心地讲解。当他实在听不清楚时,总是报以微笑和“我1943年从这里去的印度,我参加了密支那战役和勐拱战役,当年这里停了好多运输机。”

据史料记载,1929年,国民政府在云南驿南面占地260亩,修建了大型飞机场,开展商务活动。后经5次扩建为占地面积1222.5亩。1937年国民政府指派要员到云南驿接管了航空队,并将云南驿机场变为军事基地。1942年5月,日本侵略军从缅甸入侵我国,美国援华飞行大队??飞虎队驻守云南驿机场,并在云南驿建立了“纽约村”等专用场所,有连续数十里的军事设施,一时间云南驿在县内外享有“小香港”、“小纽约”之称。云南驿机场作为驼峰航线上的重要中转站,对保证驼峰航线西线的顺利通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同时也是中国空军学校培训学员的基地所在地。当惠通桥炸毁后被日军强攻时,飞虎队前往支援的8架战机就是从云南驿机场起飞的。

思念的梦已经太长太长

李庚禹和杨正淮都已经是80多岁的老人了,他们也是当年远征军中的老战友、老弟兄。在云南驿,李庚禹回忆起自己20岁时从元谋中学投笔从戎,参加了207师,从昆明的巫家坝机场起飞,同样到印度受训,并和战友们一起,每两人驾驶一辆美军支援的吉普车,一直从加尔各答开回了昆明。“路上我们在云南驿住过一夜,这里现在变化太大了,简直有天壤之别。”李庚禹说。在云南驿,志愿者中的老兵们纷纷拿出相机,在机场拍照留念。60年才归来一次,思念的梦已经太长太长。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老兵们缅怀抗战岁月,志愿者中的后辈同样用自己的方式挥洒爱国情怀。在老旧的飞机跑道上,在车轮扬起的黄尘中,一群志愿者们豪情满怀唱起了抗战歌曲,云南驿机场在抗战胜利的60年后又一次迸发出了激情。唱罢《大刀进行曲》,意犹未尽的志愿者们又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甚至在车队行进的路途中,对讲机里还传出缅甸归侨马新女士她们所唱的抗战歌曲。

下午6时,云南驿上空的云朵在夕阳映照下朵朵血红,我想起了抗战将士们为和平而挥洒的热血。云南驿机场背后那段悲壮的抗战史,我们不会忘记,志愿者们不会忘记,云南人民同样不会忘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