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7/大洋两岸反响强烈,蒋国兵遗孀泣谢各界援助(图)

2006年7月27日7:1:34(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分别拥有美加两国双博士学位的蒋国兵不幸事件发生后,太平洋两岸的加拿大、美国和中国大陆各界反响强烈,在深表痛惜之余,热心者或捐款,或电话慰问,纷纷对蒋家伸出援助之手。在由多家团体联合组成的“蒋国兵家庭援助协调组”记者会上,蒋国兵遗孀卢彩蓉怀拥2岁的幼女泣谢社会各界的帮助。

由南安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加拿大湖北同乡会,中国移民紧急救援基金,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CPAC),CPAC教育基金会,华人社区咨询服务处(华咨处)6家社团联合组成的“蒋国兵家庭援助协调组”26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蒋国兵事件的最新进展。

会议组织者介绍,经过多方的努力,特别是中国驻多总领馆和加拿大国会议员彼德森(Jim Peterson)的关注下,蒋国兵弟妹已经顺利获得赴加签证,将搭乘加航北京至多伦多直达航班于周四下午2点抵达多伦多。

组织者同时宣布,蒋国兵的葬礼安排在8088 Yonge St(近Hwy 7公路)的香港殡仪馆,时间是8月2日(周三)下午6时至9时。8月3日遗体火化。组织者希望热心的人士能够参加葬礼,为蒋国兵送上最后一程。组织者表示,在举行追悼会的同时为蒋家募捐。

南安省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公猛男透露,除目前已经公布的华咨处和中国移民紧急救援基金的两个账户外,蒋国兵在中国的同班同学,也已经在清华大学发起了一个募捐活动。公猛男说,目前在加拿大的清华校友陈娟(416-315-3979)和刘小兵(416-899-9901)提议,为卢彩蓉两岁的女儿设立RESP教育基金,这一计划并得到CPAC教育基金会的支持。公猛男希望有爱心和善心的人士可以和这两位人士联系。

据华咨处行政总监梅伟思介绍,截至今日(26)上午10点,“援助蒋国兵家庭救援基金”账户已经收到16500多元,善款分别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等地。梅伟思表示,目前华咨处正在协助卢彩蓉申请蒋国兵葬礼的费用,此外,华咨处还会根据蒋家的需要,提供各种便利。记者会上,中国移民紧急救援基金向卢彩蓉现场捐款2000元,标叔贸易公司加美科技制药通过本报向卢彩蓉捐款1000元。


图为记者会上卢彩蓉怀拥2岁的幼女小诗雨悲痛难忍,不断落泪。(星星生活记者摄)

仍然处在悲痛之中的卢彩蓉在会上致谢,她在发言中数度哽咽。她说,“人生的三大悲剧(同时)发生在我们家中,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她感谢家庭援助协调组的各团体机构,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多伦多大学校友会,美国普渡大学校友会,“以及认识与不认识的朋友,感谢你们对我们一家的关心。”卢彩蓉在泣谢社会各界帮助的同时,希望天下的父亲伸出援助的手,“给我女儿一份父爱,这是我所不能给予的。”

震撼加拿大华人社区的蒋国兵跳桥身亡事发之后,卢彩蓉一直没有与蒋的父亲直接通过电话。在记者会上,她希望借助媒体传达她对家人的安慰。卢彩蓉说,“爸爸妈妈,我一直都是你们的最爱。在这个时候,希望你们能够坚强,你们的坚强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也是对我最大的支持。你们保护好你们的身体,我就能挺下去。”

在新闻发布会上,公猛男向媒体介绍说,自媒体报道后,华人社区和社会各界,以及中国驻多总领馆都表现出极大的关心与同情。来自加拿大、美国和中国的蒋国兵的朋友、同学和许多素不相识的善心人反应强烈,纷纷捐钱,或电话慰问,对蒋家伸出援助之手。对此,蒋国兵家庭援助协调组代表卢彩蓉女士及其家人,对新闻界朋友,所有关心蒋国兵家庭的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公猛男说,蒋国兵走后,蒋家生活已经陷入困境,妻子卢彩蓉和两个孩子不知所措,他们不知道将来如何。他说,一直患病的卢彩蓉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神情恍惚,已经处于精神崩溃的边缘,因此更需要更多的人贡献爱心去关怀他们。

公猛男表示,目前蒋家的状况极为糟糕,经济上面临巨大的压力。他说,办理蒋国兵后事,其弟妹赴多伦多奔丧,一双儿女的抚养均需要钱,但依蒋家目前的经济状况根本无法承担。公猛男希望通过媒体呼吁,所有关心蒋家的善心女士,热心捐助蒋国兵遗孀卢彩蓉和她的一双儿女,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以救助这个不幸的家庭。

主持记者会的加拿大湖北同乡会会长张夏景表示,希望华人社区团结起来,利用社会的力量援助蒋国兵的家庭,让这个脆弱的家庭在痛苦中看到希望。

CPAC理事长曲涛表示,上午与华咨处的梅先生等前往安省移民厅,与移民厅官员共商为新移民提供家庭服务资源的有关问题。曲涛说,在上周日34个社团的会议上,安省移民厅长科尔(Mike Colle)明确表示省府愿意为新移民提供帮助。今次会议只是双方展开探讨的第一步,仅提出一些建议和方案,主要是如何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以及事后如何帮助的问题。曲涛透露说,移民厅已经指派专人负责沟通与联系。

曹恒女士是蒋国兵在清华武术队的小师妹,目前在美国纽约IBM研究中心工作。26日下午,曹恒致电星星生活报社,代表清华武术队的成员对蒋国兵的去世表示哀悼。她说,上周五从星网上看到这一消息后十分震惊。目前,一直有联系的30多位武术队队员正积极筹划,希望以长远的方式,在经济上给予蒋家以帮助。她说,孩子是未来,无论大家的财力如何,也将会尽全力资助孩子的教育与成长,让孩子们知道,他们的爸爸曾经是一个非常优秀出色值得骄傲的人。

目前蒋家人仍需要社会关心和支持,有意捐款者可将善款捐到汇丰银行,账号为:042-188830-083,账户名:CICS(Jiang Gou Bing Family Fund)。

更多相关新闻请浏览“双博士蒋国兵跳桥”专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