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5/销量大幅下降!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将在明春前进入冬眠状态

(星星生活/捷克佳)根据房地产机构的数据,加拿大最大的房地产市场上个月的销售量“大幅下降”,因为潜在的买家和卖家都越来越多地搁置他们的计划。

据环球新闻报道,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周三表示,由于加拿大“大多数”最大市场的活动放缓,10月份房屋销售量较上月下降5.6%。

在非季节性调整的基础上,10月份全国房屋平均销售价格为656,625元。同比增长1.8%,略高于9月份的数字。

另一个关键指标,即销售与新挂牌房屋的比率(sales-to-new listings ratio),显示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继续有利于谈判桌上的买家。

CREA表示,10月份这一比率放缓至49.5%,达到10年来的最低点。相比之下,4月份创下67.9%的历史新高,长期平均水平为55.1%。

较高的销售与新挂牌房屋比率意味着住房市场趋紧,有利于卖家;该数字越低,则买家在交易谈判中的选择和权力就越大。

道明银行(TD Bank)高级经济学家Rishi Sondhi周三上午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安省的销售与新上市房屋的比率是自2008-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除了卑诗省的类似宽松政策外,Sondhi预测“未来几个月这两个市场的价格将走低,从而拖累全国平均价格。”

然而,与朝着买家市场趋势出现的同时,加拿大央行提高的利率限制了许多加拿大人的购买力。

加拿大国家银行经济学家Darren King指出,由于央行加息导致借贷成本上升,住房负担能力正在下降。他表示,预计未来几个月销量将保持“低迷”。

CREA主席Larry Cerqua在周三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到11月,“许多潜在买家似乎已经进入冬眠状态”。

Cerqua表示,10月份新挂牌房屋数量的放缓也表明卖家可能会“搁置”他们的计划。他补充说,“仍有很多人活跃在市场上,并希望今年完成交易。”

King指出,10月份取消挂牌的比例继续上升,限制了市场供应的整体提振。

CREA高级经济学家Shaun Cathcart表示,虽然全国范围内的住房需求仍然“极高”,但10月份的数据显示,压力“最早”可能会在2024年春季之前受到抑制。

Cathcar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实际上取决于加拿大央行是否必须再次提高利率,或者到了明年三月,问题只是我们将在多久内看到央行首次降息。”

他预测,如果有迹象表明央行准备降息,那么在未来六个月内,可能会看到类似于今年春季的活跃水平,当时在许多市场,由于加拿大央行的利率周期暂停,销售和价格都大幅上涨。

加拿大央行在过去一年半中大幅加息,将关键利率目标从0.25%提高到5%,这是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加息的目的是在疫情后价格快速上涨后抑制通胀。

上周,一位央行官员警告称,利率可能不会回到2020年之前人们习惯的低水平,而且政府债务水平和地缘政治风险的上升也可能推高利率。